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均每天7例新能源车着火 一季度新能源车火灾640起

2022年06月09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随之而来的车辆起火等安全事故也频繁发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现在已经入夏,是新能源车火灾高发的季节,汽势Auto-First来跟大家聊聊,夏季使用新能源汽车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新能源车起火、自燃等事故,很多时候是用电问题导致。来自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接报的新能源汽车火灾共计有640起。 相比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上升了32%,也就是说每天平均有超过7例的新能源汽车火灾。 而一季度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高达3777起,同比上升35.9%,起火频次更高。

从新能源汽车起火原因来看,目前主要影响因素为以下5点,分别是电池部件老化、外部碰撞、高温天气、电池热失控、高负荷,其中用火用电因素导致起火占一半以上。

在用车环境中,作为新能源车主要注意平时的车辆电池部件变化。目前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主要的电池种类,不论是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电池,两种均属于液态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过程中其内部化学反应剧烈,会产生大量热量,而电池零部件老化,再加上高温天气,散热不及时,很容易造成纯电动汽车自燃。

外部碰撞是导致起火的另一大隐患,很多车主驾车出行过程中底盘难免会受到磕碰,而底盘动力电池磕碰后也不易察觉。另外,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导致电池包受损,也有可能引起自燃。在驾车出行时,若察觉底盘受撞击,不论是否受损建议到正规4S店进行检查。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极端高温天气这种情况下,与电池部件老化以及电池热失控管理密不可分,高温会影响电池保护层能力减弱,如果新能源电动汽车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的行驶的话,电流会使得电池内部的反应加剧,高温下易出现短路现象,再遇到电池释放热能,电解液渗漏引发起火隐患。夏季用车,要多注意温度变化以及避免长时间耗电。

电池热失控是电池持续放热的连锁反应,影响因素为过热、过充、碰撞和短路,电池热管理系统作用是监控电池状态,保障运行安全。在监测过程中会受电池材料、组件、布局等因素影响,而这种问题大部分是技术层面的不完善。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曾表示,电池其实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组件,一旦热控制管理不好,就可能出现爆燃。

高负荷无疑是人为因素影响,在用车过程中使用了与车辆不相符的大功率耗电电器或过载充放电问题,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方面的保养和维护都是比较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对很多改装的朋友而言,新能源车的电气化改装要格外注意。

为了能够保障用车安全,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尤其是对动力电池以及相关线路的检查,另外,驾车出行除了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外,尽量选择避免底盘刮擦的良好路况。若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起火,消费者可申请向生产商索赔,若是人为因素,责任需由消费者自行承担。

一旦遭遇新能源汽车起火,车主朋友们要采取哪些措施呢,汽势Auto-First建议,若发现车辆异常要迅速断电离车,因为动力电池起火,温度可以达到1000摄氏度,并且动力电池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远离车辆避免受伤。

若火势未起,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用符合标准的灭火器进行处理,若有明显火势,应及时报警并联系后续的保险公司进行处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