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时代!欧盟正式宣布2035禁售燃油车|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10日 08: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当地时间6月8日,欧洲议会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支持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欧盟在实现汽车零碳排放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从2021年提出,这项议案提议发展至目前仅进行到禁售燃油车立场表决层面,尚不代表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将成为正式的法律条款。接下来,该法案还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政府的一致批准。

作为首个宣布禁售燃油车法案的经济体,欧盟的这项决策不仅将直接影响欧洲车企的发展,同时也将直接左右欧洲汽车产业和整个市场经济格局。在此基础上,欧洲车企做了哪些准备?同时,在世界经济体中,欧盟的这样做法除了降低碳排放,更大的用意在于什么?

|欧盟法案改变车企规划

在世界经济体中,欧盟是全球比较知名而且规模较大的,其经济模式和发展措施对于各国及其他经济体都具有指导意义。

为了更好、更全面的实施禁售燃油车法案,欧盟用近一年的时间进行相关优化。据了解,在去年7月份时,欧盟委员会提出13项法案以落实减排目标,其中名为“Fit For 55”的气候方案就预示着内燃机车型走向终结。

所谓的“Fit For 55”就是2030年底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水平减少55%。而在欧盟委员会新的要求下,2030年的气体排放需下降 65%,从2035年开始下降 100%。换句话说,这相当于从 2035年开始欧洲将全面禁售燃油车,只授权销售纯电动汽车和使用氢能的燃料电池车。

针对欧盟对于新车排放上的新要求,欧洲的主流车企迅速作出布局,更或者说进行了一系列的提前规划。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大众汽车公布《2030新汽车战略》,将2030年战略目光重点聚焦在碳中和、电动化、技术平台、软件自研以及协同合作上,同时也曾表示将于2033年至2035年间停止在欧洲销售内燃机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则升级“全面电动”战略,计划2030年停售燃油车,即2030年新车销售基本转型为纯电动车型;沃尔沃汽车到2030年转型为纯电豪华车企……

另一方面,作为欧洲的重要车企,宝马集团曾对外表示燃油车完全退出历史还需要近30年时间,而在欧盟的新要求下,宝马也将加快在电动车领域的战略布局,至少在欧洲地区进行产品规划调整。面对减碳规定,几乎没有一家欧洲车企可以幸免,“减碳”开始成为欧洲汽车市场的核心工作。

|新时代中的反对声音

欧盟是全球第一个宣布禁售燃油车的经济体,但这项法案无论被谁提出,都一定会存在正反两方面的声音。因为对于汽车产业发展而言,这很可能是一项跨时代的改变,将传统汽车时代彻底走向电动车时代。

早在2035年起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法案之前,欧盟有关碳排放的规定是从2021年欧盟境内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限值为95g/km,而且不再设立缓冲期。在新规定实施之前,已有很多车企表示不满,无法达成。但随着降低碳排放和电动化也在汽车行业的不断深入,荷兰、法国、英国、瑞士等不少欧洲国家相继宣布在2025-2040年间停售燃油车。

反对者的声音没有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加快禁售燃油车的政策,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所认可这一法案。据了解,此前就有170位科学家联合上书,质疑欧盟电动车政策,认为电动车减排的效果存在计算错误。

另一方面,法国也对2035年之前将排放量降为零的决定提出了反对,其表示虽然很多汽车企业此前已经宣布了停售或停产燃油车的相关规划,但在2035年完全退出还是存在较大挑战,车企还是希望减慢内燃机汽车的淘汰速度。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法国汽车业界工会组织也提出警告称,如果按“Fit for 55”方案中的时限停售内燃机汽车,从现在起至2035年期间,法国可能会有超过10万人失去工作。另外,由于提出碳关税,这很可能影响美国、俄罗斯、中国等欧洲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从而导致经济交易下降。

|脱碳背后的能源之争

在降低碳排放的过程中,欧盟走的每一步都非常激进,但又让很多汽车企业不得不遵从。这不仅在于欧盟经济体背后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形势下,汽车市场必须相应的减少燃油车,降低碳排放。

除此之外, 有相关全球经济格局的专家指出,欧盟提出2035年禁售燃油车方案更深层面上是希望借此机会打败美国主导的以石油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格局。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中,汽车占全球石油使用比例超过五分之一。基于此,以汽车工业为主的欧洲地区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美国进行经济发展。欧洲希望改变汽车对石油的依赖,发挥自身绿色电力的长处,彻底摆脱美国在石油能源上的控制。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欧盟方面表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份额从32%提高到40%,同时加强和扩大碳市场,并修订能源税规则促进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从这方面看,欧盟加快燃油车的销售也是其中的措施之一。近几年欧洲地区的碳值已经呈现出连续下降态势,这是欧盟最想看到的一个效果,但未来的任务依然很艰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