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决战混动之巅

2022年06月13日 15:08: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6月初,领克举行了一场春夏发布会,其中混动技术作为最重磅的一项被拿到了聚光灯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出的智能电混Lank E-Motive技术对于领克来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领克从此将逐渐告别燃油车,并且计划到2025年,这一技术将覆盖领克旗下的所有车型。

关于这项技术,领克官方的话术是,“基于吉利雷神平台”、“结合领克理念”打造,有外界解读为是换了个马甲而已。

在雷神这套动力系统上,吉利毫就不吝惜地用上了“神级”的概念,并表示是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全球首个量产的、最高节油率的、拓展性最优的、MVH最优的、行业最智能的。再“结合领克的理念”,恐怕这下是要超越神一般的存在。

几天后,搭载Lank E-Motive技术的首款车型领克01 EM-F (HEV)推出市场,颇有几分的迫不及待的意思。

吉利集团的品牌体系中,前有极氪承担了纯电品牌上攻的重担,后有几何品牌弥补下游市场的空缺。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留给领克的空间似乎也只剩下了混动。

领克WEY的二次较量

这次的春夏发布会,可以说是领克品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燃油车时代,领克用了6年时间做到了累计销量70万辆。尽管在价格上,领克品牌越走越低,失去了原有自主高端化的初心,但作为一个新兴品牌而言依旧可圈可点。

领克同一时期走上自主高端路径的WEY似乎没有这么幸运。2021年,WEY全年累计销售仅58,363辆,同比下滑了25.65%,遗憾成为了长城品牌体系中唯一一个出现大幅下滑的品牌。

甚至VV系列也已逐渐停产,在2020年底,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混动DHT技术,首先就搭载在WEY身上。从2021年5月开始到年末,WEY品牌再次发布三款分别以摩卡、玛奇朵和拿铁命名的SUV。而这其中除了摩卡是一款燃油车,其他的车型全部使用了柠檬混动DHT技术。

2021年9月29日,定位紧凑型SUV的WEY玛奇朵DHT正式宣布上市,当前售价为15.58-16.98万元,这也是长城汽车旗下搭载智能混动DHT技术的首款车型。

也正是从这里开始,WEY从一个燃油汽车品牌变成了一个主打智能混动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WEY品牌的转型已经朝着DHT混动技术越走越远,并打出了“油电同价”的口号,试图以燃油车的价格、电动车的体验、混动的油耗,对标产品直指领克

从这个角度看,在燃油车时代走在前面的领克属于是不得已被迫进入混动赛道正面迎敌。两个昔日的对手,在新能源浪潮来临之际,再一次走到了一条赛道上。

目前,WEY在艰难转型下这一系列的混动车型还没有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月均销量还停留在2000辆左右。但从宣传口径上,两者之间还有些许的针锋相对。例如,对比领克01,玛奇朵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其采用了混动系统,而这两款车都属于15万级别中SUV,如果更加倾向燃油车,那么选择领克01肯定是不会出错,但是如果想尝试全新的混动系统,特别是在节油上,WEY玛奇朵肯定有着不小的优势。

在一时间看不出差距,长期以往领克肯定要落于下风。或许对于领克来说,这也是迫不及待的推出混动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动的这条道路上,两者的初心未改,甚至还可以说是走上了一条捷径。从目前市场的基本情况看,混动的价格更有利于自主品牌价格的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摩卡DHT-PHEV正式上市,定价一跃进入30万区间,在不久前,比亚迪唐DM-i四驱版、纯电续航达到252公里的新车也达到了30万,自主品牌借助混动的高端化路径已经开始显现。

在燃油车时代没有走通的路,或许混动可以实现。只不过,这条赛道上远比以往要拥挤的多。

自主品牌的混战

此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中显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0%(BEV18%+PHEV2%),混动汽车的新车销量占传统汽车比例要达到50%(HEV+MHEV共50%)。

也就是说到2025年,国内混动汽车将占到汽车销售总量的42%,达到年销千万辆级别。毫不夸张地说,未来5年,混动是最大的蓝海市场。

考虑到排放标准(国7实施)和双积分政策(2020年5.5L/100km)逐渐收严,出行补能体验逐年提升(充电设施普及),有分析人士认为,到2025年,电机无法单独驱动车辆的MHEV将会被HEV和PHEV逐步替代。

例如,在乘联会的分析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合资品牌的燃油车正面临油耗高不达标、电动车难以满足主流需求的问题,因此自主插混的低价战略可以有效的推动合资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移。

2019年,丰田开始陆续公布了2.4万项包括混动在内的技术专利,此后中国各大车企的混动系统都纷纷冒尖。

比亚迪的DM-i混动,长城的柠檬DHT混动,广汽的绿擎混动-GMC第二代,奇瑞的鲲鹏DHT混动,东风的马赫DHT混动……在产品层面也是百花齐放。

2021年3月,首搭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秦PLUS DM-i上市;

2021年9月,首搭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的玛奇朵DHT上市;

2021年12月,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合动力技术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上市;

2022年3月,首搭蓝鲸iDD混动技术的长安UNI-K iDD上市;

2022年4月,首搭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的瑞虎8 PLUS鲲鹏e+开启预售。

1997年,丰田第一代普锐斯上市,在此后20多年时间里,丰田混动技术在全球收获超过1800万名车主,其中包括大约150万名中国消费者。尽管,这这条赛道上后来者有诸如现代TMED混动、本田i-MMD混动、通用Voltec混动等先后向丰田发起挑战,但是依然难以撼动其在混动市场的地位,甚至外界戏称“世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

而在大众奔驰等巨头集团集体发力纯电后,日系混动这条技术路线仿佛就被边缘化了。在这样残酷的游戏规则下,而丰田也不得不大带这些无奈张旗鼓地开始向纯电转型。令人意外的是,几乎当所有人在放弃混动之际,自主品牌们却像是浅滩拾贝,一齐发力混动。

尽管谁都知道纯电是大趋势,但混动的市场反馈也在倒闭车企选择技术路线。

从具体增速比例来看,2021年,纯电车辆销量增速为161.71%,混合动力销量增速130.08%,低于纯电增速。反观2022年销售情况,纯电车型销量增速降低至115.18%,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增速骤升至209.94%,势头强劲。

可以预见,至少在2025年之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比拼将聚焦在混动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