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年公益路漫漫,捷豹路虎用爱点亮青少年未来之路

2022年06月09日 17:04:05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我要当特警,因为特警特别帅,而且能保家卫国。”在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读书的小米,来自当地留守家庭,小小年纪就会做各种家务和杂活,一说到自己的梦想,朴实而又腼腆的小米满眼是光,这一幕让人泪目。

这个片段来自捷豹路虎八年公益路系列纪录片《选择》。

日前,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成立八周年之际,捷豹路虎历时数月拍摄制作的八年公益路系列纪录片《选择》正式上线,片子以《开学》、《家访》、《手艺》、《陪伴》四个篇章,讲述了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开展的一场“特殊的”迎春之旅。

迎春之旅的背后,是捷豹路虎八年持续践行关爱的漫漫公益路。从支援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开始,捷豹路虎就与这座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援建新校舍、安装太阳能路灯,到捐赠图书室和多媒体教室,再到开设“梦想小铺”,其对希望小学的关爱就从未止步。

捷豹路虎来说,公益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它努力成为改变乡村教育的一束“微光”,希望照亮更多孩子的上学之路,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

纪录片记下的是故事,更是温暖

《选择》既是纪录片,也是人间真实故事。片子中,既有学生因为没钱吃早餐的揪心画面,也有孩子们认真求知的感人场景,更有捷豹路虎倾心相助的温暖一面。

关于一个企业应该怎么做公益,一直有两种维度。

其一,要么做广,让更多人受益。这是绝大部分企业的选择,把面铺开,简单地捐钱、赠物,流于表面形式。其二,要么做深做专,根扎在一处,从物质到精神层面关怀,最终带来根本性改变。

捷豹路虎看来,做公益和做公司其实都是四个字,用心和坚持,用心并且专注地坚持做好一件事。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潘庆表示“扎根在一个地方,不断做深入,才能触及最根本的改变。而用心与坚持,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态度。”

2014年5月28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正式宣告成立,第一阶段投入5000万元。这是中国汽车领域首个专注于青少年儿童成长与健康的公益基金。把目光聚焦青少年群体,捷豹路虎的初衷就是希望为青少年带去成长的力量,“想要帮助这群孩子将来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

八年公益之路,捷豹路虎用行动躬身践行誓言,并且也收获了可喜的成果。

八年前,云南昭通发生地震,捷豹路虎中国第一时间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支援学校重建,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关爱草皮地小学(后为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全体师生。那时的草皮地小学只有黑板、粉笔以及破旧的课桌椅,三个孩子凑在一张课桌前听课,16个老师管理16个班级,教育质量在村小中排名全县倒数第五。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八年后,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不仅有了新校舍、图书室、多媒体教室,也有了塑胶跑道、足球场、美术画笔等。在改善教学基础设施的同时,捷豹路虎也持续为学校投入师资力量,先后输送了30名志愿者老师,学校师生比例由1:40提升至1:20,这极大地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如今,该校各项指标位列村小前五,8年间,已有近1000名孩子从这个学校学成毕业。

八年坚守,捷豹路虎扎根教育做公益

公益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它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不计得失的投入。在公益这条路上,捷豹路虎始终怀有一颗“踏踏实实做实事”的恒心。

这些年,除了持续性支援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外,捷豹路虎也在不断扩展公益的内涵和边界。

在长期的公益实践中,捷豹路虎发现偏远山区的青少年和儿童,存在普遍的视力问题。于是,2014年11月,致力于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免费视力检查、免费配镜和眼疾手术治疗,为当地医生提供专业培训的“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先后走进云南、宁夏以及江西等地,累计投入近2500万元,帮助23万余名青少年与儿童恢复视力健康,让他们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捷豹路虎还开展了一系列中英交流项目,比如2014年7月和10月,捷豹足球公众开放日先后在上海和北京启动,并组织了“追梦少年”前往英伦,进行中英足球文化交流,此外,还为喀什、陇川的两所学校提供了足球场援建。此后,该项目升级为足球培训以及校园足球赛,累计有超过16万名师生从中受益。

围绕“扎根教育做公益”这一个点,捷豹路虎延伸出了许许多多的精彩面,让孩子们的童年多了快乐和温暖。

这8年间,梦想基金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转变。以创新素质教育、社会关爱、中英交流、灾难救助四大领域为核心,捷豹路虎还推出了“暖冬行动”、“梦想课堂+”、“一千零一个梦想”、“梦想小铺”等公益IP,累计投入近1亿元,惠及超过60万名青少年。

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实现“共益”

有调查显示,贫穷的本质包括了教育的缺失,导致信息获取受限,从而产生了恶性循环,穷人只会越来越穷。

正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家访》这个篇章中,潘庆先生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想要帮助孩子将来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除了帮助孩子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开端外,我们要为这个地区创造机会,让他们的父母有机会能够回来,陪伴着孩子,帮助本地创造就业机会。”

简而言之,如果公益只是浅尝辄止,没有探索出“可持续性”,依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以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为基地,捷豹路虎与当地政府共同摸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道路。在昭通本地,“红毛毡”是极具特色的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捷豹路虎在求访当地非遗人,又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邬建安前往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后,开启了对“红毛毡”商业化创新的大胆探索。

如果“以艺术加持公益梦想”这种新型公益项目能成功,一方面,可以让当地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这势必会为当地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边远山区留住劳动力,为青少年儿童留住父母,真正带动边远山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本质上改变当地贫穷的现状。

在探索更多创新的、可行的公益形态过程中,捷豹路虎躬身力行,润物无声,感染着无数爱心人士。如今,在这条道路上,汇聚着合作伙伴、经销商、车主、媒体、员工等多方力量的捷豹路虎公益大家庭,已成为推动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他们的带动下,公益正能量持续传递,真正变成了“共益”。

6月1日,捷豹路虎向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水源设施正式启用。从此以后,这所希望小学的所有师生,终于不再因缺水而困扰。

作家梭罗曾说,德行善举是唯一不败的投资。

对一个品牌或者企业而言,如果只追求硬核的产品力、先进的技术以及最大化的利润,那么,它和冰冷的机器无异,只是空有其形。

真正有灵魂的企业,不仅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还要活成光把世界照亮。深耕公益行业八年的捷豹路虎,用温度诠释了豪华品牌的另一面。在这个浮躁且高度内卷的社会,不忘初心的捷豹路虎“活成”了一股清流,势必会在市场上行稳致远,谱写自己的华章。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