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一季度财报干货:关于ES7、自研电池、高精地图、新品牌...

2022年06月13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6月9日晚,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发布了一季度财报。这是蔚来实现美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后首次披露财报。

蔚来2022年一季度营收99.1亿元,同比增长24.2%,连续八个季度正增长;整车销售毛利率18.1%,净亏损17.8亿元,环比收窄16.8%;现金储备533亿元。

蔚来财报Q1核心看点

蔚来一季度财报的看点不少,8个季度营收连续增长;研发持续增加;6月交付预计会创新高;ES7新品发布等等。

1、连续8个季度正增长

蔚来2022年一季度总营收99.1亿元,同比增长24.2%,连续八个季度正增长;其中,整车收入92.44亿元,同比增长24.8%。净亏损17.8亿元,环比收窄16.8%。

一季度营收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24.8%,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0.3%。与此同时,蔚来实现了8个集度的营收正增长。

但该季度蔚来的汽车利润率略有下滑。第一季度,蔚来的汽车利润率为18.1%,同比和环比均小幅下降。李斌预计是随着新产品的交付和产能爬坡释放的订单,毛利率能够在第三季度实现反弹。

短期的毛利率波动,蔚来归因于电池、原材料和芯片价格的持续上涨。以电池为例,2022年开始,电池价格延续涨势,并在4月达到了高点。这也导致包括蔚来在内的多家新能源车企开启新一轮涨价,以寻求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2、关于交付

蔚来2022年第一季度车辆交付量为25,768辆,同比增长28.5%,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包括163辆3月28日正式交付的首款旗舰轿车ET7。

一季度,蔚来主要靠的还是ES8、ES6、EC6这“老三样”。数据显示,今年1-3月,蔚来分别交付9652辆、6131 辆、9985辆,一季度总交付量创下了历史交付新高。不过,理想一季度交付为31716辆,小鹏为34561辆,跟同行对比,蔚来胜在质高。

第二季度,蔚来受到了不少客观因素的影响,不管是生产还是交付进展比较慢。但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上,蔚来董事长李斌仍然给出了新车型量产和交付的具体时间表,甚至还透露了更多的信息。

关于Q2交付,蔚来表示6月开始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基本恢复正常,5月新订单量创纪录,6月交付量预计创历史新高。

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开始,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基本恢复正常,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重要市场的交付工作也已经步入正轨,蔚来将加快车辆生产和交付工作,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的总交付量为2.3万到2.5万辆。

3、现金储备为533亿元

在一季度末,蔚来的现金储备为533亿元。在同一周期内,小鹏的现金储备为417亿元,理想则为511.9亿元,相比之下,蔚来在蔚小理中依旧有着最多的现金储备。

这意味着,蔚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并不缺钱。

还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除了财报上的一些数据外,蔚来还向外界透露了新的动作,这其中包含新品上市、新的智能驾驶技术以及自研电池和新的品牌。

1、关于ES7

李斌表示,基于蔚来技术2.0(NT2.0)的全新中大型五座SUV ES7将于6月上市,预计8月下旬开始交付。

蔚来ES7是NT2.0平台首款SUV,定位中大型SUV。结合该平台下已经上市的ET7、ET5,新车智能化程度比ES8更佳,由此也引发了消费者期待。

ES7作为SUV更受消费者欢迎,尤其是新车在智能化上做出了极大的提升,这款车相对ES6和ES8有着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2、联合研发的高精地图即将上线

三季度,蔚来将基于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自研高精地图,推出NOP+增强领航辅助功能。通过强大的软硬件平台、全栈自研算法、端到端的数据闭环和运营能力,NT2.0实现了快速迭代升级的能力。

NOP+增强领航辅通过软硬件平台、全栈自研算法、端到端的数据闭环和运营能力,为后续开通覆盖更多场景的NAD服务,实现超越期待的自动驾驶体验。

3、筹划电池自研

李斌表示,整车毛利率下降是受行业面临电池、原材料以及芯片价格的上涨影响。

他同时提到,“二季度电池成本继续显著上涨,在4月份达到高点,为二季度整车毛利率带来很大挑战。”蔚来为应对成本上涨所推出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将在三季度毛利率中才会见效。

蔚来还透露,公司正在筹备自研电池计划。目前,蔚来拥有超过400人组成的电池相关团队,深入参与电池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研发工作,全面建立与增强电池体系化研发和工业化能力。

4、关于新的品牌

电话会议还透露了新品牌的相关信息。李斌表示,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的产品研发及投产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会在2024年下半年推出。产品价格介于20万-30万元之间,将搭载蔚来自研电池。据早前消息,该新品牌将与特斯拉大众等展开市场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