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视觉自动驾驶不香了?特斯拉申请使用高分辨率雷达

2022年06月09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uice

车东西6月9日消息,据外媒Electrek报道,特斯拉已经向美国当局申请在其电动汽车中使用新的高分辨率雷达。

根据特斯拉向当局提供的文件,这种高分辨率雷达将用于成像,配合摄像头用于自动驾驶的视觉方案。

要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此前曾明确表示特斯拉只会使用基于摄像头的视觉方案实现自动驾驶,因此本次特斯拉申请在汽车中使用雷达着实有些引人注意。

此前,特斯拉曾使用摄像头和雷达的混合路线开发自动驾驶,但从去年开始,特斯拉就宣布要过渡到没有雷达仅使用摄像头和神经网络的“Tesla Vision”纯视觉方案。

采用纯视觉方案的新车从2021年5月开始交付,为北美市场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车辆将不再配备雷达。

特斯拉的纯视觉方案即车辆在当前的道路中使用摄像头(眼睛)和神经网络(大脑)来自动驾驶。特斯拉方面认为,通过用摄像头代替眼睛,用神经网络代替大脑,车辆自动驾驶能够比人类司机还要安全。

此次特斯拉向美国当局申请采用高分辨率雷达,也是其在自动驾驶模式上的新探索,特斯拉作为自动驾驶行业的领头羊,一直在不断探究新的自动驾驶方式,当新模式上车后,自动驾驶行业或许将再次迎来一次新的技术浪潮。

一、此前曾宣布采用纯视觉方案 但不否认使用高分辨率雷达

特斯拉已经向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了在其车辆中使用新雷达的申请,此前,特斯拉曾表示将新增一种“4D”成像雷达,其覆盖范围将是之前雷达的两倍。

蔚来在美建厂或存疑,近日在美招聘政府关系主管及商业法律顾问

特斯拉向FCC提交的文件截图

一位推特上关注特斯拉的博主指出,该雷达使用的频率与特斯拉之前的前置雷达一致,这也意味着新雷达的用途将和先前的类似。

不过这一举措也让一些购买了特斯拉FSD系统的车主担心,如果特斯拉决定增加新硬件,那么就意味着现在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系统还有待提升。

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表示其所有车辆都配备了可以通过OTA升级更新自动驾驶能力所需的所有硬件。

此前,特斯拉宣布停止使用雷达,而马斯克也在去年6月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纯视觉方案的安全概率会高于视觉+雷达,视觉方案已经相当好了,再使用雷达则会给(自动驾驶)系统提供过量且本不需要的信息,可能还会干扰信号。”

不过,马斯克也补充道,如果特斯拉拥有“超高分辨率的雷达”,也不排除会采用,“采用高分辨率雷达的视觉方案会比纯视觉方案更好。”

二、FSD Beta将迎来大突破 可通过视觉通过无GPS信号的道路

本月初,埃隆·马斯克发布了一条有关FSD Beta 10.13重大更新的推文,他表示FSD Beta 10.13将有重大迭代,能够在没有可用地图数据的道路上行驶,车辆将仅依靠其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组件来导航不存在GPS信号或缺乏地图信息的道路。

蔚来在美建厂或存疑,近日在美招聘政府关系主管及商业法律顾问

▲马斯克推特

正如马斯克本人在推文中所说的,这对FSD来说意义重大,尽管他确实表示还有几个月的时间FSD才能完全具备这一能力。在推文中,他表示FSD将在下一个主要版本中“开始”获得此功能,最开始时可能表现不佳,这是一项通过推出和测试而不断改进的功能。

此外,FSD Beta 10.13还将在长左转道路中表现的比现版本的FSD Beta更好。

结语:特斯拉不断探索自动驾驶新模式

自从特斯拉带火自动驾驶技术后,自动驾驶的赛道便涌现了一大批的跟随者。但不得不说,特斯拉始终还是走在行业的前列,不断探索着自动驾驶的新方法。

目前特斯拉FSD已经开始大范围测试了,而采用高分辨率雷达加视觉的自动驾驶方案究竟效果如何,还要等待真正上车后才能评价。

凭借特斯拉不断探索的精神,其自动驾驶也会继续领跑整个汽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