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连线中汽协:美国将长期成我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最大国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10日 08:3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6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整理海关总署出口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1-4月,我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前十位国家依次是美国、墨西哥、日本、比利时、俄罗斯联邦、韩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

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日本和德国金额小幅下降,其他国家继续保持增长,其中比利时增速依然最为显著。1-4月,上述十国汽车商品累计出口金额214.4亿美元,占全部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47.2%。

2022年1-4月我国汽车商品出口前十国情况

对于这一出口格局,外界不免产生疑惑。这主要是对比以往整车出口数据来看。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在整车出口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智利、沙特阿拉伯、俄罗斯联邦、比利时、澳大利亚、墨西哥、埃及、孟加拉国、英国和菲律宾。2021年,上述十国出口整车105.9万辆,占整车出口总量的50.0%。可以看出,在中国整车出口量方面,排名前十的国家没有美国。

“外界之所以疑惑,主要在于对于汽车商品出口金额和整车出口量两者概念的混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汽车商品出口概念是包含整车出口在内,还涉及汽车后市场所需的零部件在内。

许海东强调,此次公布的数据是汽车商品出口金额,其实,美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最大的国家。根据中汽协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十位国家依次是美国、墨西哥、日本、德国、俄罗斯联邦、韩国、英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和越南。排名格局与今年前四月基本一致。

此外,在整车出口方面,中国向美国出口量不多,目前约为5万台左右。许海东指出,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汽车商品金额中,零部件金额占据主要地位。这主要与美国的汽车市场现状密不可分。目前美国汽车保有量仅次于中国,全球排名第二,达到2.8亿辆。但美国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的2-3倍,年轻平均销量约为4000万辆。这些新车制造以及二手车维保需要大量零部件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汽车后市场除了主机厂OEM、4S店渠道之外,还存在零部件独立第三方渠道。许海东告诉汽车预言家,美国零部件第三方渠道有自己的行业检测标准,他们会从中国进口大量汽车零部件来满足美国庞大的汽车制造和后市场需求。其中我国浙江的民营企业万向集团就是依靠出口美国汽车零部件成为行业中的头部企业。目前万向集团成为福特、通用等企业的主要零部件采购商。

对于前4月,我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来看,许海东表示基本格局将长期延续。这也由中美之间的贸易基本盘决定。中美作为双方重要的贸易伙伴国,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2万亿元,增长10.1%,占12.5%。其中,对美国出口1.51万亿元,增长12.9%;自美国进口4892.7亿元,增长2.1%。这充分说明中美之间的贸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许海东预计,美国仍将长期霸居我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冠军国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