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EV进化论:以人为本,承载向往

2022年06月10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先知

在汽车厂商中,日产品牌一直都极具前瞻性。日产品牌有句经典的slogan——「人·车·生活」,具体将其拆开解析,就能读懂日产的造车理念。在日产品牌眼中,汽车在生活中远不止代步工具这么简单,车即是伙伴,也可被视为用户“家”的第二载体,尤其是面向未来的汽车,更是如此。

「人·车·生活」三者之间密不可分,车与生活,应当如何以人为本?日产品牌75年的纯电汽车发展历史,回答了这个问题。其实回溯起电动车的历史,是要比燃油车更加悠久的,但,电动车所存在的技术壁垒,也要远高于后者,所以,要造好一辆电动车,品牌必须要有技术沉淀。

日产汽车的电气化进程最高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该年代正处石油短缺时期,而日本水电能源相对充足,日产汽车便开启了对纯电能源汽车的探索之路,在1947年,正式推出了TAMA纯电动汽车,TAMA搭载了可更换的铅酸电池,最高时速35.2公里,续航能力为96.3公里,主要供应出租车市场,在同期的电动车队列中,日产TAMA的稳定性是最佳的,可以说,TAMA是一个好的开端。

电机的迭代升级,大步推进了电动车的发展。在1983年,日产汽车新推出了March EV车型,作为世界上第一辆使用异步电动机的纯电动产品,March EV的出世直接影响了此后的电动车发展方向,异步电动机被后续电动汽车广泛运用,可变频调速能力是其最大的秘宝,这项功能也让电动车拥有媲美燃油车的驾驶感受。到现如今,运用异步电动机最典型代表就是特斯拉,所以,日产汽车的March EV也凭此成为纯电动汽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车型。

在保证稳定的质量中,对技术不断探索,就是日产EV的精神内核。千禧年后,电动汽车依然代表着冷门,关于电动车,车企们都试想在电池续航、以及稳定性上寻求突破,一辆「靠谱」的电动车,才能把电动车推向主流市场,在2010年,日产聆风做到了。聆风是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也同样是第一款可量产的、可交付日常使用的零排放车辆。在电池技术上,日产聆风配备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并支持快速补能,30分钟可补充80%的电量,续航里程也达到了160km,这一串参数于当年,可谓是惊艳的,这也让聆风车型拿遍全球大奖。截止至今年的2月,聆风车型在全球已行走累计210亿公里,依旧保持着电池0重大事故的记录,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稳字当头」。

日产明白,只有自身产品与消费者需求进行完美结合,才能造出有「温度」的产品。时间线拨回2020年,ARIYA在日本横滨正式发布,ARIYA从里到外,均代表了日产汽车未来的设计方向和最新的技术成果,先聊设计,对于ARIYA,日产提出了「永恒的未来主义」。何为「永恒的未来主义」?

ARIYA在继承日系传统设计语言的同时,带来更加超前的车身姿态,例如圆滑的曲面、独特的配色、更加细腻的线条,来诠释东方美学设计理念,这也是日产品牌未来的设计风向,用更加简洁、有力的现代的设计语言来传递独特的日式风情。

都在说「技术日产」,ARIYA的精髓,更多的体现在机械层面。ARIYA搭载一套名为e-4ORCE的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的开发原理来源于大名鼎鼎的GTR车型上的那套ATTESA E-TS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在相对极限的工况之下,系统可实时对四轮的扭矩实现精准控制,从而实现在越野路段、湿滑路段等不同场景下的最优驱动。在车辆执行刹车动作时,e-4ORCE也能合理、高效的分配制动力,不仅能将制动时的车辆间距降至最低,同时也大量优化前后制动平衡,让驾驶者有更从容可控的驾驶感受。

其实除了驱动形式之外,ARIYA在电池系统的安全防护层面也有所进步。例如从聆风时代的风冷系统,升级到液冷系统,强大的冷却系统不仅可以满足130kW的快充需求,也更符合ARIYA上平板化电池设计的散热需求。聊到平板化电池设计,也是新车的一大亮点,ARIYA的电池在确保能量密度的情况下,整体设计要更加轻薄,做到进一步扩大车内空间,怎么做到的呢?这就要归功于日产全新的CMF-EV平台了。

CMF-EV,作为日产品牌下全新的纯电平台,该平台的一大优势就在于「让电池、电机趋于无感」。ARIYA实车电机的占位被放置在前轴与后轴附近,电池组的设计也尽可能纤薄地帖服于车辆底盘,CMF-EV平台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为 ARIYA 的车身腾出了巨大的空间。在没有传输通道的情况下,ARIYA将空调装置进一步向前放置,并优化前后座椅位置,使日产的设计师能够利用所有可用空间,更加合理、充分去设计车舱布局。

所以,ARIYA做到了宛如C级车的内部空间,在前排,设计师还巧妙地做了一个「可移动中控台」,整个变速器排挡的台面可以前后移动,主副驾驶位进行打通,实用性得到了增强,也让整车客舱空间可以进一步定制,满足消费者对于车内空间的更多需求与幻想。

其实从这些技术方面的升级可以看出,日产新的电池系统和驱动系统,其诉求都是提升效率,从而提升用车的品质,这其中的本质,便是「从人出发,以人为本」。所以,ARIYA第一次提出了「人本电驱」的设计理念,这也与日产品牌75年EV历史理念一脉相承,「以技术为根基,专注动态性能技术领域」,而ARIYA,恰是日产现阶段电驱技术的集大成者。

与市面上大多数的电动汽车不同的是,ARIYA是一款有温度的产品,「安全、稳定、舒适、空间」,这些消费者们最为迫切的需求,在ARIYA上都被视为重点,并从开发之际逐一解决,这样的EV产品,才能真正做到「值得信赖、承载向往」。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75年时间,能做什么事?NBA用75年造就了一个世界级的篮球帝国;而日产品牌则用75年,打造出以人为核心,有温度的EV产品。在未来,日产EV将围绕纯电、舒适、安全、性能四大基因,塑造出真正可以打消顾虑、满足向往的明星车型。而ARIYA车型也于今年4月27日在华开启了盲订,总的来说,ARIYA是日产品牌电驱化一个新的篇章,也是东风日产EV车型新的开端,这位「纯电高手」的到来,很难让人不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