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机油、车机减配、虚假宣传……宝马车主只能在后座哭泣?

2022年06月09日 16:49:06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宝马作为豪华品牌,其在产品质量方面应该不会让人担心,但如今血淋淋的现实却将这个“刻板印象”彻底打破。

近日,车质网5月投诉榜单火热出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宝马品牌的多款车型,在投诉榜单中集体暴雷。

中华宝马X3,仅5月份的投诉量就高达1493件,比某些车型一年的投诉量还多。

相关投诉中,烧机油产品减配两大问题尤为突出。而这些问题的形成,除了客观因素外,消费者的主观情绪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不满情绪的堆积与爆发

首先是烧机油问题,自3月份起开始投诉激增,网友推测的原因——是B48系列发动机的设计问题。但官方并未正面回应这些投诉及言论,且对该问题采取“多加机油”的冷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宝马烧机油的舆情自2021年年底就已出现,而时至今日相关车主的维权已演变为一场拉锯战。在近半年的时间内,相关诉求迟迟得不到回应,使得消费者的不满情绪在逐渐堆积。

在负面情绪的引导下,其他的问题也变得格外刺眼了,例如车机减配问题

在车质网相关车型的投诉记录中,车机减配、虚假宣传问题在4月份就已出现,如今已取代了烧机油问题,成为了主要的舆论输出口。但车机减配问题的集中爆发,有其偶然性。

近期例如保时捷方向盘减配宝马气囊传感器减配等类似的“黑天鹅”事件,在各大平台得到了大范围传播,难免会刺激到相关车主早已敏感的神经。

而在一连串偶发事件的催化下,之前堆积的不满情绪被瞬间点燃,车机减配便成为了一个情绪宣泄口,例如车质网关于宝马X3的投诉中,出现了套模板的话术。

虽然目前宝马投诉事件早已脱离理性,但归根结底这场维权拉锯与宝马官方“店大欺客”的行径脱不开干系。而相关车主大部分作为普通群众,缺乏有效手段进行反制,这场集体投诉也算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发声渠道了。

新能源产品势微

可能有朋友会问:既然宝马的油车不靠谱了,那宝马的新能源车有没有问题呢?例如新i3,宝马iX等产品。

在讨论这个问题前,有一个事实我们不能忽略:新能源市场中,宝马的存在感是很低的。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的国内新能源销量为4.8万辆,而比亚迪2021年的新能源销量为58.4万辆

较低的市场存量,让大家根本难以关注到宝马新能源车型的质量问题。例如本次上榜的宝马5系新能源,主要的投诉原因还是被车机减配问题所波及,硬件故障的投诉很少。

但没有问题也许就是最大的问题,举个极端一点的例子:如果一个产品在市场中都没有销量了,谈论其质量高低还有意义么?

而目前宝马在新能源领域最大的敌人,恰恰就是它自己,例如目前关于宝马新能源产品的“油改电”问题。

就平台架构而言,宝马现款的新能源车型例如新i3、5系新能源、iX3等车型,均由CLAR(轿车)与UKL2(SUV)两大平台发展而来。两大平台分别发布于2013年和2014年,本质上就是为了宝马燃油车的技术整合服务的。

尽管在2021年,宝马对两大平台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并在设计时也考虑到了电机与电池的布置,与前些年简单粗暴的“油改电”产品还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宝马仍未放弃对燃油车型的坚持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宝马的新能源产品,并不是那么纯粹。例如我们在新i3的后排中央,依旧可以见到一个高耸的凸起,是很难想象这是一款2022年的纯电产品。

而据相关消息称,宝马全新的纯电平台有望在2025年发布。要是这一消息成真,那轮到宝马纯正的新能源车型登场时,恐怕黄花菜都凉了。

结语:投诉暴雷,这对于宝马产品的品牌口碑已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目前宝马投诉事件还在不断发酵,后续的发展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

而在国内欣欣向荣的新能源市场中,宝马等传统合资品牌早已失去了话语权。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化发展,如果只能固守燃油车的基本盘,宝马未来在豪华市场中的前景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