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狂飙“高端豪华”赛道,仅仅为筑起护城河吗?

2022年06月13日 20:31: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全球车市陷入负增长的背景下,BBA还把希望寄托在售价更贵的车,是对自己过于自信了吗?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豪车,这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可还没攒够钱,它就要涨身价”这或许也是目前很多朋友的感慨。最近,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以127.48-173.56万元的价格上市销售的消息,引发了顶级豪华车市场的强烈关注。再加上奔驰率先试水迈巴赫车型和宝马计划独自打造阿尔宾娜品牌,BBA们不断拔高“高端豪华”成了新趋势。

虽然这些高端车型的利润较高,且对品牌形象的塑造起到关键的作用,但目前全球车市陷入缓慢增长的低迷状态,BBA还把希望寄托在售价更贵的产品上,是对自己过于自信了吗?它们真要去抢宾利保时捷的饭碗?有成功的可能吗?

狂飙“高端豪华”赛道

受疫情影响,最近两年的车市正在经历结构化调整,新近趋势之一便是新车消费正在朝高端化发展。这也是为何奥迪品牌如此看重中国市场的未来,并决心为中国用户带来量身定制的专属车型——售价超百万元的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

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中的“Horch”源自August Horch,这是奥迪品牌创始人——奥古斯特·霍希的名字。1899年,31岁的奥古斯特·霍希创立了超豪华汽车领军者——Horch品牌,名扬欧洲大陆;1909年,奥古斯特·霍希又创立了自己人生中第二个汽车品牌——奥迪。奥古斯特·霍希作为汽车历史上的风云人物,不仅承载了不同时代人的记忆,同时也是奥迪的积淀,需要奥迪去激活它。

作为国内首款以创始人奥古斯特•霍希先生之名推出的车型,A8L Horch创始人版的面世可以说是意义非凡。该车的出现不仅对旗舰轿车的格局产生新一轮的改变,同时也是奥迪品牌形象拔高的重要助力。

提到 Horch当然少不了迈巴赫,其被奔驰启用后就成为富豪们的心头好,特别是迈巴赫S级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狂热追捧。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迈巴赫S级在全球共计交付了6万辆,其中近三分之二的销量由中国市场所贡献。尝到甜头的奔驰,如今也已加推迈巴赫GLS,并且计划2023年推出迈巴赫EQS纯电动SUV,未来还会把迈巴赫变成为重要子品牌之一。

当然,宝马也没闲着。虽然手里已经有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但其也不断在发力大型车型。近日,宝马新BMW 8系家族携新BMW 8系四门轿跑车、双门轿跑车及敞篷轿跑车迎来上市。另外,宝马在早前已经将阿尔宾娜收入囊中,有奔驰打造迈巴赫品牌的经验在先,宝马和阿尔宾娜的未来也非常值得期待。

拉动品牌向上远比销量重要

BBA们之所以如此执著“高端豪华”赛道,当然不是没有原因的。从BBA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可知,虽然三家车企交的答卷略有差异,但是其共同点却是明显的——三家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我们以净利润来举例,宝马同比增长飙升至259.50%,而奥迪同样以147.00%的同比涨幅傲视其他豪华品牌。

它们利润上涨的原因很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端车型对于其利润贡献越来越大。以奔驰为例,旗下的迈巴赫和AMG品牌,以及高定价的S级和G级越野车都受到了买家的欢迎。所以,尽管奔驰整体销量出现下滑,但其高端车系销量却不断增长,大大拉动其利润表现。

正因如此,奔驰也不断在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其将更多的业务、芯片等向豪华车型倾斜,从而创造更高的利润。按照奔驰的规划,在2026年时,其高端车型的销售份额较2019年提升约60%。与此同时,奔驰还宣布将淘汰三款入门级车型,投入大部分资金开发高端系列,致力于打造顶级豪华品牌。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是哪三款车型,不过根据坊间消息,奔驰大概率会淘汰A级和B级系列。

无独有偶,奥迪CEO马库斯·杜斯曼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A1和Q2不会有下一代车型,这同样说明奥迪未来会将更多的精力转向高端豪华车型;宝马接下来也会对部分车型进行优化。也就是说,在接下来一段时间,BBA肯定会更注重利润较高的那些车型,而不是最大限度地提高销量。

广积粮,为打一场转型胜仗

凭借高端车型赚得盆满钵满的BBA,目前同样面临着电动化转型的压力。而它们的电动化转型,和大手笔推进高端豪华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想要转型成功,资金实力也很关键的。

据透露,2022年至2030年,奔驰将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44.6亿元)。宝马也计划在2025年前投入300亿欧元用于技术研发,而电动化技术将是这笔资金投入的重点领域。奥迪此前也宣布,到2024年计划在研发、固定资产、工厂设备等领域投资约370亿欧元,仅在产品阵容电动化方面,奥迪就将预先投入约120亿欧元用于研发。

虽然豪华品牌一直以高利润率著称,但从以上大手笔投入也可看出,BBA也是面临资金压力的,尽快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和现金增值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BBA深知不断求变才能得以把握竞争的主动权。虽然迈巴赫、 Horch版等车型的市场增量空间有限,但是其利润回报却是极为可观的,有了这些高端车型助力,是非常有利于BBA打一场转型胜仗。

无论是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还是迈巴赫车型的面世,还是当下电动化车型的布局,无不显示出BBA对汽车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深度了解和精准把握。于BBA而言,高端车型的推出可以带动自身品牌提升,也能解决资金问题,从而确保自己在电动时代继续维持品牌的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