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上汽全力以“复”

2022年06月10日 23: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上海沉寂了两个月的汽车产业终于随着全市的复工醒来,一众在这场关于奥密克戎的斗争中损失惨重的汽车产业相关制造商们,也终于能在这场令人无语的“黑天鹅”事件中得以喘息。

而全面复工对于本土企业上汽来说,一如久旱后的甘霖。

作为上海本地企业,上汽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在生产线停摆、终端销售受阻和出港受限等多维影响下,4月产销遭遇断崖式下滑,销量仅剩下16.7万辆。当然,这种表现对于这家龙头企业而言并非常态,因此,上汽5月的销量也因其此前积极谋求复工而让人期待。

毕竟,这组复工后的首张数据表不仅能体现出上汽相较4月低谷的进步、达到600万辆年销目标的进度,更能体现其未来生产线上的工作强度,以及年底能到达什么样的高度。

而从6月9日上汽发布的产销快报来看,36.4万辆的月销既有产能恢复不足的无奈,也有乘用车、新能源和出口增长的亮点。总之,在4月遭遇至暗的上汽,逐渐在5月迎来曙光。

具体看来,曾经的三驾马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依然占据着上汽系月销量最高的前三名,但无论是上汽体系内的优势还是市场排名的高位都在降低。

其中,上汽大众5月销量为8.7万辆,同比下滑20.5%,前5个月累计销量44.9万辆,同比下滑4%;上汽通用5月销量为8.3万辆,同比增长3.3%,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38.1万辆,同比下滑23.2%;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为10万辆,同比下滑20%,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50.2万辆,同比下滑11.7%。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也是上汽所有子品牌中5月唯一一个销量破10万、前5个月累计销量破50万的品牌。

虽然总体上仍是下滑状态,但比起4月的3万辆和2.4万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复工后,产销已然向前迈进一大步。随着后续零部件供应的恢复好转和复产率的提升,这两家车企的情况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好转。

与这三驾马车的表现相比,上汽“新三驾马车”则继续保持着增长势头。

其中,上汽乘用车月销7万辆,同比增长33%,前5个月累销28.3万辆,同比增长12.2%;上汽新能源车月销7.2万辆,同比增长56.6%,前5个月累销30.1万辆,同比增长22.3%;海外市场5月销量为8.6万辆,同比增长97%,前5个月累销29.7万辆,同比增长44.7%。

从数据不难发现,上汽乘用车在经历了4月的惨淡表现后,5月实现月销量破7万辆,同比增长32.5%。同时,以同比翻番的表现实现今年首个新能源车月销超2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超过90%;出口上,单月销量突破4.5万辆,同比增长165.6%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在销量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在加快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

其中,智己L7即将启动全国首批用户交付,智己LS7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启预售并上市;飞凡R7发布交互智舱;荣威iMAX8也已启动预售。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合资新能源产品也将焕新上量。

上汽大众ID.(2022款)家族的定金订单已经破万;“奥特能”平台首款产品凯迪拉克Lyriq锐歌公布售价即将交付用户;别克品牌发布了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纯电概念SUV--Electra-X。

随着自主品牌和合资新能源车型的发力,上汽有望实现全年110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

海外方面,5月上汽海外销量达到8.6万辆,同比增长97%,前5月海外累销接近30万辆。目前,上汽自主品牌已在澳大利亚、沙特、墨西哥等18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TOP10。

特别是在欧洲市场,上汽主品牌的日销量已站上“万辆级”台阶,同比增长超过200%。此前上汽集团表示,“2022年上汽海外整车销量将力争突破80万辆大关”,并将率先在欧洲市场实现年销量超10万辆的里程碑目标。目前来看,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头。

另一方面,销量表现回暖的背后是整个上汽积极复工复产的成效显现。

从4月18日乘用车基地开启复工复产压力测试到5月28日已有包括智己、飞凡、荣威、MG名爵等品牌在内的超过1万辆整车下线,这40天的抢生产为上汽的表现提供支撑。

虽然销量数据的增长看起来非常喜人,但上汽整个复工复产的过程并不容易。

其中,除了生产人员的到岗外,还包括对供应商原材料备货、实际产能、成品库存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据介绍,上汽乘用车梳理了首批100多家重点供应商的复工复产,其中涉及到人员到岗、防疫措施到位,更有解决原材料、物流运输等各项大小事宜。

目前,上海地区一级供应商复工率已达100%。随着链式复工的高效协同推进,6月产能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上汽方面也表示,“预计从6月中旬开始,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沪整车厂均将实现双班生产,上汽集团产销有望重回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