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押对宝了?5月份,奇瑞用两款微型车赢取暴利

2022年06月13日 22:47: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6月份,汽车圈最火的话题,就是围绕着奇瑞星途凌云S展开的。一方是号称最全面的汽车工程师,一方是号称最客观的汽车媒体人。

互相攻击,互相爆猛料,最终捧红了星途凌云S这个原本不被人知的新晋产品品牌。

但这篇文章要说的是,奇瑞居然“墙外开花墙内红”。星途品牌能否成为奇瑞的新尖兵,还需要时间考验,但5月份销量出炉后,发现奇瑞本部品牌突然有两款车火了。

而且这个火,还不是小火,而是爆款,两款车同时进入5月新能源车销量的TOP10,这是除了比亚迪以外,唯一一个双车进入新能源TOP10的车企品牌。

网上都说,奇瑞品牌不懂得营销,市场反应速度缓慢,以至于空有一身的技术专利,却沦落成二流自主品牌的地位。

事实证明,对的产品不用好营销

我估计,即使到现在,除了购买过QQ冰淇淋和奇瑞小蚂蚁的车主外,大部分人对这两款车还不甚熟悉。但确确实实这两款车,在5月份的新能源销量上都交出了超过9千台的成绩单。

首先看看QQ冰淇淋,这款车最高续航也只有170KM,售价从3.99万-4.99万不等。是一款不折不扣对标五菱宏光MINIEV的车型。

虽然外观似乎“借鉴”了五菱宏光MINIEV的身材,但必须要承认,玩儿微型车,QQ才是中国市场的鼻祖。

如果把祖师爷QQ搬出来,五菱宏光MINIEV也不得不沉浮吧。

因此这款车挂上QQ的品牌,叫不叫冰淇淋都不重要,瞬间会有很多80/90后产生浓厚的好感度。

再加上QQ冰淇淋的外观颜色,内饰设计,都满足了00后汽车小白的喜好度,瞬间爆款完全可以理解。

而第二款,奇瑞小蚂蚁,就比较耐人寻味了。虽然定位依旧是微型车,但续航里程达到了300-400KM,售价高达7.39-9.4万的价格区间。销量也能超过9000台,实属不易。

因为可以肯定的是,奇瑞小蚂蚁的营销市场费用,远远达不到长城欧拉系列。但仅一款小蚂蚁的销量,就超过了欧拉黑猫、欧拉白猫、欧拉好猫的销量总和。

要知道,欧拉的营销费用是非常大的,甚至说在定位上都很决绝,专为女性车主打造的汽车品牌,是细分市场的NO.1。

可事与愿违,欧拉三只猫就是没干过奇瑞一只小蚂蚁。尤其是率先上市两年的欧拉黑猫、白猫,与小蚂蚁完全是同价位同身材,为何销量就远远不及呢?

合理的解释是,长城这几个月被“供应链疫情”搞得产能严重不足,但也不得不说,即使是疫情前,欧拉三只猫,都没有达到过小蚂蚁的市场高度。

欧拉输在哪儿了?

我们先来看看奇瑞另一款新能源车——奇瑞无界Pro,售价7.99-10.19万,从外观上看,这就是一款放大的小蚂蚁,如果叫小蚂蚁Pro可能更贴切。

这款车刚刚上市不久,还没有市场数据,可以看得出,奇瑞在微型车的车身放大方面,小心翼翼。

可能是因为奇瑞大蚂蚁的失败(5月销量仅9台),给了奇瑞当头棒喝,不要踩线,新能源紧凑型车市场水很深,奇瑞踏踏实实搞微型车市场是正当。

而欧拉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黑猫、白猫之后,好猫就进入了紧凑型车市场,随后的芭蕾猫,将车身再次放大。

车身越大,价格越高,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大,欧拉未来能否成功站稳高段位脚跟还有待观察。

新能源微型车有利润空间吗?

车企不是傻子,当然不会赔本赚吆喝。就算赔本赚吆喝,也是在高端市场树立形象,而不是在低端市场赔本走量。

以QQ冰淇淋为例,该车3.99-4.99万的售价,减去市场营销的费用,留给单车成本所剩无几,能维持一台车百来元的盈利,甚至不赔本卖车就已经不错了。

真正的盈利是碳排放积分。

要知道,2022年,一汽大众特斯拉购买的碳排放积分,为每分3000元人民币。按照工信部去年修改的双积分计算方法,一辆续航里程500公里的电动车,能获得3.2个积分。

170KM续航的QQ冰淇淋基本上能拿到1个积分,也就是说QQ冰淇淋每卖出去一台车,都能赚到3000元的碳积分纯利润,对于微型车来说,这已经是暴利了吧。

再看看小蚂蚁,单车续航达到300-400KM,单车碳积分2-2.5个,单车碳积分盈利最高达到7500元。而该车的售价是7-9万区间,也是暴利了。

奇瑞突然发力,是因为押对宝了?

很显然,奇瑞在新能源领域并没有什么技术积累,至少没有奇瑞在发动机变速箱方面的建树。

但两款车同时进入销量TOP10,应该是奇瑞押对宝了。

之所以说奇瑞押对宝,是因为奇瑞在新能源市场试探了很多款车都毫无声息,比如艾瑞泽e,C3e,甚至QQ3ev,这些油改电的车型无一例成功。

好容易有一款体面的纯电平台“大蚂蚁”,市场依旧折戟沉沙。

奇瑞不得不放低姿态,认真学习了原本自己瞧不起的五菱宏光MINIEV,认识到了新能源车真正的出路,也认识到了自己真正的出路。

因为续航和充电时间的课题,新能源车基本无缘长途旅行,因此车身再大也只能城区通勤。

微型新能源车,虽然绝对续航里程少,但本身也不长途,两天一充还是5天一充,都无法改变续航焦虑。不如就是走低价策略,让10万以下的微型车,好开好停还好看,吸引没有多少积蓄的年轻人。

白希文总结:

可能很多人没想到,新能源微型车的利润值如此之高!也可能很多厂商都在忙不迭的塑造自主高端形象,没有预估到微型车市场。

但无论是五菱宏光MINI EV 还是奇瑞QQ冰淇淋和小蚂蚁,都已经顺利的走进了盈利模式,比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活的都滋润。

只是这种模式让很多投资机构看不上,因为故事不够绚丽,未来不够伟大吧。但个人认为,如果奇瑞能多几款微型车,也许能摆脱二线自主品牌的困境,做一个中国的“铃木”有何不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