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矛盾”的汽车业:一边大肆裁员,一边大喊难招人

2022年06月10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裁员”二字似乎已经成为了当下车企每位员工心中的梦魇。

的确,当我们听到连特斯拉都要全球裁员10%,很难不让人顿感汽车行业真的“凛冬”将至。

特斯拉之前,以理想、小鹏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相继被爆出“人员优化”新闻,实际上也已烘托出了行业一片愁云惨雾的氛围。

一般来说,“裁员”是指裁掉特定的对企业不合适的人,这当中的原因不外乎就两个:一是是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二是企业业务需要进行调整这两种。

好比蔚来在2019年就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裁员。彼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发内部邮件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目的是为了对公司运营效果进行优化及提升。

对于当下销量节节暴涨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即便它们当中目前能实现盈利的仍寥寥无几,但迫于资金压力而进行裁员的需求似乎还没有那么紧迫,毕竟他们手拿的现金流还十分充足;为此,他们裁员更多是出于人员结构调整的需求。

功夫汽车看到,不仅是特斯拉中国仍在持续招聘,并没有受到其全球裁员的影响,目前像理想、小鹏和蔚来旗下软件算法等研发岗位还在继续招聘,而且需求还不少。

一边在减,一边在增,在车企这场“人员优化”的调整中,到底折射的是怎样一幅新的“众生相”?到底面对未来愈发剧烈的竞争,车企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才?

(1)人员“优化”进行时,都是急速扩张惹的祸?

6月3日,因马斯克嘴中说出的一则“全球裁员10%,并暂停全球招聘”消息,让其单日股价急剧下跌超过 9%,市值蒸发了超过 700 亿美元。

虽然这已并不是第一次马斯克为其鲁莽的言论“买单”,但他随后还是紧急在推特上“救火”,称特斯拉整体员工数量将在未来一年有所增加,只是正式工数量将 “趋于平稳 ”。

事实上,在“裁员 ”消息出来前,马斯克已经开始使出各种手段“倒逼”员工离职。例如他要求所有保持远程办公状态的员工每周必须到岗 40 小时,否则就“离开特斯拉 ”。

那么,真的连特斯拉也撑不下去要裁员了吗?

据马斯克自己的说法,这次公司裁员集中在中层而非基层,并不适用任何实际生产汽车、电池组或安装太阳能产品的员工。同时他还表示,这将有助于特斯拉企业管理更加扁平化。

的确,对正处于高速扩张阶段的特斯拉来说,如果真的要“裁员”,向基层员工下手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建厂、投产等工作都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完成。

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1年,特斯拉全球的员工数量增长了近5万名,一直处于高速膨胀阶段。

为此,不难看出,过于快速的招人,也难免会留下一系列的“后遗症”,例如当中想必也不乏存在诸多“尸位素餐”的员工,从而影响特斯拉内部的工作效率。

同样类型的情况似乎还存在于像“蔚小理”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身上。

过去几年间,“蔚小理”的员工数量也出现了剧增。有统计显示,去年三家员工总数较上年增加了近1.8万人。

“近两三年随着新能源车行业热度升温,企业扩招也是常理之中,只是最近行业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出,车企们也要重新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那么随之而来也就是一连串的人员架构调整了。”有业内人士对功夫汽车这样分析称。

功夫汽车看到,不仅仅是像特斯拉、“蔚小理”这样的车企对人员架构进行调整,实际上在传统车企内部也在不断上演。

比亚迪为例,2021年比亚迪的员工数量由2020年的22.4万人,增加至年底的近29万人。其中,生产人员的数量增长最为急剧,由近15万人增加到近22万人。

而与之相对的,则是行政人员的数量出现大幅减少,由2020年的32750人,降至2021年的14264人,削减超过5成。

另一个类似的例子还有长安汽车。功夫汽车看到,2021年长安汽车在生产、销售以及技术等方面都加大了招人的力度,但在管理人员方面却缩减了447人,可见长安去年在人员架构上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总体来看,目前被爆出的“裁员”新闻,实则多少有点言过其实。在行业形势愈发严峻的当下,企业主动做调整,远比被动更好。毕竟企业倒闭对社会的影响和冲击更大,而通过正常调整与人员优化,让企业能活下来,对大多数汽车从业者来说实则是个利好。

(2)裁员难,招合适的人更难

在本次被特斯拉进一步激化的“裁员恐慌”中,我们实则也看到了汽车行业“矛盾”的另一方面——招人似乎或多或少面临着不同的压力。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员”的同时,特斯拉实际上也并没有放缓在中国的招聘进度。

刚在5月份,特斯拉中国就启动新一轮的招聘计划,“热招职位”包括车辆软硬件设计工程、动力与能源工程以及车辆工程等100多个新招岗位。

换言之,不需要那么多中层管理人员的特斯拉,实则更希望由更多工程师来补上这些空缺。而“蔚小理”显然也是打着这样的“算盘”。

据他们目前在公开招聘平台放出的岗位来看,技术工种的占比一般高达50%以上,其中以小鹏汽车为例,放出1113个招聘岗位中,技术岗位为642个,占比约为58%。

然而,目前行业里拥有相关背景的技术人员,正面临着“供需失衡”的境地,有的企业甚至开出百万年薪来抢人。

据BOSS直聘一份统计显示,2021年,造车新势力给出的平均月薪为15367元,相比2020年同期上涨21.6%。特别是一些与自动驾驶算法相关的职位,年薪甚至可高达百万元以上。

事实上,在汽车行业全面转型智能电动化发展之际,相关的智研人才根本不够用。因为车企招人时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局限在汽车圈内,他们甚至要跟谷歌、苹果、微软、华为、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大厂进行竞争。

“汽车行业面临的人才紧缺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整体‘人才池’不足的问题。”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社交平台上指出。

“传统型IT背景人才对车辆的系统工程没有深入了解,而机械专业人才对于电子、传输等信息学科难以融通,更何况我们现在需要是这些知识深度融合的复合型需求。”魏牌CEO李瑞峰更是一语道出症结所在。

面对如今车企在招人时的痛点,行业也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更容易与高速发展的新能源车企相匹配。

沈晖表示,目前汽车行业人才需求主要在智能美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三电领域,特别是数学人才缺口很大,100万都招不到好的数学大佬。

“面对这种情况,其实我们国内各大高校已经提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理念,并立项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搭建了多学科融合的实践平台。”李瑞峰表示。

在功夫汽车看来,除了吸引人才之外,车企如何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也是需要攻克的一大课题。这当中就涉及到车企内部从人员架构到管理机制,甚至再到薪酬体系,激励机制等一系列的改变。

目前,我们看到像吉利长城等中国品牌都已纷纷从内部机制上进行改革,试图变得更加“互联网思维”,自内而外全面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让合适的人才更能发挥其所用。

(3)功夫拍案

最近汽车行业“裁员”新闻频出,背后实则是行业新一轮调整下出现的“负面现象”。

事实上,若企业进行大规模的“人员优化”,也是在变相说明之前招的人太多,这或许是企业高速发展必须承受之痛。如今趁着行业窗口期进行调整也无可厚非。

不过,在这轮人员调整,我们窥见汽车行业对未来人才的高涨需求之际,也看到了汽车行业未来人才的素质提出了全新要求——他们必须是复合型、战略型、创新型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