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狭路相逢,谁是更出色的合资纯电动SUV?

2022年06月13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十几年前,特斯拉发起了“电动汽车就是在四个轮子上加上计算机”的豪言壮语,并将工厂变成了“制造机器的机器”,自此世界汽车产业格局被打破。

这一次,“追赶者”变成了那些已经在内燃机和汽油中建立秩序的“Old Money”。然后我们就看到了,奔驰逐步将EQ品牌推向全系车型、宝马全面加快了i品牌更新速度、凯迪拉克推出了首款纯电动汽车LYRIQ……

不过,要说最具潜力的竞争者,笔者会毫不犹豫的投给大众丰田。深厚的造车底蕴、强大的造车实力、庞大的用户基数,都是它们有别于其他品牌的独家优势。

三年前,大众汽车以“All-in”的姿态推出了ID.家族和全新电动化平台,并宣布“到2028年,集团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电动车型”,这造就了“史上最为庞大的电动汽车攻势”。从成绩上来看,大众“NEW AUTO”战略在中国无疑是成功的,仅ID. CROZZ家族在上市13个月后销量就突破了5万辆。

另一面,广汽丰田宣布,它们将于6月17日上市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车型bZ4X。对于相对保守的丰田而言,这款代表日系在纯电SUV领域的“灯塔”车型,能够以如此快速的进度参与到市场竞争,已经表明了其坚定的入局态度。

宿命般的相逢,激发了彼此间的“战意”。ID.4 CROZZ和bZ4X的对决,谁能笑到最后?

续航能力旗鼓相当,加速能力ID.4 CROZZ更优

传统燃油车时代,各个厂商巨头用“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在电动车时代,这条护城河由“三大件”变成了续航里程和加速能力等维度的竞争。

续航一直都是电动车消费者首要考虑的关键因素,而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也一直是新能源车型领域的首要课题。ID.4 CROZZ通过 84.8kwh电池系统+175wh/Kg电池包能量密度+ BMS能量管理系统,PRO车型CLT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600 km。

bZ4X搭载了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长续航版本电池容量为66.7kwh,CLT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615 km。从电池能量来看,bZ4X长续航版本明显小于ID.4 CROZZ PRO车型,但CLTC工况续航里程却不相伯仲,究竟是bZ4X虚标了续航里程?还是完成了一次技术革新?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ID.4 CROZZ却一直都以“续航非常真实”闻名。除了采用高比能的电池外,其还通过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热泵技术、低风阻设计等技术,保障了更真实续航,带给用户“无焦虑”用车体验。

有人说“电动车降低了人们享受速度与激情的门槛,二三十万的电动车就能拥有媲美百万性能车的加速感”。在此方面,ID.4 CROZZ和bZ4X都能满足消费者对于畅快淋漓加速感的执念,ID.4 CROZZ高性能版0-50km/h加速时间为2.6秒,bZ4X X-MODE四驱版为3.4秒,比前者稍弱。

从结构上来看,ID.4 CROZZ高性能版采用前感应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的组合,最大功率达可达230kW,bZ4X则采用前置+后置各80kW的永磁同步电机,系统总功率也只有160kW,参数方面也明显低于前者。

这里要吐槽一下bZ4X充电效率的问题,bZ4X在极寒天气的环境下无法支持快充,低温环境的快充效率也将大大降低,对于北方的用户而言,这个弱点可能是致命的,希望丰田日后能够改善。

bZ4X外观偏硬朗,ID.4 CROZZ亲和饱满

许多朋友都觉得,相比传统燃油车,电动车的外观造型更具科技感和未来感,就像“外星科技”一般,看起来既简约又前卫。在这一点上,ID.4 CROZZ和bZ4X都做的足够令人印象深刻,区别在于风格上的差异。

从车头看上去,bZ4X所表达的风格非常年轻。分体式的矩阵式大灯搭配封闭式前格栅的设计,令整个车头的视觉效果非常简洁,而车头下方的运动套件的加入,也提升了车头部分的运动气质。

侧面来看,bZ4X的设计手法非常浮夸,黑色的轮眉搭配颜色各异的车身,虽然让人耳目一新,但这种耳目一新多半带有些贬义的色彩,因为这样的设计看上去很突兀,就像改装车间里那些装上运动套件但还没来得及喷漆的车辆一样。

bZ4X的车尾造型非常立体,贯穿式尾灯在点亮后也具备一定的辨识度,车尾下方的包围上扬的感觉也非常动感。总的来说,bZ4X的外观整体整体偏硬朗,且设计手法比较浮夸,是能否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审美需求,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ID.4 CROZZ的外观则采用了大众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整体造型更加年轻化。封闭式进气格栅配合贯穿式发光VW LOGO,视觉效果非常醒目,由11个独立LED灯组成的IQ.Light智能矩阵大灯,不仅看上去简洁凌厉,其内部结构也同样精致紧凑。

ID.4 CROZZ的侧面造型通过一条腰线勾勒车身,即干净大气又整洁圆润。ID.4 CROZZ的尾部造型与前脸相呼应,层次感十分丰富,并且采用了符合时代潮流的贯穿式LED尾灯,使自身更加的立体化。

圆润大气的外观设计,使得ID.4 CROZZ看上去非常亲和饱满,完全有别于bZ4X的凌厉、夸张。

内饰风格流派不同,各有特色

bZ4X的座舱有别于其他丰田的设计,整体视觉层次较为丰富。多边形的仪表盘看上去较为个性,不过在当下所流行的大屏时代,它的仪表盘尺寸看上去有些小,同时,它低配车型上只配备了8英寸的中控屏,只有选择更高配置的车型,才能获得12.3英寸的中控屏,诚意略显不足。而最重要的,海外版车型上广受好评的异形方向盘并未在国产版本上搭载,让人略感失望。

ID.4 CROZZ采用大众最新的内饰设计,科技感、氛围感营造的很到位。30色内饰氛围灯和ID Light智能交互灯带,可与用户“亲切”互动。比如当用户打开车门时,灯光系统会自动欢迎驾驶员和前排乘客;而AR-HUD增强抬头显示,不仅可以将导航数据、巡航模式、行驶速度等信息投射到挡风玻璃上,还能在车辆转弯时,根据路口距离用转弯箭头提醒驾驶者,让驾驶更安全。

值得强调的是,ID.4 CROZZ在用料方面很舍得下本儿,真皮材质几乎覆盖了所有可视区域,使得手能摸到的地方都有软性材质包裹。

毫无疑问,两车的内饰有着各自对电动车设计理念的表达。ID.4 CROZZ给人带来更多的新鲜感,科技感营造的很到位。而bZ4X则保留了很多燃油车的设计,让人感觉不是那么纯粹。

两车都是合资纯电SUV中的顶尖车型,并且在品质、品牌、好用、好开方面有着自己的建树和理解。区别在于ID. 系列已经是合资纯电SUV领域中卖得最好的车型,但bz4X还没有上市,它的命运也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