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秋名山争霸赛——头文字B | 一周车话

2022年06月12日 11: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人们通常会在假期过后的工作日深陷假期综合症,怀念那短暂又愉快的假日生活,所以就会出现无精打采,划水摸鱼的表现。但这周的小编不敢摸鱼生怕错过这场精彩绝伦的“秋名山车神赛”,这周的汽车行业可以说是开局直接拉满油门踩到底,全程高速前进,从一档升到六档过弯不减速,直接飙到星期五。

但事实上,得多豪气的人现在还敢猛踩油门,截至到本周五是调价周期内的第8个工作日,在此调整区间内,国际油价仍在不断刷新新高。本年度的第11次油价调整将在下周二(6月14日)晚24时进行,预计直接迈进10元时代,写在文章开头希望看到就快去加满。

预测6月14日油价上调320元/吨左右,折算为上调0.25元/升左右,按一箱50升92号汽油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3元左右。现在如果还有人油门踩到底,那都不是油门的轰鸣声了而是金钱被大风刮走的声音。

本周油门踩得最狠的当属比亚迪,周五也就是9日午盘开盘后,比亚迪A股市值首次破万亿,股价创历史新高。这也是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自主品牌。据6月7日的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比亚迪的总市值反超大众集团排名第三,成为前10榜单中唯一的中国车企。有人已经开始给比亚迪起“比王”的外号了,但说实话,我脑海中突然涌现出了一部很早以前周杰伦主演的电影《头文字D》,或许比亚迪现在正在开启《头文字B》的时代。

比亚迪一路高歌猛进,万亿市值早有苗头,周中的一波“比亚迪特斯拉提供电池”的消息直接引起一波行业热议。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表示,比亚迪尊重特斯拉,并且和马斯克也是好朋友,因此会马上准备为它提供电池。果然百亿车企的好朋友自然也是百亿车企,小手一拉,联手争霸。

比亚迪突破万亿大关让股神巴菲特可以说是赢麻了,14年大赚700亿港元,投资回报高达38倍,再次坐实股神称号。巴菲特从2008年开始认购比亚迪H股2.25亿股并从未减持,现在已经涨到319港元。

比亚迪的“超神”操作对于巴菲特来说算是意料之内的好消息,但对于我来说只能算个消息。这时,一句《头文字D》的一句经典台词涌入脑海:“神以前也是人,只不过他做到了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就成了神。”这句话不仅是说股神巴菲特,也是在说正在谱写属于自己《头文字B》的比亚迪

说到B开头的还记得曾经的搜索引擎大佬—百度,自从下场组建汽车品牌集度后,没有像当年在搜索引擎一家独大,反而受到了不少质疑。造车也有一年多的集度在6月8日的一场号称“元宇宙”的发布会上官宣了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但令人始料未及的事,汽车是什么样已经完全不重要了,这场为发布车而组织的发布会首先成了众矢之的被轰的直接上了热搜。

这场发布会的现场过于“梦幻”,让人关注点都在那五毛钱的CG特效,在直播过程中就有很多弹幕调侃:“效果堪比二战时期的动画”,“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高合汽车高管更是直接吐槽集度汽车:发布会像“动画片”,汽车设计“集大成”。但事实上,发布会想要得到的关注似乎剑走偏锋达成目的。

但是令人不解的可能是作为曾经的“头文字B”的百度给自己的定义一直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开发汽车时也一起扛着智能的大旗,却做出了一场和科技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发布会。《头文字D》中的一句台词是: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而集度汽车找到了没有?

当然,也有不被理解的开始逐渐成为后期被歌颂的伟大,6月9日下午,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展示了飞行汽车,视频中展示的飞行汽车航行速度为5m/s,飞行高度为20m。何小鹏表示,很多人都不相信飞行汽车可以做出来,要想最后说服他们,只有一个方法,真正做出来并且亲眼看到,请再给我们几年。

飞行汽车虽然开始不被理解但小鹏却一直没有停。在最开始的想法阶段,小鹏汽车对未来交通方式的探索不止于智能汽车。信息的变革、能源的变化和工业的落地,这三大核心驱动正在智能出行领域全面融合,也许飞行汽车会成为更符合碳中和的全新出行和生活方式。《头文字D》中黄秋生曾和拓海说:千万不要有跟人斗的心,你要赢的是自己。坚定自己的路,每一条路也许都可以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尾。

这周想“上天”的也不止小鹏汽车,周四的时候,五菱汽车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上汽通用五菱和大疆合作成果即将落地,首款搭载大疆车载系统的新能源量产车型即将上市。大疆和人民代步车五菱宏光跨领域牵手,五菱莫非也要“上天”?

作为在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占比超过8成的民用无人机企业大疆,跨界进入新能源赛道,自然引发网友的大胆猜想:“五菱能起飞了?”五菱宏光更是也开玩笑的留下一句:怎么不能。当然飞行汽车是调侃,但五菱和大疆的合作,似乎是一次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完美结合。

这一周,喜讯有槽点也有,曾经以月为单位的汽车大事件,正在悄无声息的加速,中国的汽车发展也走上了高速路。大众85年的积累被27年的比亚迪一下超越,看到了新能源勃勃的生命力。在小鹏和五菱的未来里都看到了渴望“飞翔”的翅膀。但到现在也没看懂集度汽车的“元宇宙”发布会。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