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发布产销,出口欧洲同比增长200%,中国智造引发外媒关注

2022年06月09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6月9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5月,上汽集团销售整车36.4万辆,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其中,上汽海外市场销量达8.6万辆,同比增长97%。1-5月份累计海外销量接近30万辆;上汽自主品牌已在澳大利亚、沙特、墨西哥等全球18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TOP10,特别是在欧洲市场,上汽自主品牌的月销量已站上“万辆级”台阶,同比增长超过200%。

外媒:

中欧将在汽车领域出现贸易逆差

“中国智造”的出海跨洋也引起了外媒的关注。

“中国正在作为汽车出口大国崛起。”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关注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大量出口欧洲的现象,撰文指出,自特斯拉于2019年在上海设厂开始,就标志着一个更大趋势的开始。这一趋势可能会改变全球制造业结构,给欧洲带来新一波去工业化浪潮,并引发堪比上世纪80年代的贸易紧张局势。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德国。去年全球新车总销售量仅增长约3%,但同一时期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却增长了约108%。随着汽车市场逐渐电动化,欧洲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在汽车领域将迎来对华贸易逆差。

报道称,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汽车出口数量正突飞猛进,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电动车,它们大多销往欧洲。2019年至2022年,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制造”的纯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就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拥有巨大产能,以及与发达经济体在质量方面的差距不断缩小。

就在5月份,位于上海的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整车出口数量达7.8万余辆,环比增长超过31%,同比增长近6%。其中,特斯拉、MG等品牌整车出口量更是接近翻倍。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已经跃升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出口国,出口量达211.9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出口业务继续向好。但3月以来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出口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

“这两个月里,有一些整车厂因为供应链波动取消了大量仓位。”上汽国际品牌营销部总监张岚说,上汽集团能够在疫情期间如约发运大量产品,体现了上汽对供应链的精准掌控,“船舶公司也很认可我们稳健的供应链。”

“翻番”背后的保供之路

这两年,国际海运资源非常紧张。经历了去年的“抢舱位大战”和长赐号搁浅造成的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后,上汽国际保供团队面对疫情期间的供应链波动已是“驾轻就熟”,“第一时间评估供应链可能受到的影响,然后在不确定中找确定性。”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海关业务几乎停摆。为了让远在欧洲、大洋洲、南美洲的经销商能够在船舶靠岸后顺利提车,上汽国际保供团队在第一时间与海关沟通,探讨疫情封控期间的无接触临时签发方案,成了第一批获得海关手工原产地证签发文件的企业。

“只有持有专业证件的海关人员签发的原产地证才能被全球海关系统认可。”张岚介绍道,为了保障这些“稀缺人才”的健康与签发流程的公正,上汽国际的工作人员会把所有的相关文件打包好,放在海关附近的指定地点,同时开启视频录制,记录全流程。海关工作人员收到消息后,拿走材料,审核认证后再将所有文件放回指定地点。

疫情期间,制造端的产能、物流端的流通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任何一个微小的因素都有可能产生“蝴蝶效应”,让本该发往海外的车辆错失船期。整车厂的生产计划每天都在波动,上汽国际跟踪全链库存,保障“爆款车型”的生产。“在欧洲市场热卖的MG EZS、这段时间在澳大利亚市场比较火的MG ZS和当地的‘长青’车型MG3,以及在南美市场热销的车型都是重点保供车辆。”

“受疫情影响,整个供应链突发情况不断,可以说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上汽国际保供团队指出,因为各地疫情起伏,先是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进入静默管控状态,仓库里的现车运不出来。紧接着,宁德工厂所在地也要求实行静默管理,原先的车辆生产计划被打乱。

在这样的情况下,实时的评估分析就显得极为重要,上汽国际保供团队一边同时与整车厂、物流企业、码头和船公司对接,一边配合上汽各海外公司的时差,每天除了8小时睡眠之外,其他时间几乎都用于打电话、回邮件、发微信。也正是因为沟通比较充分,上汽国际在疫情期间掌握了良好的发运节奏,没有出现亏舱的意外,保证了舱位的效能。由于大后方的保供支持,今年5月,上汽国际零售量达到29375辆,同比增长57%。

2022年,上汽海外整车销量将力争突破80万辆“大关”,并将率先在欧洲市场实现年销量超10万辆的里程碑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