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供货特斯拉,谁更需要谁?

2022年06月12日 08:3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不算正式官宣,但日前一则采访也让比亚迪特斯拉将近一年的传闻正式落地。

近日,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斯拉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比亚迪尊重佩服特斯拉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特斯拉比亚迪学习的榜样。”

二者牵手的传闻由来已久。今年年初就有人曾爆料特斯拉已经正式给弗迪电池下了20.4万台/年的刀片电池采购订单,并晒出了截图。

虽然都未得到双方的承认,这次采访内容也算间接官宣了二者的合作。

同样是新能源时代的佼佼者,特斯拉比亚迪的关系一直很微妙。作为汽车品牌来说,二者位居销量前列,一个是销冠常青树,一个是跨越式追逐的选手。从供应商角度来看,比亚迪又比特斯拉多了一重身份。

双方看似亦敌亦友的状态下,电池的原因又让二者间有了更深层次的联系。即便是在动力电池不断扩产的当下,电池成本依然要占据到整车成本的30-40%,确保电池供应稳定尤为重要。

碍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车企分散风险,电池供应“去宁化”倾向逐渐明晰,选择多个供应商或者自己下场研发生产电池成为备选项。这种背景下的比亚迪特斯拉合作,也是双方微妙关系的最佳展示。

刀片电池,为何是双方蜜糖?

作为比亚迪的技术结晶,刀片电池目前已经做到了全系标配。得益于技术红利赋能,今年以来比亚迪的销量也是一路飘红,已经连续三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1-5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507314辆,同比增长348.11%。

和其他车企不同,比亚迪拥有自己的电池业务,常年自产自销,没有大规模外供。这也导致即便整车销量蹭蹭上涨,电池装机量仍然要落后于其他电池巨头。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库》,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94.16GWh,同比增长108%,其中比亚迪以装机量9.99GWh排名第四,不仅落后于宁德时代、LG和松下,而且比亚迪的装机量大概只有宁德时代的三分之一。

要想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必须打开外供窗口。此时有意对上海超级工厂进一步扩产的特斯拉,扩产后有望进一步增加至100万辆,增长的巨大需求绝对诱惑力十足。

目前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有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从2020年引入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后,特斯拉有意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马斯克在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转向更便宜的磷酸铁锂电池,尤其是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

手握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无疑能很好满足特斯拉。对于比亚迪来说,特斯拉的认可不仅能拉动自身电池板块利润,也将进一步为比亚迪打开海外市场做铺垫。有了比亚迪特斯拉,打破供应瓶颈后,会让电池供应更加多元化。

比亚迪PK特斯拉

虽然二者的牵手是各取所需,但双方之间的竞争关系同样现实存在。

今年比亚迪的势头一直很旺。数据显示,4月比亚迪以近10.6万辆的销量再次创下月度销量新纪录,拿下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最新的5月销量比亚迪继续保持了月销破10万的节奏。

从今年3月宣布停止燃油车以来,比亚迪的产能迅速攀升。不断出位的销量是最好的市场反馈。目前主打纯电和插混路线的它,车型覆盖面也是从中低端延伸到了高端产品。

深受疫情影响的特斯拉,因为上海超级工厂的停工曾经历了4月的至暗时刻。虽然在陆续恢复生产,但要满血复活仍需时间。4月和5月的销量也都徘徊在4万辆和3万辆左右。

销量的攀升和技术实力也带动了企业市值的飞跃。全球最新车企市值排行榜显示,比亚迪总市值达1278.7亿美元,跃居汽车市值全球第三位。特斯拉为全球市值第一车企,以7424.6亿美元强势领跑。丰田集团排名第二,总市值为2284.4亿美元。

比亚迪的强势追赶让特斯拉不容忽视。

虽然势头强劲,比亚迪今年还将迎来密集的新品发布,但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一个是智能化表现,相对特斯拉和新势力而言,比亚迪的智能化表现稍显欠缺。

还有一个就是盈利能力,相比新势力理想22.4%的毛利率,特斯拉32.9%的毛利率,比亚迪一季度12.4%的毛利率表现不算突出。

钟述

其实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双方的合作都会是一个双赢事件。比亚迪有了更多市场份额,特斯拉电池供应也有了更多保障。至于双方作为车企的竞争,可看作是共同将新能源市场蛋糕做大做强。二者彼此之间的追赶也会刺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良性发展,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