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提醒:雨天路面湿滑,安全开车或走路都要注意防范的几点

2022年06月09日 15:48: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在南方地区,每到5、6月份就进入了雨季,在持续阴雨的季节,总会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车子也更容易出现故障,雨天更是增加了事故的风险。近日阿贵君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撑着雨伞匆匆走过斑马线时不幸摔倒在地,后脑着地后几度碰撞。他挣扎许久还是没能爬起来,画面看着让人揪心。不过最后及时送医检查,好在身体并无大碍,但同时也在告诫我们雨天走斑马线还多需注意和防范。

可能有人会问,平时好好的斑马线,怎么下雨后就变得这么难走?这是因为,斑马线有些材质是漆面的,为的是在夜晚反光提醒司机,但雨雪过后会比较滑;有些斑马线本来不滑,但随着反光面被使用磨损,走起来也容易打滑。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斑马线不是白漆,是用陶瓷粉涂料刷上去的,使用时就是经过高温出来的,冷却后就固结在地面上,下雨时的确很滑。

不管是哪种说法,下过雨后斑马线会变滑这是必然的,大家切记一定要小心为上!下雨时过马路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切勿奔跑导致身体重心频繁发生变化。不止如此,雨天汽车在行驶时,因为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减少,也常常会出现轮胎打滑的现象,那雨天如何防止轮胎打滑呢,牢记以下4点。

第一点是保持车距,切忌车速过快。雨天路面湿滑,车主实时注意与前车的距离,防止紧急刹车导致的车轮打滑。在转弯处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切忌车速过快而造成车轮打滑。

第二点谨慎超车变线,切勿猛打方向。在雨天频繁超车变线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行驶速度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之路面湿滑,稍微转动方向盘加速超车就很容易引发车轮打滑的现象。

第三点保持车速,切忌猛踩或猛踩油门。雨天行车时,一定要保持车辆的速度均匀,踩踏和松开油门踏板的动作要平稳,不要突然猛踩油门加速或突然抬起油门减速。加速时产生侧滑要马上减小油门,反之亦然。

第四点谨慎使用刹车,切忌急踩刹车。合理使用刹车,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采用“点刹”的方法,既不让车轮抱死,又能达到迅速降低车速的目的,同时也能保证驱动轮不被锁死而导致车轮侧滑。

那万一发生意外雨天轮胎打滑了该采取什么措施?别急,记住这3点。如果是前轮打滑,车辆又没有ABS功能,可以在点刹的同时,将方向盘向打滑的反方向转动。

如果是后轮打滑的话,车尾通常会滑向一侧。这时应当将方向盘往打滑的方向适度转动,切不可转向过度。在操作时,刹车不能太猛,避免造成翻车。

如果汽车四个轮子都打滑,通常是因为刹车过猛。此时要先收油门,不要踩刹车,然后轻点离合,保持动力输出,直到四轮停止打滑并正常行驶。

以上就是本期所有内容,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