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CarPlay帮助车企“造”好车

2022年06月09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界面样式更丰富、车内所有屏幕都能被投射显示、能获取车辆更多信息并进行控制,这是苹果在6月7日凌晨举办WWDC22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讲述关于新一代CarPlay的主要变化。

虽然留给介绍新一代CarPlay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分多钟,但是并不代表新一代Carplay不重要。相反,给我们透露出的信息有很多深思的地方。

初代CarPlay好评

在了解新一代CarPlay之前,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上一代也就是第一代的CarPlay。

那时的新势力还在PPT的萌芽期,传统车企的车机系统连接交互方式还停留在蓝牙和数据线。

说难听些,你可以说它基本上没有交互,即使一些品牌的车机系统已经开始支持多媒体和导航等信息,但想必体验过的朋友都有所感受。

2014年,第一代CarPlay来了。它的革命性就在于实现了投屏式的车机交互,只需要一根线就能把iPhone和车机连接起来,然后屏幕上就能显示CarPlay界面,这就等于直接把iPhone的一些基础功能搬到车机上。

像苹果自带的导航、电话、短信、邮件、iTunes音乐播放这些都能完成,甚至还能与Siri联动,实现语音控制。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软件也支持CarPlay了,如大家常用的地图软件和收听软件等各种音乐播放软件等。甚至,在一些车型上它还可以无线映射。

虽然也有许多车型提供CarLife,但笔者也实际体验过,讲真那体验,可以说没有体验。

所以,对于车机系统功能和体验感一般,但又支持CarPlay的用户朋友们而言,无疑是非常友好的一件事。

在国内市场,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用苹果的话来讲,在美国市场几乎98%的车辆都支持CarPlay,更是有79%的消费者买车只买配备CarPlay的汽车。

对于很多用户而言,CarPlay可以说就是他们车的灵魂。来到第二代后,也许更会成为他们的YYDS

新一代CarPlay够惊艳

仪表盘可以显示速度、油耗、油量、转速;中控屏甚至可以调节空调温度、座椅加热/通风;联动地图用 新一代CarPlay 实现仪表盘AR导航;绑定手机,同步iOS的桌面组件等等。

可以说,新一代 CarPlay 的革新幅度之大,甚至已经相当于一个完整的智能座舱。

它基本接管了汽车内的所有智能功能。不仅可以针对各样的车机屏幕匹配优化,还可以支持车内的每一块屏幕,包括仪表盘。无论你的屏幕有多奇特,它都能完美适配。

讲真,这是很惊艳的一点。

目前从苹果公布的名单来看,新一代CarPlay将会在路虎保时捷日产福特林肯奥迪捷豹沃尔沃本田等15家车企合作。

不过车企和苹果具体怎么合作,系统在哪款车型搭载,还都是未知数。时间已经给到,在明年年底我们就能看到搭载新一代CarPlay的车型。

同样,新一代CarPlay到来,也让一些高管开始点评起来。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认为对iOS而言是扩展生态体系,也为苹果汽车打前站。对iPhone用户来说,绝对是体验和场景的明显增强,部分车厂做手机也有类似的判断。

他总结到,CarPlay是在这一代汽车中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而下一代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需要更全面的全栈自研和生态建设。

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认为,CarPlay是来解决非智能汽车的智能化,但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在软硬件上是越来越深度的集成,是一个智能汽车时代最大的变革。

好像,新一代CarPlay在国内并不受这些造车人的欢迎。

自主车企欢迎度不高

我们虽然无法得到国内到底有多少使用CarPlay的车型和用户数据,但可以很清楚的一点是,相比国外合资车企简陋的车机,自主品牌已经超越他们许多。

比如华为推出了鸿蒙座舱操作系统H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和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三大汽车操作系统。

同时,新势力也纷纷在自研操作系统上发力。如蔚来、理想、小鹏甚至不会开放CarPlay的权限。

还有诸如长安的梧桐车联、吉利的GKUI与比亚迪的DiLink等系统也在不断涌现。斑马智行的AIiOS操作系统也已搭载在100多万辆汽车上。

这是国内汽车环境与国外的差别所在,从依赖程度上,国内的一些车企正在研发自己的系统,脱离对国外甚至国内其他友商的控制。

要知道,新一代CarPlay已经剑指车辆开放底层权限,车企还将面临数据安全和所有权等问题。

新一代CarPlay会知道这些车企的用户去过哪里、在什么时间用了什么车载APP、每天开车多远、能耗多少、出行习惯如何。

甚至刹车和转向等关键数据,也可以通过导航、瞬时能耗和速度通过定位间接获得。

这对于数据即生命的大厂而言可是相当可怕的一点。

可以说,新一代CarPlay对于车机系统的深度渗透,几乎让我们看到了苹果入局汽车的态度。或许因为短时间内无法下场造车,所以苹果准备直接接管车内的所有屏幕。

这就类似于华为“我们不造车,只是帮助车企造好车。”

相反,对于小厂而言与其继续投钱搞车机研发,还不如摆烂投靠CarPlay,用户喜欢之余,车厂还能省钱。

不过这也让苹果赚了个盆满钵满。据了解,在海外市场CarPlay为苹果增加20亿美元服务收入,甚至可能超过苹果付费音乐Apple Music。

至于我们比较关注的自动驾驶,别急。等新一代CarPlay在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庞大用户群体上积攒到一定的用户数据,问世时有很大可能会惊艳世界。

最后再分享些题外话,其实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多少有些摆脱不了盲目的求大,至少在当下和未来的一段时间,如苹果和特斯拉这样的科技巨头,仍然是我们重点学习的对象。排斥不可耻,但也要审时度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