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超跑的时代早就到来了,但自主品牌最难跨过品牌这道坎!

2022年06月12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电动超跑的时代,其实早就到来了。别说是超跑,就连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电动轿车,百公里加速跑进4秒都很轻松,再加上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都是平铺在地板上,重心很低,因此也会拥有媲美燃油超跑的抓地力和操控性。

而且电动超跑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价格。一款燃油超跑动辄百万,而如果是电动车的话,价格只需要20~30万就可以了。那既然如此,为什么中国市场还没有成功的电动超跑呢?电动超跑的推出到底需要什么呢?

电动超跑,缺的不是技术!

电动超跑缺的是技术吗?我认为不是。蔚来汽车的第一款车型也就是蔚来EP9就是一款超跑!在这款车刚刚推出的时候,就以7分05秒的圈速成绩打破了纽北赛道最快电动车圈速纪录,它搭载4轮独立高性能电机单元,分别对应四个车轮,通过动力分配系统精准分配每个车轮应有的动力水平,时刻保证最佳牵引力状态,官方零百加速用时仅为2.7秒,极速可达313km/h,不仅刷新了世界赛道纪录,同时也成为了国产最速量产跑车。

不过,蔚来EP9的推出,就是为了提升蔚来汽车的品牌形象,并不是真的为了销售。而EP9是特别偏向赛道的风格,正常人估计也很难直接去驾驶。我只是想通过这件事说明,自主品牌绝对拥有电动超跑的技术。

电动超跑,缺的不是设计

电动超跑,缺的是设计吗?我认为也不是!因为从目前已经公布的电动超跑来看,他们的颜值都是在线的。并且我认为现在自主品牌的设计已经不输给任何合资品牌。

上图是红旗的电动超跑S9。它并不是纯电动的,而是混动的。搭载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三组电机组合,发动机最大扭矩为850N·m,而综合马力却达到了1400Ps,零百加速仅需1.9s便可完成,而该车售价为1500万元,限量99台。因此是它是一台有钱也未必能买的到的车型!

电动超跑,缺的是品牌!

可能大家会觉得无论是蔚来EP9,还是红旗S9。他们都太高端,太贵了。如果价格便宜一些,那么肯定有销量。其实这样的电动超跑,中国也有,比如上面的前途K50,价格只需要70万左右,购买门槛已经大大降低了。但是销量依然是一塌糊涂。所以中国品牌超跑,不缺技术,不缺设计,也不缺产品。缺的是品牌影响力。

很早之前我就说过,买超跑的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不是买给自己开的,是买给别人看的。他们要的是一种“认同感”!你开保时捷,开法拉利兰博基尼,你就能够获得这样的认同感!但是你开蔚来,开前途,就没有这样的认同感,反而会被嘲笑!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自主品牌至今都不会推出电动超跑的原因!因为跑车从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就带有不实用的,炫耀的属性!所以没有品牌积淀,想要劝说用户购买,是难上加难!

最近网络上公布了MG电动超跑的专利图,还是敞篷的。之前在车展上,MG公布过一款概念车,加速很快,续航很长,3秒内,800公里。产品力是足够了。造型也是好看的。其实就看用户能否接受MG品牌了。

虽然MG品牌诞生于英国,后来被上汽收购。但是这么多年以来,MG在用户心目中一直是一个自主品牌的形象展现出来的。更有用户认为荣威名爵就是一家。

此外,对于这款电动超跑的价格,也很难定,我认为可能会在30~50万元价格区间。这个区间内需要一定的购买门槛,不至于成为街车。同时又不至于价格太高让用户接受不了。

至今为止,中国品牌中,电动超跑已经有了,比如蔚来EP9。但是要论市场化成功的,一款也没有!这不是 技术原因,不是设计原因,就是品牌的原因。不知道MG品牌会不会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市场商业化上成功的电动超跑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