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与特斯拉确立合作关系,宁德时代应该担心吗?|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08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一场公开采访中表示,特斯拉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比亚迪尊重特斯拉。与此同时,廉玉波还透露比亚迪接下来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从而达成合作关系。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最大制造商,特斯拉目前的电池供应商有很多,除了韩国 LG、日本松下之外,特斯拉也与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有所合作。此时,特斯拉在中国增加比亚迪这家动力电池供应商,对于宁德时代而言,它是否会有所担心?

与以上的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有所不同,比亚迪不是单纯的电池生产商,它还是一家市场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数据显示,5月份比亚迪新车销量达到11.5万辆,同比增长148.28%,今年累计销量更是超过了51万辆,同比增长161.85%。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中,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了近20%左右。

对比之下,受疫情方面的影响,特斯拉的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在今年前4个月中,特斯拉全球累计销量为23.35万辆,Mode S与Model X受换代和零件供应问题产销有限,销量均不足万台,同时4月份的销量环比下降了77.8%。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作为特斯拉最大市场,销量占比达到了42%。

作为两家新能源市场中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特斯拉本身是相对竞争的关系,尤其在中国市场中,特斯拉从今年开始产能大幅增加,更多产能将向中国倾斜,随着Model Y的逐步交付,特斯拉在很大程度上给比亚迪等车企形成了发展压力。

但对于比亚迪来说,特斯拉虽然是竞争对手,但其更希望与特斯拉这样的企业达成合作,一方面可以加强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发展实力,提升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时能在更多、更领先的品牌合作中提升电池研发及汽车产品方面的技术发展。

目前,比亚迪的装机量在中国市场处于领先位置,今年5月份,其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6.203GWh,前5个月的累计装机总量约为27.183GWh。但从合作企业的角度看,比亚迪当下外供的车企数量相对较少,仅有一汽福特丰田等。随着特斯拉加入合作车企队伍,比亚迪有望在增加产能的基础上提升未来装机量。

在大多数人看来,特斯拉的加入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与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市场缩小差距。但从目前看来,宁德时代的装机量在市场占比为38.28%,高于比亚迪超6个百分点,处于相对领先位置。基于此,比亚迪特斯拉的合作会提升其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实力,但在短时间内,尚不会对宁德时代造成较大威胁。

除此之外,对于特斯拉而言,选择与比亚迪进行合作也是其保持中国市场动力电池稳定供应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受疫情影响,供应链体系面临较大问题,从而导致产能受限。相比之下,比亚迪的供应链则受疫情影响较小。

基于供应链的稳定,特斯拉有必要增加动力电池的供应。另一方面,按照特斯拉的相关规划,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的扩建,其将进一步增加在中国的汽车生产。在此发展过程中,特斯拉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将继续加大,其或对原供应商增加电池订单,或在此基础上增加电池供应商伙伴。

从去年以来,行业中一直流传着关于比亚迪特斯拉供应电池的消息。即便早在去年8月时,已有相关报道称比亚迪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且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后续的测试阶段。

当时的这一合作消息没有得到比亚迪特斯拉任何一方的公开回应。但据比亚迪内部人士的消息是,此事属实,且首款车型很可能是Model Y。从现在看来,比亚迪确实将为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老大特斯拉供应相关电池。

其实,此前比亚迪高层就曾放话表示,我们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与比亚迪探讨合作。在这样的豪言壮语下,整个行业都期待有一天特斯拉能够与比亚迪合作,因为这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两大汽车制造企业的联合,他们的合作举动势必将给双方发展带来一定的改变。

目前比亚迪特斯拉的具体合作消息还未进行官方公布,其供给的动力电池种类和规模也没有确定。无论如何,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已经确认,他们将在互为对手的同时在动力电池领域形成互补关系,为各自的发展补足短板。

在与特斯拉合作中,比亚迪的首要利好是股价呈现出一路增长的态势。到6月8日上午时,比亚迪总市值达到9296亿元(约1285.7亿美元),超过大众,紧随 特斯拉(7424.6亿美元)和丰田(2284.4亿美元)之后。而这,也仅仅是比亚迪特斯拉合作的开始,未来双方的结合或将产生更大的市场效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