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车市回暖环比增长明显 新能源与商用车销量反差大

2022年06月13日 09:59: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经历了4月的至暗时刻,5月的车市终于恢复了元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汽车销量虽同比仍下滑12.6%,但环比增长达57.6%,展现了较强的恢复态势。从各个上市车企所发布的5月销量产销快报看,车企的销量水平普遍回暖,甚至部分车企出现了同比增长的成绩。

而这种恢复,或许将在购置税减征之后更加明显,有车企高管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随着疫情变好,产业链逐渐恢复,以及购置税减征的促进作用下,今年的车市可能出现与2020年、2021年相似的“V”字形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比亚迪与北汽蓝谷两家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主的车企销量同比增长幅度比较惊人,同比增幅远超行业增速,不过也有多家车企增幅要小于行业整体水平,其中除海马汽车外,包括东风汽车、小康股份与江淮汽车商用车产品的销量占比都比较高。

总体看来,即便行业在恢复状态中,但各家车企的悲欢仍不互通。

5月车市回暖 购置税减征下车市走出“V”字形?

今年3到4月,受长春、上海等汽车产业核心地区影响,国内车市增长状况较差,尤其在4月份,车市更是到达至暗时刻,绝大多数车企销量均遭受腰斩。而随着疫情状况转好,5月的车市也恢复了一些元气。从上述表格不难看出,11家上市车企中,除海马汽车外,其余车企在5月销量尽管同比仍大多下滑,但环比增幅均比较明显,展示了车市较强的恢复态势。

其中,受疫情转好明显影响最为明显的莫过于上汽集团,当月销量达到了363591,环比增速高达118.25%,环比增速位于上述11家车企中第一位。当然,4月车市至暗时刻中,作为疫情中心的上汽集团也是受影响最为明显的,不过,从5月环比增速看,上汽集团的经营恢复状态很不错。

关于5月汽车销量转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撰文指出,截至目前,除小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没有复工外,全国的汽车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企业的生产人员流动、物流运输、供应商供货情况均大幅好转,产能逐步爬坡。

回顾历史,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没有政策刺激的状况下,我国汽车市场均跑出了V字形增长,而今年在购置税减征政策下,跑出V字形走势或许更加具有可能性。根据相应政策,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与此同时,车企也在加码,包括承担另一半购置税、购车大礼包等福利层出不穷。

此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发文指出,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通过7个月的促消费努力,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台的规模,出政策比没有政策预计增量达到200万台左右。如此看来,在经历了4月的至暗时刻后,今年汽车销量跑出“V”字形走势或许具有很大可能。

悲欢不相同 新能源车好于商用车

汽车市场销量整体增长可喜可贺,但落实到各个车企来看并不相同,这一点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为主的企业和以商用车为主的企业反差中尤为明显。

新能源汽车为主企业方面,5月,比亚迪销售11.49万辆,同比大涨148.28%。如果不算已经停售的燃油车,比亚迪5月的销量增速为250.44%。据了解,比亚迪已经连续三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且市值目前已经破万亿大关。而另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企业——北汽蓝谷销量同比增速也不低,5月销售2276辆,同比增长90.14%。前5月累计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149.59%。当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北汽蓝谷去年销量基数过低,不过进入2022年来,该公司销量增速确实连续而迅猛,展现了较强的增长态势。

与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企业相比,以商用车为主的企业则陷入了苦闷当中。江淮汽车5月销量为3.54万辆,同比下降20.34%。而同样商用车占比较高的东风集团也是如此,当月东风集团销量遭受重挫,公司汽车销量为15.12万辆,同比下滑31.48%。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为12.87万辆,同比降幅为21.01%;商用车销量为2.25万辆,同比降幅为61.04%。

新能源汽车产品与商用车产品之间的反差在小康股份中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小康股份5月销量下滑幅度达28.49%,但如果单拿出新能源汽车销量看,其增速与比亚迪相比不遑多让,小康股份5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05万辆,同比增长244.04%,其中与华为合力打造的问界M5功不可没,5月交付量达5006辆,占比接近半数。

这一强烈对比也体现出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的冷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新能源汽车方面,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44.7万辆,环比增长49.6%,同比增长105.2%;1-5月累计销量200.3万辆,同比增长111.2%。而反观商用车市场,5月,商用车销量23.9万辆,环比增长仅10.4%,同比下降50.5%。1-5月,商用车销量位142.1万辆,同比下降41.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