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谋求A股上市,东风集团能否找到资产最优解?

2022年06月09日 18:24: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5月30日晚,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东风集团与东风有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东风有限向东风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东风汽车29.9%股份,东风汽车股权转让最终尘埃落定。本次交易完成后,东风汽车控股股东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东风集团,实控人将由东风有限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东风汽车,其前身为东风集团旗下的轻型商用车公司,并在1999年7月登陆上交所,实现在A股的上市。之所以那个时候将东风汽车和东风汽车零部件装入到东风有限的盘子内,是因为当时这两家东风系的公司经营业绩非常差。而在此次东风汽车被剥离之前,东风有限已经将旗下零部件集团业务整体注入东风科技,而东风科技也已经在国内A股实现了上市。此次将东风汽车再度剥离,展现了东风集团对于旗下相关业务调整的决心。

东风有限将专注于东风日产的业务

成立于2003年的东风有限,是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组建50:50的合资公司。在这家合资公司中,不仅囊括了东风日产的合资企业,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郑州日产,也有彼时东风的全资子公司,像东风汽车和东风汽车零部件。

当前,和上世纪90年代那个经营效益很差的情况所不同的是,东风汽车通过导入日产汽车的管理工具、产品规划、市场营销等标准和流程,使得东风汽车在体系能力和经营业绩上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去年,东风汽车营收155.5亿元,同比增长13.23%,净利润达到了3.72亿元。其中,公司轻型商用车营收占比70.7%,新能源车营收占比13.47%。

在相继将东风汽车和东风零部件业务剥离之后,东风有限将更加聚焦东风日产的合资业务。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快速发展的智能电动车市场,东风有限这个作为管理东风日产合资公司的平台,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东风集团上市之心非常急迫

早在2020年9月,东风集团就有了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想法,并在当年12月份就获得过会审批。按照彼时的信息来说,东风集团融资金额有望达到创纪录的210亿元。但后来,东风集团迟迟没有在创业板正式挂牌成功。在2021年9月,东风集团便发布了公告,向深交所撤回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转而寻求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寻求在深交所的主板上市。

和其他国内主流自主品牌相比,自主品牌乘用车一直是东风的软肋所在。为此,东风集团打造了岚图品牌,希望借着智能电动车的东风实现品牌向上。但是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岚图可能离开之前各方的期望还有不少的差距。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岚图汽车的销量只有1049辆。今年1-4月份,岚图汽车的累计销量为4770辆,只完成岚图汽车今年4.6万辆销量目标的10.37%。FREE之外,岚图还推出了高端MPV梦想家,不过36.99万元-43.99万元的价格区间,也意味着这款车型会面临不小的竞争。

在岚图短期内无法上市的前提下,东风汽车被单列开来,无疑将成为整个东风集团一个非常宝贵的上市壳资源。东风集团可以将集团内还没有上市的整车资产都悉数装入到这个平台上,借道东风汽车实现东风集团的整体上市,形成“A+H”的融资架构,将能够为东风筹集到大笔资金用于新车型和前瞻技术的研发。

东风系合资公司的调整将持续进行

这两年,东风汽车在退出很多不盈利业务上的步伐也比较快。在东风悦达起亚项目中,东风汽车将相关的股权作价2.97亿元直接转让给了起亚汽车,在成就起亚控股这家公司的同时,也给自己甩了一个很重的包袱。从东风集团的角度来看,起亚这样的韩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被边缘化的态势非常明显。要想复活这个品牌,则需要起亚引入大量的全新车型和技术,而这些车型和技术的引进意味着股东需要对这家合资企业更大的投入。从东风的角度来看,将宝贵的资源投入到包括岚图在内的自主品牌上,远比投入和起亚的合资公司的优先级来得更高。

更早一些东风裕隆与东风雷诺两家合资公司,在国内也已经基本停止了运营。至于和标致雪铁龙合资的东风神龙,也屡屡传出各种传闻。对于东风来说,施压如今的Stellantis,通过向合资公司注入更多资源来使得东风神龙重回正轨,是目前东风最大的诉求。其实这一系列调整的背后,透露着东风管理团队比较坚定的态度,就是撤出那些不盈利的业务,止住利润的出血点。毕竟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然不是靠规模和体量可以取胜的。尤其是在合资公司层面,保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两大盈利的合资公司,为东风自主品牌业务输血,并提供协同效应的机会,是东风最大的诉求。

点评

对于东风来说,将集团资产整体注入到东风汽车中,实现集团的A+H的整体上市,是东风短期内筹集亟需资金的一条捷径。如果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东风对于资产的处置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更加注重盈利能力,而非体量规模;利用自己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打造更强的乘商并举的汽车集团,应该是东风的战略目标。在汽车新四化技术不断深入的当下,有一个更可靠且稳定的融资平台,对于东风来说必不可少,且需求迫切。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