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上半年持续承压,车和毛利Q3可期?

2022年06月11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无论如何,蔚来都已经到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的时候了。

6月9日,蔚来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从蔚来电话会议对财报对解答可见,一季度营收与销量同比实现增长,但汽车毛利率下滑,持续承压。同时很明显,蔚来把更多的重点和期望放在了三季度。

销量增长,整车毛利率为何下滑?

2022年一季度,蔚来营收达99.1亿元,同比增长24.2%,环比增长 0.1%。已经连续八个季度正增长。同时,第一季度净亏损达17.8亿元,环比收窄16.8%,但同比增长了295.3%。仍未能实现盈利。

从销量来看,蔚来第一季度共交付整车25768辆,同比增长28.5%,环比增长2.9%,创季度交付新高。销量的上涨也增加了销售收入。第一季度汽车销售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0.3%。

但销量上涨却未带来毛利率的增长。第一季度,蔚来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8.1%,对比而言,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21.2%和20.9%;综合毛利率为14.6%,而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分别为19.5%为和17.2%。经营亏损21.887亿元,同比增亏639.7%。

对于一季度毛利率的状况,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解释称,整车毛利率之所以受到影响,是由于电池、原材料以及芯片价格的上涨。这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了蔚来单车制造成本大幅增长。

此前,蔚来的单车毛利相对较高,蔚来在3月也曾表示暂时没有涨价的打算。但后期也未能扛住原材料、电池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

今年5月13日,蔚来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受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自5月23日起,蔚来ET7全系价格上调1万元。且李斌透露,4月起,蔚来和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新签电池浮动定价协议,后者销售的电池包根据电池原材料价格浮动,按月调整。

不过,李斌同时也直言,二季度毛利率仍然存在很大挑战,预计第三季度才能开始反弹。

持续承压,Q2已基本定局

按照蔚来对第二季度的展望,公司将交付新车23000-25000辆,同比增长5%-14.2%;总营收将达到93.4亿元到100.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0.6%-19.4%。

2022年4月和5月,蔚来分别交付了5074辆和7024辆新车。按照蔚来预计的二季度销量,6月份至少将交付10902辆新车。

而之所以预测第二季度毛利率或仍会下降,主要还是与高毛利车型存在交付周期有关。

今年二季度的电池成本仍在上涨,在4月份达到高点。蔚来虽然在5月做出了涨价动作,但根据蔚来按订单生产的逻辑,二季度交付的订单基本上是加价之前的订单,加价后的订单大部分需三季度才能交付。

因此,随着新产品交付、单车收入提升及产量爬坡,涨价车型、改款ES8、ES6、EC6 等新车的交付要到三季度集中释放。

且受到今年3月以来疫情的影响,蔚来的零部件供应受到极大影响。4月9日,蔚来的整车生产线曾因供应链问题暂停生产,5天后合肥工厂才逐步复产。

蔚来表示,6月开始,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重要市场的交付工作也已经步入正轨,之后将加快车辆生产和交付工作。

其中,江淮蔚来F1工厂目前已经全面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并将配合新产品的量产和爬坡逐步提高实际产出。位于NeoPark的F2工厂实现生产线全线贯通,进入造车验证阶段,将按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车和毛利,Q3都必须见真章了

蔚来一季度的销量虽然在新势力阵营中并不算稳定,但五月的交付数据开始出现回升。在电话会议上,李斌也尤其强调,蔚来5月订单数据量创下新高,包括ET5以及ET7的订单。

可见,真正有望刺激蔚来销量大增的,可能还得是三款新车的厚积薄发。

除已经开启交付的ET7之外,NT2.0平台全新中大型五座SUV ES7将于6月上市,并于8月下旬开启量产交付。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将按照计划,则预计于9月开启交付。此外,现有在售的866车型明年都将切换至NT2.0平台。

第一季度的研发投入达15.1亿元,同比增长132.9%。在研发上的持续高投入,也将在二季度之后见到成果。

在电话会议上,蔚来透露,蔚来将在第三季度基于与腾讯共同开发的自研高精地图,推出NOP+增强领航辅助,自动驾驶算法全栈自研,以实现端到端的数据闭环和运营能力。且NT2.0已经实现快速迭代的能力,为后续NAD服务、自动驾驶体验打下基础。

蔚来还首次公开了自己的电池规划。目前,蔚来有超过400人组成的电池研发团队。按照计划,蔚来将在2024年的新车将搭载800V高压电池,预计2024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长期将采取自产+外采并行的战略。而全面建立体系研发和工业化能力,也是为了提升蔚来的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关于蔚来子品牌,也规划至了2024年。蔚来将在2024年下半年交付新品牌车型,并将搭载NT3.0技术,基于可换电的架构,主打20万-30万元定价区间的产品。不过,新品牌的电池包或与现有蔚来车型不通用。

虽然供应链仍然存在挑战,但蔚来还是保持保持了自信和节奏,也对外界释放了更多有关期待的信息。且截至第一季度,蔚来的现金储备达533亿元,高于同一周期内小鹏417亿元、理想511.9亿元的现金储备,充裕的现金流还是给予了关注者安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