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乘用车销量榜:一汽大众狂卖15万台 超越比亚迪重回第一

2022年06月11日 14:18:01
分享到:

经过4月“销量深渊”后,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35.4万辆,同比下降16.9%,环比增长29.7%,5月零售环比增速处于近6年同期历史最高值。

一汽大众销量15万辆,环比暴涨85%,重回销量冠军,比亚迪位居第二,吉利长安均环比上涨超30%,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广汽丰田跌落前三至第五,东风日产下降五位至第九。一汽丰田长城汽车再次上榜,而广汽本田东风本田落榜。

近年来,受芯片和疫情影响,合资品牌整体向下,自主品牌逆势向上。5月自主品牌零售62万辆,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29%。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头部企业表现优异,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而主流合资品牌零售56万辆,同比下降28%,环比增长24%。

从5月销量榜来看,一汽大众环比增幅最大超80%,其次是一汽丰田长城汽车涨幅超50%,吉利长安上汽大众涨幅超30%,仅有东风日产环比下降3.7%;同比增幅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同比下降超40%,东风日产同比下降超30%,仅有比亚迪实现惊人的暴涨(159.5%)。

5月,得益于长春等生产基地逐渐恢复,一汽大众狂卖15万辆,重回销量冠军。旗下热销车型宝来、速腾、迈腾均实现环比大涨。虽然大众在国内的口碑有所下降,电动车ID.系列的表现也不是太好,但现在毕竟还是燃油车时代,大众的家底还是够支撑多年的。

曾经在上个月风光无两的比亚迪,5月销量11.4万位居第二,同比增幅高达159.5%。2021年9月比亚迪开始进入乘用车零售销量榜TOP10,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一步步夺得4月乘用车销冠,虽然5月又落到第二,但相信其凭着多款爆款车型,未来再夺销冠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就在昨天13点08分,A股比亚迪股价达到343.53元,按照总股本29.11亿股计算,比亚迪市值达到10000.1583亿元,成为中国首家市值达到1万亿的车企。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同样看好新能源车市场,相信过不了多久,比亚迪将再次超越一汽大众夺冠。

吉利汽车销量7.3万辆,连超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位居第三。其中吉利新能源车(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5月销量19,270辆,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304%,新能源渗透率达 22%,在传统车企中表现出色。

几何品牌销量8,967辆,同比增长199%。目前几何汽车旗下纯电SUV几何E现已开启预售,预售价8.78-10.48万元,预计将是又一款网红车型。极氪001交付4,330台,环比增长102.6%,创单月交付新高。截至5月,极氪累计交付量20,715台。睿蓝汽车销量4,030辆,环比增长34%,截至5月,睿蓝累计销量12,356辆。

长安汽车销量7.3万辆,上升两位至第四。其中,长安新能源销量11,922辆,环比上涨28.3%,就在今天,长安旗下新车Lumin正式上市,新车推出3款车型,售价4.89-6.39万元,相信新车的上市将助力长安的销量再创佳绩。

广汽丰田销量7万辆,从4月第三跌落至第五。它的销量得益于旗下传统车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塞纳等销量的大卖。此外,5月初广汽丰田发布了销售补贴政策,在广东省推出“以旧换新”福利,刺激消费者购车。而广丰旗下全新纯电动车bZ4X也即将上市,新车的上市将助力广丰的销量更上一步。

上汽集团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5月销售量分别为7.0和6.5万辆,市场份额均在5%左右,分别位列第六、第七。上汽集团表示,预计从6月中旬开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沪整车厂均将实现双班生产,期望产销重回增长。

一汽丰田东风日产销量分别为6.2万辆和5.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9%和37.3%,环比分别上涨67%和下降3.7%。天籁,轩逸和逍客三剑客销量的下跌是日产销量一直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就是东风日产没有新产品的推出也是导致目前销量持续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东风日产电动化的战略一直比较慢,新产品一直没有跟上。好在4月27日,东风日产Ariya正式开启盲订,这也意味着,东风日产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车就要来了。

长城汽车5月零售销量为5.4万辆,同比下滑10.6%,市场份额为4%。其中,长城新能源车销量11,637辆,环比暴涨2倍,旗下欧拉品牌在5月份销量达到10,768辆,环比大涨248.7%。除了欧拉好猫的热销外,欧拉在5月份还开启了女性专属座驾芭蕾猫的预售,这款车有望提升其销量,也给都市新女性带来更多购车选择。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不久前表示,长城汽车采取多种措施应对芯片供应短缺,包括加速芯片产业布局、强化零部件领域体系建设、扩大全球采购等。多种保供措施的成效在5月份销量得到兑现,欧拉、坦克迅速恢复,哈弗WEY长城皮卡降幅收窄。

由于6月初上海疫情管控才真正解封,全国汽车生产能力将在6月得到充分释放,同时叠加5月底才密集出台的国家及地方的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我们预计6月乘用车市场将迎来大幅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