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5月销售3.54万辆 ,环比增长近三成

2022年06月09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2022年5月,江汽集团销量为3.54 万辆,环比增长29.12%,1-5月累计销量为19.21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表现出色,实现同比正增长。

5月产销同比降幅收窄

2022年6月7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5 月产、销快报。

数据显示,2022年5 月,江淮汽车合计产量为3.48万辆,环比增长38.41%,同比下降21.74%;5月合计销量为3.54万辆,环比增长29.12%,同比下降20.34%,1-5月累计销量为19.21万辆。

具体按分类来看,5月,江淮商用车销售2.97万辆,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32.6%,延续高增长的发展态势。

其中,重型货车销售0.6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9.0%;轻型货车销售2.08万辆,同比增长26.1%,累计销量增幅继续扩大至24.7%。并且牵引车销量表现亮眼,1-5月销售超0.7万辆,累计增长68.1%。

5月,江淮乘用车销售1.22万辆,规模数量仍旧稳定在万台以上,整体规模效益发展向好。

此前,受国内疫情波动起伏,终端市场的汽车消费意愿持续走低,国内汽车的销量深受影响,不断下跌。

另外,上游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短缺,各产业链供应链渠道环节受阻。

进入5月以来,上海大部分企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产能虽然仍未完全复原。但是受购置税减免政策和汽车市场逐渐回暖的影响,市场的需求逐渐恢复。

总体来看,5月份,江淮汽车实现环比近30%的销量增长,1-5月份整体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新能源代工前景未卜

江淮汽车在财报中表示,其从2002年就开始了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产业化技术路线探索。

2016年,江淮汽车推出首款纯电动SUV——iEV65,但是随着自燃和召回事件的发生,销量增幅立刻回落。

面对出师不利,代工模式几乎成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初创车企和传统车企是共赢的选择。

2016年4月,江淮与蔚来汽车正式开始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工厂。

次年,在国内相关监管部门对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的审批被逐渐收紧之后,“代工”便成为新能源车生产的一种主流模式。

2021年3月,江淮汽车与蔚来的合作模式由此前的“代工厂”转变为“合资工厂”,双方合资成立江来公司,并持股51%掌握主动。

同年5月,蔚来汽车公告与江淮汽车签订联合制造生产协议,协议显示:由江淮汽车代工蔚来整车生产,合作期至2024年5月。

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在全国已有那么多优质产能的情况下,我们再去重复建设生产厂,就是浪费。”

其实,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造车新企业不断涌现,新产品层出不穷,代工的需求也愈来愈大。

传统汽车制造公司为新能源车公司代工的模式也因此充满了许多未知的变数。

受疫情波动起伏的影响,2022年的前四个月,蔚来汽车产能和新车交付量均不理想,而且有所下滑。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的自建厂造车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这使得江淮汽车的处境十分被动,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产销量表现和经营业绩。

目前,代工模式只是相关车企在短期的选择之一,对江淮汽车而言,长期依靠代工不是长久之计。

随着汽车代工进入新时代,代工双方的合作与竞争并存,只有提高自身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变被为主,才能更好地生存。

纯电动乘用车表现出色

2017年12月,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江淮大众”)。

2018年,江淮大众推出全新汽车品牌—思皓,然而,作为首秀的思皓E20X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还被认定为原江淮iEVS4的改款换标之作。

2020年,大众汽车对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增资,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安徽,大众汽车持股比例升至75%。

大众安徽研发中心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建设完成,对江淮大众的前端研发和生产全面把控。

同时其旗下的模块化生产平台MEB制造工厂于2021年开工建设,2023年首款车型投产,预计最大年产量可达35万辆。

事实上,与大众汽车合作的大众安徽,2023年以后才能为江淮汽车贡献投资收益。

目前来看,思皓旗下新能源车型市场表现十分出色。

作为江淮大众旗下的品牌汽车,思皓布局轿车、SUV及新能源领域,现共有燃油车型7款、新能源车型4款。

其中思皓乘用车全新产品紧凑型SUV“思皓X6”、纯电轿跑“思皓爱跑”的正式上市,也为江淮汽车的业绩拉动增添了一些新的动力。

财报显示,2022年5月,江淮汽车的纯电动乘用车产量 1.47万辆,同比增长 60.77%;销量 1.42万辆,同比增长 52.21%。

中车网了解到,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本年累计(2022 年 1-5 月)产量为 6.23万辆,同比增长 39.33%;累计销量为 6.20万辆,同比增长 40.96%。

未来,江淮汽车还将推出一系列新能源车型,包括思皓E60X等,进一步丰富思皓乘用车产品矩阵,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