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1万人只是空枪,特斯拉借经济危机“做空美元”?

2022年06月12日 17:43: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你也是全球首富,自然可以在很多事上反复无常,不用介意普通人、想法、投资人的目光,就像马斯克这几年一样。单独揪着一句话,寻求找到背后所谓的本质真相很难,甚至是即便把马斯克和特斯拉的长期轨迹串起来,作为非专业从业人士来说,也难说读懂。

比如,下面这张图里,我们就汇总了特斯拉IPO至今的相关大事件,在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市值车企、马斯克登上全球首富的位置之后,马斯克说话朝令夕改,已经成为基操。

下面这张图,是我们据全部公开报道所梳理的特斯拉与马斯克相关轨迹,借由于此,可逐步抽丝剥茧的尝试还原出眼前的全球首富,究竟大概想做些什么。

随着最近马斯克的2个新大事件开始爆发,我们又将见证全球首富2022年的一场新表演,包括收购推特的反复揪扯与博弈、包括不久前邮件表示将裁员10%特斯拉员工,约计1万人等等。世界首富的思考和行为逻辑究竟是什么?我们其实能从汽车、资本、经济危机几个角度初步进行还原。

从汽车角度看,看不清马斯克放出的信号

外媒,最早放出了马斯克发给特斯拉员工邮件的新闻,之中所释放出的证据信息是,“马斯克将裁减目前薪水的10%”,但需要注意的是,路透社等其他最早报道的媒体,截至目前并未放出人员人数减少10%的相关证据链。

股价应声大跌,而在之后马斯克快速进行澄清,也就有了你我眼前的,“特斯拉通过调整薪资/人员结构来优化生产,保持生产基本面能力”。另外,媒体所报道的马斯克说,对经济情况感到糟糕,也并没有被在邮件证据中得到证明,而是其2022年5月时远程电话会中说过的类似观点。且,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早在2021年时就开始多次表示过对经济的看衰。

“最早路透社爆出来之后,汽车行业里很多人都表示担心,但同在美国的福特、通用还在加大招聘,所以信息反差之下感觉很不正常。但,马斯克公开回应之后,和路透社的报道出入也不小,汽车行业里的反应开始逐渐平淡。”美股分析师刘乐(化名)向路咖汽车表示。

保证技术工人、装配层面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小时工等非正式员工的比例,并在中国市场进一步进行人才招聘(5月刚刚完成技术层面100余人)。这都是特斯拉裁员10%传闻之后的新落地反馈。

另外,美国也在近期发布了2个重要指数,一是个人储蓄/消费负债的最新比值为4.4%,已经降到了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疫情期间国家发钱快速刺激了个人储蓄,也一定程度上在2年间改变了消费习惯);二是高通胀下,失业率3.6%,劳动市场已过热,招工紧张的问题已十分严重。特斯拉此时的一系列新计划,与全球现实环境都是违逆的,本就招工紧张却想要通过更加更多小时工的形式来调整企业薪资结构,撕裂感很强。

与此同时,美国车企正在发起一轮新的人才争抢。眼前,通用汽车在清洗原有岗位之后,宣布有8000多个新技术岗位空缺,福特汽车也在近期表示将增加6200个岗位来匹配电动车的快速发展。换言之,特斯拉如果此时真的裁员,会强大它的竞争对手,而且短时间内看,其实也不会造成市场格局的深刻变化。

其实,我们还需要反思一件事,为什么特斯拉裁员10%的信息被曝光后,业界的反应有很大差异,而且反应比较激烈。

大众+奥迪奔驰宝马,在最近3年间不断进行着大规模调整,包括人员、管理结构、成本等方面,尤其是大众集团在放出裁员3万人的消息时,舆论也大体认为是应该的事儿,并没有太大反应。

“市值上的第一,代表着它踩在了未来的风口上,所以这种比较大的裁员消息,会让普通人缺乏信任感、安全感。”相反的,经过考验的传统实体,发生同类事件,并不会引发太大舆情,毕竟它们已经周期性操作大几十年了,刘乐说道。

就在特斯拉相关消息被爆出之后,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主流车企也进行了相关盘点。上海地区的车企正在加紧复工复产,正是需要用人的节骨眼,没有相关消息的发生。大众丰田本田吉利长城长安等均为有相关计划与消息。不过,尚未完成盈利的新势力企业们有着相应的动作,比如小鹏做了一定的结构优化,少量应届毕业生未入职。蔚来整体比较平稳,在筹备新车发布。

理想的动静比较大,先是被爆毁约应届毕业生,再被爆出企业系统员工被裁员事件,在脉脉上也有不少理想员工表示自己被强行“毕业”。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被裁的是企业系统和自研摄像头相关的传感器部门。可进行外包工作的非核心部门,成为了理想汽车新一轮的优化目标。不过,上述一切,如同马斯克的回应一下,也并不涉及生产面基本盘的根本。

做空特斯拉,早已成为美股里的一门生意

开头的那张表里,记录着特斯拉如何从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数次应对危机,成长为资本领域的恶龙。在进入马斯克时期之前,它的回血逻辑一直是,推出产品,进行交付,并提升产能,与消费市场中其他成功者并没有明显差异。

产品,交付,是它最有利的回击,从生长初期这家企业就在不断面临质疑,发展节奏与股价一直在按照相对稳定的传统模式在发展。企业长期无法盈利,股价增长较慢,在400美元以下。

而随着马斯克开始接管产能地狱时期的特斯拉,诸如搭帐篷建立生产线,睡在工厂地板上等非常规操作比比皆是。但随着2018年Q3交付量的保障,度过产能地狱的特斯拉,开始在资本市场中大杀四方。也就在之后,当特斯拉的市值终于成为全球车企第一,之后股价突破1400美元,市值破万亿美元,马斯克稳坐全球首富。而这之后,有了更多资源的马斯克,开始了进一步放飞自我。

同时,在特斯拉的成功之路上,除了表面上的市场竞争这条明线之外,还有着资本领域,大量个人及机构,不断靠着做空特斯拉牟利,这条暗线。当前爆出来的,是前首富比尔盖茨做空现首富埃隆马斯克,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做空,在资本市场是一门生意,以预期股票未来行情下降为主线,赚取中间差价的行为。据S3 Partners数据,截止2022年1月21日,按市值计算,做空行业的利润为1140亿美元。而风头正盛的特斯拉,自然是做空领域的香饽饽。今年开年,特斯拉股价下跌超15%,专注于做空特斯拉的空头们赚走了23亿美元。

另一家有实力,却也面临股价下跌被做空的,是Netlix网飞,年初股价下跌37%,空头拿到了约16亿美元收益。

最初,华尔街并未选择做空特斯拉,不过从2018年的股权私有化、直接硬怼华尔街业绩目标不合理之后,华尔街开始盯住了特斯拉

并且,尽管2022年做空特斯拉的人损失了超过400亿美元,比一年前的84亿美元翻了5倍,特斯拉被誉为做空者最无利可图的生意,它还在继续被针对着。

特斯拉董事会给马斯克指定的CEO权益,没有薪资、分红,想要拿到股票期权在2018年之前任务分为2组,每组共5项,解锁股票期权1%要同时完成2组中的对应2类项目,设置艰难,但最终被马斯克完成。2018年之后,马斯克想拿到股权又迭代到了更高目标,简单说,马斯克的荣誉和成功,最根本的痛点就是特斯拉的股权。”美股特斯拉做多机构的李健(化名)如是说。

美股市场里,做多、做空的博弈,已经持续了超过100年的时间,当下的大环境是,美联储持续超发货币,并相对此前经济衰退危机更早的进行了缩表、加息的提前介入操作,且发出了“期待美国经济可以软着陆”的发言,背后的众多因素都在透露着。美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虚高,以及美国股市目前过热之中的泡沫。

尽管,在美股中做空股票的份额大体在3%-5%之间,并不多,还是以做多、多空策略为主,但此次所爆出的比尔盖茨手中至少拥有5亿美元特斯拉做空账户,外界预测15-20亿美元个人做空规模,又掀开了新的冰山一角。

比尔盖茨做空特斯拉,马斯克做空美元?

眼见得,高通胀下针对特斯拉以及众多巨型科技巨头的做空,在2022年并不是什么不合适的生意,年初至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中,做空者获得了625亿美元收益。据测算,做空特斯拉者赚了大约82亿美元,做空苹果的收益为35亿美元。马斯克的个人身家,在不断缩水,且有较长周期的震荡性。至于比尔盖茨为何选择做空特斯拉,以美股做空经典的3L理论来解释(L-大型公司、L-高流动性、L-有欺诈性),他个人的出发点除了对特斯拉的短期前景不看好之外,更多是对现有估值的下滑有相对确定下判断。

做空的风险很高,和证券中介机构所借来的股票,需要交纳相应的利息,如有做多者介入,还需要向中介机构交纳高额保证金。

资本市场并不是过家家,针对性的单独做多、做空都是市场中的极小概率事件,更多的行为还是多空策略。有人对马斯克的身家性命特斯拉做空,马斯克及他背后的人即会反击,资本上的反击可以是做多,现实中的做法还是提高车辆利润率、多交付、多推出创新性新技术,打造护城河。

而很显然,目前能够和特斯拉掰手腕的智能类出行科技企业,数量是0。也因此,这成为了做空者引导投资预期的一个重要武器,市场竞争不充分,它目前的全球第一市值就是过高的。

马斯克想要让财富保值以及进一步发酵,自然也有很多其他办法,除了继续在特斯拉身上好好发力对抗空头之外,还有就是将财富转移至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周期性资产中。这,也就直接和近期的高热度话题,马斯克收购推特产生了新的关系。

我们无法判断马斯克是不是对特斯拉丢失了一些信心,比如,最近比亚迪将向特斯拉供应电池的消息一出,立刻有人对4680电池的生产和实际效果提出了新的质疑,再加上当前的高通胀大环境、特斯拉的供应链中断、2022没有新车型推出、FSD出现大量幽灵刹车面临罚款等众多负面消息。

资本运作方面的实际的行动是,马斯克来自3个方面共440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可能花不完了,换言之他大概率能抄底推特。通胀下的资本规律本就是降低推特的投资成本,同时提升推特的资本价值,目前推特已经表示要快速将虚假账号等信息提供给马斯克。有了核心数据之后,底牌接下来会握在马斯克手中,到时候买不买、什么价格买,这些主动权会握在马斯克手中。

再换个角度看,在高通胀环境中加长期低息杠杆做资本运作,这样的动作甚至于进一步在直接做空美元。至于后续的相关动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利好可能是和美元锚定的另一种货币。因为,在货币上进行多空战略,与做空所锚定的货币,会被做多。

总之,马斯克的裁员计划,充满了太多不稳定和荒诞因素,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才有更清晰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