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Lumin每月电费不到百元,开车能比坐地铁还省钱?

2022年06月13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当下的微型车市场,销量大头几乎都被五菱宏光MINIEV包揽。但不管是五菱宏光MINIEV还是奇瑞QQ冰淇淋,它们在外观风格、价位以及续航等方面的表现都极为接近,很难让消费者有其它选择空间。不过长安汽车这次新上市的Lumin,也为大家带来了不少新鲜感。

首先长安Lumin和五菱宏光MINIEV以及奇瑞QQ冰淇淋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外观更加讨喜了。前脸圆形复古大灯的设计,让它看上去很像一双睡眼朦胧的眼睛。虽然车身和尾部造型就比较常规了,但隐藏式门把手还是为它增加了更多档次感。同时它的车身尺寸要比五菱宏光MINIEV更大,因此空间表现预计能比它更好一点。另外,较为突出的是它的配置表现。长安Lumin全系标配倒车影像、全液晶仪表以及10.25英寸的中控屏幕,因此不仅功能会比五菱宏光MINIEV更加多样,内部的质感也更加突出。而作为一款个性化的代步小车,长安Lumin提供155km、210km、301km三种续航里程可选,选择空间变得更多。当然产品力得到提升,它的价格自然也不再那么亲民。目前长安Lumin推出的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89-6.39万元,即使是有155km续航的入门款车型,价格也接近5万元。那它的用车成本如何呢,还能像五菱宏光MINIEV那样省钱吗?我们结合保险、保养以及电耗方面来进行分析。

价格近5万,平均一年保险费用3千多

长安Lumin这次发布的三款车型续航表现都还不错,其中清甜款车型有155km的续航里程,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代步所需,配置方面也较为丰富。而且价格也和五菱宏光MINIEV的马卡龙臻享款较为接近,凭借出众的颜值,很容易在竞品中脱颖而出。再加上车价和保险费用直接挂钩,我们以这款车型作为保险费用的计算对象。

虽然长的像一款“老头乐”,但纯电微型车同样需要上牌买保险,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长安Lumin清甜款车型的首年保费约414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0350元,平均一年约3450元。因为纯电车的身份,还省去了一笔购置税费用。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险参考价格极为接近的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臻享款,大概990元左右。而像三者险也不需要买这么贵的,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预计保养每年只要5百多

由于长安Lumin最近才新车上市,在保养周期以及保养费用方面并不是很具体,我们只能以旗下的另一款纯电微型车—长安奔奔E-Star的保养情况来进行参考,毕竟这种纯电微型车的保养都比较简单,多数都是以常规检查以及一些配件的更换为主。我们也能以此对长安Lumin的保养费用进行一个预估。

根据长安奔奔E-Star的保养周期来看,我们预估长安Lumin的首保在5000公里时进行,后续的保养为每隔1万公里进行一次。除了每次保养都要进行的常规检查之外,每隔35000km需要更换防冻、冷却液、刹车油,每隔55000km需要更换齿轮油,大约需要200-600元不等。我们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除了首保免费,长安Lumin在保养上的花费大约1700元,平均每年约560元左右。

每月电费不到100元,能比坐地铁还省?

长安Lumin清甜款采用的是最大功率30kW的前置单电机,动力表现虽然不算强劲,但比普通版的五菱宏光MINIEV好上一点,像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臻享款的电机最大功率就只有20kW。不过它的官方百公里电耗却和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臻享款保持一致,都是9.3kWh。虽说真实电耗会因为驾驶方式以及路况等因素和这个官方数据有所出入,但也能作为一个较低的阈值进行参考。

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只用家用充电桩补能的方式计算电费。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长安Lumin清甜款所需要的电费约3120元,平均每月只需要86元。可以看到它在电费上的花销还是很小的,甚至比部分上班族一个月坐地铁的开销还低。

总结

我们将预估的保养费、保险费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长安Lumin清甜款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15170元,平均每月只要420元左右。而我们之前也同样做了关于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臻享款的用车成本调查,它三年的用车成本大概在13700元左右,平均每月的花费约380元。可以看到,长安Lumin的用车成本还是很低的,保持了纯电微型车一贯省钱的特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