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当晚下订App被挤爆,smart“三年焕新生”

2022年06月09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昨晚8点开启大定,到半夜3点多大家还没有睡,整个办公区像上午11点一样,IT、市场、公关、零售……每个部门的人都还在,全体团队都被粉丝的热情惊到了,市场的热烈反馈远超我们的预期。”

即便smart精灵#1上市发布会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情绪中依然带着前一晚的兴奋,“这是我人生中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大家都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6月6日晚,smart精灵#1终于迎来上市。经过了40多天的预售期,这款新奢纯电紧凑型城市SUV受到了3万密友的青睐。

相比预售释放信息,smart精灵#1在这场上市“派对”上又带来了三重惊喜:一是新增了Pure+版,将车型最低售价拉低至18.16万元;二是带来现金BUFF、先锋BUFF、充电 BUFF、个性 BUFF、守卫BUFF、随心BUFF、热爱BUFF等七项密友购车权益;三是展示了“灵感星球”smart OS全场景数字生态车机系统。

smart团队没有想到的是,上市发布会刚刚结束,新车下订的App就被挤爆了。当然,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smart的受欢迎程度大大超出了官方预期。

按照规划,首批车辆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交付,首批smart展厅即将揭幕,全球首家smart旗舰中心也会很快开业。

品牌感召力在线

提到smart,似乎是女性的专属。但带电回归的smart不仅召唤了“小姐姐”,还召唤了不少男性用户。

据了解,在smart精灵#1在为期40天的预售期内,收获了3万意向用户。在小订前期阶段,接近70%的订单来自女性用户,后期男性用户的比例快速增长,到6月5日晚截止小订时,男女用户比例几乎已经拉平。

“我们希望能为之服务的用户,是认同品牌调性,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的粉丝,不限男女。”佟湘北说到,smart精灵#10“颜值担当”的身份的确更倾向于女性用户,但这款车不止有颜值,还有乐活向导、实力玩家、极客先锋、可靠伙伴的拟人化特性。

当然,smart精灵#1发布后,“为什么不造两座车”一直是smart团队绕不开的问题。

smart的品牌调性是新奢、潮趣与智能。两座车在微型车市场完美体现了smart品牌调性,20多年来受到了全球220多万用户的喜爱,无疑是成功的产品。”佟湘北解释道,不过,smart品牌并不局限于两座车这一经典标签,smart的品牌调性可以适用于更多的细分市场。

因此,在经历了品牌、产品、商业模式的全面焕新后,smart要为喜欢这个品牌、认同这种生活方式的用户,进入到更多的细分市场,逐渐打造一个纯电动车产品家族。

佟湘北指出,smart从燃油时代转向全面电动时代,新奢、潮趣、智能的品牌调性从未改变,并且新时代更有利于品牌调性的发挥。

在20万级市场建立独特标签

smart精灵#1是一款新奢纯电紧凑型城市SUV,其所处的20万元的纯电动市场与传统燃油车、混动车、插混车有着高度的重合性,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对此,佟湘北表示,smart的策略是“在红海中开辟蓝海”,塑造品牌的独特性、产品的差异性、服务的多样性,围绕用户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与服务,以此巩固smart独特的竞争力。

smart精灵#1作为回归后的首款车型,就是要在“20万区间油车、电车各种选项步步叠加”中建立起独特标签,围绕Z世代的用户,打造出他们想要的体验,逐渐地过滤掉对手。

“品牌的机会有两点:彰显品牌价值、秉持品牌调性,才能够争取到认同这类价值观、认同这类生活方式的粉丝,与用户共创更满意的出行体验,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潮趣更smart。”佟湘北说到,smart的产品定义、营销策略、渠道发布,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

据介绍,smart精灵#1在三年前设计之初,研发、IT、市场等不同部门的员工坐在一起,共同站在用户视角去定义实际用车场景。先构思用车场景,再将场景与用户的工作、生活相连接,一步步倒推,以此来满足不同场景的性能、外观、软件、硬件等。

smart精灵#1的灯光秀功能和全场景密友自定义功能(DIY)为例,用户可以通过选曲,编辑各种灯光效果,也可以让手机一键生成,之后在此基础上调整。调好之后,一键发送给爱车,或者发送给朋友的爱车,特定的灯光效果就可以在郊野公园烧烤party上呈现出来,灯光秀的多种玩法和功能,通过共创彰显出品牌调性。

不仅是产品设计,包括车型的五大拟人化功能、“明日都市密友”的定位,线上线下的服务、车机软件的功能等,都是“围绕用户”去做。甚至包括此次上市期间振奋人心的七大密友先享BUFF的制定,都有用户的参与。

佟湘北直言,“这些都是不为了做公关、做市场喊出来的口号,而是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下来的。”

首批smart展厅6月揭幕

伴随着首款车型的上市,smart营销网络的推进也进入快车道。

不同于欧洲市场“直接采用赛德斯-奔驰的渠道”,smart在中国市场,根据用户特点和消费需求,采用了“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

该模式最主要的特征是自建渠道,与新零售伙伴在线下构建起由旗舰中心、商超展厅、服务站、服务中心组成的多层级销售服务网络,与数字生态无缝联接。据了解,奔驰头部经销商集团,包括利星行已经加盟作为新零售伙伴,与品牌共同新建直销代理商业网络。

从推进程度来看,首批smart展厅将在6月惊喜揭幕,全球首家smart旗舰中心也会很快开业。smart今年将有超过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完成布局。预计到第三季度,smart会有100余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开始营业,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在每一家店开业,展车进驻的时候,会邀请大家来做试驾体验,以及开展其他线上线下活动。就像昨天晚上的线上发布,全国范围内有40多个代理商伙伴们在各地线下组织的分会场,举行音乐会、摇滚party、烧烤BBQ等活动。”佟湘北告诉汽车头条记者,线上线下的运营活动都在热烈开展中,后续随着实车交付,还会推出更多的试驾活动、生活方式共创活动。

交流到最后,佟湘北再一次重申,smart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和品牌,基于“中欧双核,全球布局”的战略,站稳中国与欧洲两大市场,同步向东南亚以及更多的市场拓展,“国家政府、主管部门开始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我们团队也在密切关注、消化各地的政策,尽量帮助用户最大化地享受政策福利,以冲抵外在的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