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非昔比:两厢到三厢 宝马i3变哪了?

2022年06月09日 08:3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提到宝马i3(参数|询价),你脑海中最先出现的是华晨宝马3系轿车的纯电动版车型,还是之前进口宝马那个采用独特对开式车门设计的新能源两厢小车呢?本文,我们就来聊聊这两款同样名叫宝马i3,却是完全不同的两款车型。

汽车之家

研发与制造背景对比

宝马在电气化领域发力很早,2007年便启动了“Project i”计划。该计划旨在为实现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而不断探索未来的出行形态。项目的第一个实验性产品是基于MINI ONE改造的MINI E,该车于2008年发布,总共生产了612台,发放到全球多个国家进行实际道路测试。2010年,宝马又推出了以1系Coupe为蓝本的Active E,共计改造了1100辆继续用于全球路试,并为不久的将来BMW i品牌的推广做铺垫。

汽车之家

2011年2月,电动时代下全新的宝马i子品牌揭幕。i品牌同样采用宝马的“蓝天白云”车标,但在四周加入蓝环,代表了产品的节能环保理念。同年7月,宝马i品牌推出了两款概念车:i3和i8。两年后,宝马i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i3正式发布,新车于2014年9月在国内上市,包括纯电动版和增程式混合动力版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4.98万元和51.68万元。

汽车之家

宝马i3最大的特点是车身结构采用了“LifeDrive”架构,由“Life”和“Drive”两个模块拼合组成。“Life”代表乘员舱部分,由轻量化且高强度的CFRP(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构成;而“Drive”则将悬架、蓄电池组、驱动系统和碰撞防护结构纳入整个模块中。碳纤维车身平衡了电池所带来的重量增加,使i3的车身重量控制在1300kg左右,同时在碰撞测试中拥有稳定的表现。

汽车之家

为了实现CFRP材料的自给自足,宝马联合西格里集团在美国摩西湖畔成立了合资企业,负责将从日本采购的原材料聚丙烯腈纤维原丝加工成碳纤维丝,此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电能,而摩西湖工厂的能源完全来自水力发电。随后,碳纤维丝被运往德国的瓦克斯多夫工厂进行预成型材料的编织,再到兰茨胡特工厂和莱比锡工厂处理成车辆所需的CFRP部件。i3的铝制底盘、锂离子电池来自丁格芬工厂,驱动电机由兰茨胡特工厂生产,喷漆、车身拼接、整车装配则在莱比锡工厂完成,而过程中所需的电力全部来自风能。从原材料制造到车体制造环节,i3都顾及到了环保。

汽车之家

全新i3由宝马在中国沈阳生产基地的第三个整车工厂里达工厂生产,于2022年3月发布并在国内上市,售价34.99万元。虽然沿用了i3的名字,但它并不是前文中那个两厢小车的换代产品,新车可以看作是G28 3系长轴距车型的电动版,定位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宝马i3同样践行绿色环保,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整个价值链中。除了采用不含稀土材料的励磁同步电机,沈阳基地还全部使用100%可再生电能,且不断优化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循环能力,致力于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汽车之家

外观对比

宝马i3的外观与2011年发布的概念车几乎一摸一样,当时给人的感觉非常前卫、大胆。i3的前脸造型饱满圆润,标志性的“双肾”是家族式特征的体现。不过在i3身上它是被封死的,并不具有进气功能,仅仅起到品牌符号的作用。近光灯和U型日间行车灯都采用了LED光源,没有前雾灯,前保险杠传统雾灯位置布置的是远光灯和转向灯,它们的光源均为卤素灯泡。

汽车之家

i3的车身尺寸长宽高为4006×1775×1600mm,轴距为2570mm,虽然车长仅有4米出头,但由于车身较高、轮圈尺寸很大,加之侧窗线条丰富,车身看着比较敦实,一点都不显小。标配的轮圈尺寸到达了19英寸,但胎宽却很窄。它的前胎规格为155/70 R19;后胎为175/60 R19,并提供了20英寸轮圈作为选装配置。车尾采用了上宽下窄的设计,降低了视觉重心,同时显得紧致、不臃肿。U字型的示宽灯、刹车灯和一字型的转向灯隐藏在尾门的玻璃材质之下,倒车灯和雾灯位于牌照框两侧,所有光源均为LED。

汽车之家

全新宝马i3的外观使用了尚未发布的新款宝马3系的设计风格,全封闭式双肾格栅尺寸进一步加大,搭配线条更立体的LED“天使眼”大灯,结合全新的包围样式,使得整车看起来更加运动,前包围进气口具备主动进气控制,可降低风阻系数0.03。新车相比3系长轴距版尺寸更大,轴距更长,长宽高为4872×1846×1481mm,轴距为2966mm,明显优于同级别的特斯拉Model 3、蔚来ET5。

汽车之家

车身侧面新“鲨鱼腮”通风口设计,进一步彰显运动属性且优化了空气动力学性能,在5系、7系上也有类似的元素。轮圈采用了低风阻造型,前轮尺寸为225/50 R18,后轮为245/45 R18,并提供了19英寸轮圈作为选装配置。车尾设计和现款3系比较接近,能看到熟悉的立体悬浮LED尾灯。分置于后包围两侧的扩散器轮廓夸张,蓝色装饰则强调了它纯电动的属性。

汽车之家

内饰对比

宝马i3的内饰设计,有别于市售的其它任何一款宝马车型且用料注重环保。中控台上是大面积的桉木饰板,桉木具有耐潮的特性,用它可以比传统木材少喷90%的表面漆,同时桉树还是现存生长速率最快的树种之一,主要在欧洲种植且源自责任认证的林场,可在所有生产阶段保证可持续性。

汽车之家

内饰板使用天然洋麻纤维制成,属于非石油化工类的产物,这种材料可比传统塑料降低30%的重量。内饰中包裹的真皮源自德国南部的公牛皮,染料使用了一种取自橄榄树叶的天然鞣革剂鞣制,非化工染料,这种提取物可提供自然保护,防止褪色和磨损。座椅材料中还使用了比传统织物更透气的40%纯羊毛混纺织物,它也是经过认证的可再生材料。

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