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5年全面电气化 领克凭什么押宝混动

2022年06月09日 08:47: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亏电油耗5.1L/100km,最快5s完成0-100km/h加速,提供插电混动(PHEV)、油电混动(HEV)多种车型,领克在它的春夏季发布会上拿出了领克智能电混Lynk E-Motive。2025年,这一技术将覆盖领克旗下的所有车型。在发布会后,我们也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康国旺进行了交流,来看看这一混动技术有何亮点,领克又是因为什么敢于梭哈混动市场。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了解全文:

  1.提供PHEV和HEV车型,WLTC工况下HEV百公里油耗4.5L、PHEV亏电油耗5.1L

  2.3挡变速箱优化发动机表现,平衡油耗、性能和价格

  3.混动车型的高增长是大势所趋

领克智能电混和The Next Day概念车回顾

6月6日,2022领克春夏发布会・电音派对期间,领克发布了基于雷神智能混动技术平台、结合领克理念打造的领克智能电混技术Lynk E-Motive。搭载了该技术、代表领克品牌未来的设计走向的全新概念车――The Next Day,也在发布会上进行了亮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概念车和智能电混技术外,领克还表达了对未来电动化趋势的理解。到2025年,品牌全系产品都将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面电气化,这意味着混动车型将逐渐成为领克的主销车型。这样的“大手笔”背后,是领克对于未来混动市场的长期看好。

●混动的高增长不是昙花一现而是长期趋势

同样作为新能源车,插电混动车型(PHEV)的销量总是比不上更受追捧纯电动车(EV),增长速度一直被纯电动车抛在身后,长期仅占新能源车总销量的20%以下。但进入2022年后,在油价涨幅明显、热门车型产销量稳定的大背景下,PHEV终于迎来了属于它的“高光时刻”,1-4月的销量同比涨幅达到176%,首次超越纯电动车,成为汽车市场的又一个增长点。

汽车之家

他认为,纯电动不是新能源的唯一选择,能兼具燃油车的续航和纯电动车的经济的PHEV,已经是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型时的重要选项。而电池更小,价格也更便宜的HEV车型,则会在排放和环保要求愈发严格的大背景下,逐步完成对传统燃油车的价值升级和替代。高油价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更像是激发这一趋势的“催化剂”,并非决定性的因素。混动市场的未来,还将保持持续的增长趋势。

汽车之家

同时,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到2030年燃油车和HEV车型会占据乘用车市场的一半市场份额,与新能源车(EV、PHEV)各占50%。而对比混动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4月份领克品牌的销量中有21%是PHEV车型,虽然已经初步获得了用户的认可,但传统燃油车仍旧是领克品牌的销量支柱。在混动车型销量爆发的窗口,引入全新的混动技术、全面推开混动产品,有益于领克在混动这片“蓝海”中占领一席之地。

如何平衡油耗、性能与价格

当然,对混动市场有期待的品牌也不只领克一家,比亚迪、理想以及日系混动车型都有很强势的销量表现,长城长安奇瑞、哪吒、零跑等车企也都在布局自己的混动产品,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推出的AITO品牌旗下问界M5和问界M7两款新车也都选择了增程式设计。它们有着不同的混动架构、变速箱挡位数、纯电续航里程,但想要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最终比拼的还是油耗、体验和价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如果只能做到节能,对一辆车来说显然是不够完美的。康国旺认为,仅以节油为目的,是无法满足当下年轻态用户的多元需求的,混动不仅要节能,性能也要够强。而领克平衡“节能”与“性能”的关键,就在于3挡混动变速箱。其1挡速比较大,主要用于起步加速;2挡用于城市工况及复合工况,更注重节能;3挡用于高速工况,能提供整车需求的最高车速。挡位数的增多,能让发动机更高效的参与到车辆驱动的全过程,提升车辆的性能表现。

汽车之家

在起步时,3挡变速箱可支持“弹射起步”,让起步加快0.5秒。在时速80-120km高速场景,加速过程中变速箱还能进行主动降挡,放大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这些根据驾驶场景设计的变速箱功能,也进一步优化了车辆的性能表现。

汽车之家

对于这种竞争趋势,康国旺解释道,像长安荣威,采用的是单电机混动方案,电机在完成驱动工作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对发动机的调速,这造成调速的能力相对较弱,需要像传统燃油车一样用多挡位去调节发动机转速,因此挡位数比较多。

汽车之家

当然,无论那种方案,在从理论上来说,挡位数越多发动机就越能工作在最高效的区间,最终的油耗也就越低。但经测算,采用双电机方案且挡位数>4时,油耗下降趋势已经不明显,再盲目增加挡位只能带来更复杂的变速箱设计和更高的制造成本,整车的售价也就上去了。所以混动变速箱的挡位数也不是越多越好,更能平衡油耗、性能与价格需求的3挡也就成为了领克智能电混最终的选择,这样的技术优势也是领克敢于梭哈混动的重要原因。

领克未来的产品规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无论你是在意购车成本想要选择售价更实惠的HEV,还是对后续使用成本、车辆性能更关心希望购买PHEV车型;以城市代步为主选择两驱车型,或者追求四驱的性能和越野。领克未来庞大、多样的混动家族,都能覆盖更多用户的用车场景,让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混动车型。

总结:

随着越来越多燃油车消费者已经熟悉了混动车型,它们也从像电动车一样的新鲜事物逐渐变成了省油、可靠、无焦虑的选择。而在国产品牌的努力下,当插电混动车型在价格上逐渐接近燃油车时,凭借其与燃油车相同的便利性、接近电动车的经济性,也足够让那些不愿意选择纯电动车的人群,逐渐从燃油车转化到一台带发动机的新能源车上来。那么,比亚迪长城吉利奇瑞领克、理想、问界,你又更看好谁呢?(孙一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