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0亿,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比亚迪,那“火星人”马斯克呢?

2022年06月1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比亚迪特斯拉龙虎斗

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句话用在特斯拉比亚迪上似乎也贴切。

在火热的新能源车赛道,比亚迪特斯拉是全球最有实力的两位选手,两者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6月10日,比亚迪成为国内首家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整车企业。

6月10日,比亚迪的股价大幅上涨8.19%,攀升到350元的高点,市值正式突破1万亿大关,这是继宁德时代之后,又一家市值过万亿的车企。

6月10日,特斯拉股价下跌3.12%,市值为7218亿美元,在全球车企中仍高居第一。

在全球范围内,比亚迪的市值已经抛离大众汽车,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汽车,当然,与特斯拉之间还隔了好几个丰田

比亚迪特斯拉交替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推动比亚迪这波股价上涨的原因,一部分是特斯拉要采购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传闻。随后在6月8日股东大会后,比亚迪宣布将A股回购价格上限由300元/股上调至400元/股,引发股民狂欢。

特斯拉比亚迪的龙争虎斗渐入佳境,堪称棋逢对手。2015年-2018年,比亚迪连续4年夺得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宝座,2019—2021年冠军花落特斯拉

2021年,特斯拉以93.61万辆的成绩大幅领先比亚迪的59.38万辆,但今年有可能互换位置:1- 5月,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超过了特斯拉同期全球销量。

按照公开的信息,特斯拉2022年计划销售140-150万辆,比亚迪的销量目标也是150万。

特斯拉走纯电路线,拥有全球市场;比亚迪除了纯电EV外,还有插电混动的DM-i,但主要依靠中国一个市场。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6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将加大拓展海外市场的力度。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42万辆,同比增长153%,现在月销10万+是常态,几乎是后面10家电动车企的总和。卖到国外的唐EV、汉EV,售价远比国内高,于是有人惊呼,地球人可能无法阻止比亚迪了!

马斯克从嘲讽“没有技术”到盛赞中国电动车

时间回到几年前,是另一番情形。一段特斯拉CEO马斯克嘲笑比亚迪的采访,这些年持续出现在各大社交媒体中。

马斯克直白地表达了自己对于比亚迪的看法:“一家没有技术,且车价对于产品而言太高的公司”。镜头前的三次忍俊不禁,更是对比亚迪完成了最后的暴击。

这大概是发生在201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的事情,在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后,最新电动车e6也运抵了股东大会现场。这一年,Model S也刚问世,当主持人问及马斯克对比亚迪的看法时,马斯克发表以上的看法。

马斯克也是有点信口开河。当主持人问马斯克,预计特斯拉什么时候实现年度盈利时,他的回答是2013年(因为2013年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事实上,2020年,特斯拉才迎来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首个盈利财年。

2019年又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被主持人问道:“你怎么看待巴菲特重仓的比亚迪?”这位风头无两的特斯拉CEO当下反应是狂笑不止。主持人又追问:“难道你觉得比亚迪不是你的对手么?”马斯克的回答是:“你有在路上见过他们的车吗?”

当时的e6和特斯拉Model S,感觉两者都不是同一个年代的产物,也难怪马斯克会嘲讽比亚迪

那个年代,很多人都嘲笑过比亚迪,因为那时的产品确实比较拉胯,谁会想到现在如日中天的比亚迪

现在,比亚迪已经成为巴菲特收益第二大的股票,仅次于可口可乐。

2013年后,马斯克的“大嘴”越来越厉害,怼天怼地怼用户怼拜登。但他看到中国电动车的进步,居然表示佩服了,日前他在社交媒体上两次点赞中国电动汽车:“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电动汽车当然包括领头羊比亚迪,也包括特斯拉,正因为它在上海设立独资工厂,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马斯克,他就是一家超级大媒体,粉丝上亿,他还拥有一家从事“火星移民”的公司SpaceX ,也被称为“火星人”。

拜托国内想学特斯拉的车企,还是省省心吧!首先你得有一个马斯克。

产品本身谁进步更快?

嘴炮先不说,单从产品而言,特斯拉的进步似乎没有马斯克嘴巴厉害!Model S为特斯拉真正意义上第一款大规模发售的车型,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如今8年过去了,最新版本的Model S提升并不明显。

在过去8年,Model S似乎进步不够大,这是特斯拉的旗舰车型。

反观中国品牌,比亚迪从e6到海豹,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斯拉在电控技术(能耗低)、辅助加速系统等方面具有先发优势,车辆操控性很好,但在内饰和做工方面又是天然的弱势。

随着其它主机厂尤其是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特斯拉的优势在不断缩小,比如说海豹的各项技术参数与Model 3不相上下,但是价格便宜了一大截。

特斯拉或用刀片电池

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比亚迪还是秉承了中国人“以和为贵”的理念,毕竟,客户为先哦!

近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接受采访时透露,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刀片电池产品,特斯拉比亚迪学习的榜样。

特斯拉并没有对廉玉波的评价作出回应,可能不愿声张,就像当年悄悄用宁德时代的电池一样,现在已经成为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

这并非空穴来风。在6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比亚迪再次对此次合作的意义进行解释:这不是简单计算外供多少Gwh的电池的问题。行业老大有这样的大格局,两家联起手来,合力屠杀燃油车。

早在去年8月,就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今年初,有网友发布截图称,特斯拉已经正式给弗迪电池下了20.4万台/年的刀片电池(型号C112F)采购订单,量产时间是今年3月份。

特斯拉在电池领域开始与松下合作,后来发现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又引入了LG、宁德时代。

电池已经成为一辆电动车最重要的部件,而安全性应该成为电池的最主要指标。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的优势在于其物理结构,它内部电极极板卷数较少,所以钢针刺穿的极板数量非常有限,产生的热量自然不会多,再加上它采用了长而薄的设计,散热面积大,温度自然难以上去。

正因为刀片电池独特的物理结构,不仅能以电池单体的形式上针刺试验的台架,也能采用CTP的组装方式,把电芯直接安装到电池包里,从而能提高电池系统的体积能量密度。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