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销量被腰斩,5月有多少改变,接下来又将如何?

2022年06月09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日前,部分车企陆续公布了5月份的销量情况,表现最积极的依旧是造车新势力,同时,部分传统车企也先后公布。由于4月份的销量数据实在不够理想,很多人对5月份的市场表现充满了期待。根据乘联会的统计,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135.4万辆,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月同期收窄1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0%,势头向好。接下来,我们就先将这些车企已经公布的销量数据列表如下:

到目前为止,长城长安奇瑞等主流自主品牌以及丰田大众、通用等主流合资品牌和一众豪华品牌都还没有公布自己的销量情况,不过,从以上车企来看,各家基本上都实现了正增长,正在从疫情的影响中慢慢复苏过来。

造车新势力中,包括特斯拉在内,绝大多数销量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理想、小鹏稳扎稳打,表现可圈可点;哪吒、零跑势头迅猛,地位日渐稳固。不过,蔚来的增幅不算抢眼,这种情形已经持续有段时间了。蔚来应该是当前新势力车企中平均成交单价最高的,而且蔚来是目前新势力车企中产品最多的;未来,蔚来ET5、ES7开启交付,再加上蔚来将成立主打性价比的亲民品牌,销量有望改善。

传统车企方面,自主品牌中,比亚迪表现依旧抢眼,销量增势已完全不逊于造车新势力,而且从体量上来讲,也几乎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所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总和,虽然停产燃油车,但比亚迪轻装上阵,在新能源赛道上狂奔得更猛了。只不过,比亚迪在市场得意之时不要放松终端服务品质的提升。

吉利这边,在其5月份的销量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619辆, 同比增长304%,环比增长39%,渗透率达到22%;有此表现,预计吉利接下来也将加码新能源。广汽乘用车如今新能源车销量已经快跟传统燃油车平起平坐了,这也跟广汽埃安的努力密不可分,只是广汽传祺需要再加把劲儿了。

合资品牌阵营中,目前只有本田日产比较积极,不过两家车企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本田中国在5月份终端销量为89083辆,同比下降30.8%,环比下降6.4%;今年1-5月,本田汽车在华累计销量538085辆,同比下降19.5%。其中广汽本田同比下滑8.6% 至280429辆,东风本田同比下滑28.7%至257656 辆。日产也不轻松,5月份,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内的销量为68844辆,同比下降38%;1-5月销量为436969辆,同比下降26.2%。广汽丰田已经公布了销量,有同比近20%的增幅,但其实并不算抢眼。

实际上,不光是在中国市场,日系品牌在全球市场正在遭遇阵痛。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丰田本田马自达斯巴鲁等四家车企在美国的新车销量合计为30.93万辆,同比下降40.3%。各家车企都出现了比较大幅的销量下滑,作为日系车海外两大最核心的市场,这种低迷的表现值得警惕。

目前,日系品牌在国内的销量支撑主要还是依靠燃油车,然而,中国汽车市场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新能源汽车逐渐取代燃油车。日系品牌普遍在电气化转型上失去了先机,如今姗姗来迟推出的纯电动产品并不尽如人意,再加上日系青睐的混动车并未给自身带来更好的市场变化,甚至还被后来者的中国品牌抢了生意,如果接下来几年内不能扭转这种局面,恐怕未来情势难言乐观。

到目前为止,虽然很多车企还没有公布销量,但预计整体形势也将是向好发展,进一步说明疫情的影响正在消散。再加上国家日前释放了一系列促进车市消费的利好政策,从6月起各家车企将迎来了新的市场机遇,新车消费有望迎来一波增长。不过,油价的持续上涨,或将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带来更多利好。近几天,各家车企销量也将陆续出炉,整体车市值得期待。

势不可挡的中国品牌

虽然不宜过度捧中国品牌,但是这两年中国品牌的表现,的确值得点赞。究其原因,表面上似乎是中国品牌押对了“宝”,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是,中国品牌善于审时度势,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大浪潮下,总能把握住机遇,从而赢得更快速的发展。以往的SUV井喷的风口如是,如今汽车电气化的风口依然如此。

如果以往的SUV时代是以长城为风向标的话,那么如今的电气化时代则是以比亚迪为舵手,同时还多了一众造车新势力从旁摇旗呐喊,但不管怎么说,中国品牌已经从销量上站在了历史最好的水平,其中一部分车型甚至在以往都是合资阵营或豪华品牌阵营中打下一颗钉子,我们也期待这样的例子越来越普遍。

简单举几个例子,比如比亚迪汉,作为中国品牌少有的中大型轿车,该车在5月份单车销量超过2万辆,达到23934辆;今年1-5月汉家族累计销量71785辆;上市至今比亚迪汉家族总销量超过23万辆。这个表现有多好,可以说在目前的中大型轿车领域,比亚迪汉已经处于领头羊的地位,莫说是二线豪华品牌同级车型,就是BBA旗下的“56E”铁三角的垄断地位,也已经被比亚迪汉突破。还有宋PLUS,已经成为SUV领域新的霸主,接下来,据说比亚迪海豹要逆袭特斯拉Model 3,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造车新势力这边也不容小觑,虽然目前体量还不大,但增势可观,而且其中一些车型也触摸到了同级别产品的天花板。像理想ONE,尽管只有一款车,却屡屡占据中国造车新势力“榜一”大哥的位置,而且以其自身销量表现成功跻身国内中大型SUV销量排行榜前列。不过,理想ONE单打独斗的日子快要结束了,未来理想L9上市,一样的打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同时,依托传统车企成立的“造车新实力”旗下车型,诸如极氪001、广汽埃安S/V/Y、问界M5、岚图梦想家等,也渐入佳境,未来可期;而造车新势力/造车新实力即将上马的新车,比如小鹏G9、零跑C01、哪吒S、蔚来ES7、自游家NV等,以及阿维塔11、问界M7、沙龙机甲龙等,也普遍被消费者看好,接下来,又将是一次的冲高和淘汰之战。

写在最后:长远来看,单月销量并不能说明问题,但是却可以从中了解趋势,从5月份的销量表现来看,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因为疫情造成的影响已经逐渐驱散。而接下来,属于全体中国品牌一场含金量颇高、却愈发内卷的改革盛宴,即将上演。一切将变得愈发有趣。至于最终谁能从暗夜中成功突围,迎来属于自己的破晓时刻,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