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叫“不超齐头车”?交警:别等出事了才知道

2022年06月10日 13:12: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行车时最害怕遇到“鬼探头”,只要稍微一不留神,下一秒就有事故发生。

为了减少这类事故的发生,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倡导礼让斑马线,不仅仅只针对行人,也包括电动自行车等。但是最近有老司机表示,想要避免“鬼探头”事件发生,在行车时一定要“不超齐头车”,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呢?

路口不超齐头车

当我们行经路口、斑马线,而又非红灯时,你发现左右两边车辆行驶速度较慢,或者停在那里纹丝不动,你会怎么做呢?

如果此时选择加速通过斑马线,你会发现由于旁边车辆遮挡了视线,行人或者电动车突然从两边冲出来。此时,如果刹车不及时,又是一场事故发生。

我们来看一则真实案例:

5月7日8时51分许,深圳龙岗区布龙路与五和大道交汇处发生一起自行车与小车碰撞,导致自行车骑行人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路口的信号灯刚转绿灯时,最右侧车道的红色车辆因车速过快,加上左侧车辆遮挡,形成盲区,导致与过斑马线的自行车骑行人发生碰撞。

在面对这种两边有车辆遮挡造成视线盲区时,我们一定要做好以下这三步:

1、遇到路口首先要减速慢行,给予自己或对方驾驶人有充分的反应时间,能够及时刹车;

2、经过路口时,一定要留意观察路口情况,看是否有未通行的行人、机动车或非机动车;

3、确认周边情况安全后缓慢起步通过路口

上面这起事故除了驾驶员未在斑马线前减速让行以外,还需要注意一点,就是我们一直提到的视野盲区。

远离大货车视野盲区

我们经常能听到老司机说:开车上路尽量远离大货车。之所以要和大货车保持距离,首先是因为大货车盲区非常大,很多地方有可能根本就看不到小车,不是不让我们,而是根本没有发现我们的存在。

大货车由于车体比较大,相对的汽车的盲区也比较大,这就是为什么货车的后视镜上都会加镜子,就是为了防止看不见的盲区。但是即使如此,在货车行驶的时候常常会因为盲区导致旁边的汽车受到波及。

特别是在路口遇到大货车转弯时,由于货车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会呈现出弯月的形状,称为内轮差。这个位置是司机常见的视野盲区,同时也是引发事故率极高的时候,所以全国各地就实行了“右转必停”的要求。

右转必停,就是指大型车辆驾驶人进入路口后要先停稳,再瞭望,确保安全,再起步。这个“停”的动作可能只有短暂的几秒钟,但却留出了两个安全时间。

首先大型车辆驾驶人有了安全瞭望时间,其次右侧非机动车或行人也有了确保自身安全的时间,有效从源头杜绝转弯事故。

小结

无论是“不超齐头车”还是“视野盲区”,最终大家一定记住,在路口不要超车,一定要减速行驶,有人停车、主动礼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驶离路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