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5分钟通勤2小时,“里程焦虑”有望被治愈?

2022年06月14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电动车跑高速不敢开冷气;俩司机抢充电桩大打出手;8个小时的车程,电动车竟开了16小时……

电动车是坑爹货还是真的好用?节假日跑趟长途就知道了。

近年来,不少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做到500公里以上,已跟燃油车相当,但依然有不少消费者,不愿选购电动车。究其原因,是因为充电并不如加油那么方便。

续航里程虽然上去了,可充电依旧是个难题,要不然也不会出现司机为了抢充电桩大打出手的新闻。

若说市区尚且可通过增设充电桩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但在高速服务区建充电桩是亏本生意,平日用的人少,增设过多的充电桩是资源浪费。

那如何解决充电难题,消除里程焦虑,继“换电”模式后,有企业开始布局超级快充桩了。

近几个月,广州造市郊陆续新建了几个超级快充桩。

增大充电功率,缩短充电时间,超级快充桩能解决充电难题吗?实际效果如何?我决定去体验一番。

充电6分钟能跑149公里

6月10日,我来到广州南大干线旁的一超级快充点。

充电桩显示,输出功率480kW,最大电流600A,最高电压1000V。

480kW什么概念?

目前市区大多数快充桩的输出功率是60kW。

在30%~80%电量之间,60kW快充桩要花40分钟才能充好的电,480kW只需要5分钟。超级快充桩的充电速度是一般快充桩的8倍。

功率=电流*电压*功率因数cosφ;电池电量=功率*时间

当天参与体验的车型是AION V Plus70超级快充版,充电时剩余46%电量(可行驶里程230km)。充电至75%电量(可行驶里程379km),累计用时6分钟,充了21.788kwh的电量。

信息显示,当时充电的功率范围为75-235kW,电压范围414-448V。充电功率只有理论功率480kW的不到一半。

之所以发生这种现象,是因为当时有两辆车同时充电,单枪最大功率峰值只有240kW。

6月11日,我同事再次来到此处进行充电,因有多辆车同时充电,信息显示当时充电的功率范围仅为49-108kW,电压范围404-425V。用时12分钟,充了21.655kwh的电量,时间多了一倍。

可见,当只有一辆车充电时,最大功率才能达到480kW,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理想状况。若每多一辆车充电,充电时间会长延长不少。不过,相比普通快充桩,超级快充桩确实快了,大大提高利用率,减少车主等待时间,“里程焦虑”有望被治愈。

那么问题来了,超级充电桩普及起来难度高吗?

广汽埃安表示,到2025年要建成1000座超级快充桩,实现1.5km半径覆盖。

不过,南方电网工程师则告诉我,超级充电桩不是在哪都能随便建,安装数量需要严格计算和控制。

“家庭电压220V,工业电压380V,超级快充桩电压1000V明显是非标。”

“建超级充电桩,一得考虑安全,二得考虑小区的用电负荷。”

不同小区用电负荷不同,譬如广州白天鹅宾馆用电负荷为6200KVA/110000平方。宾馆房间消耗的功率不会超过4kW。如果在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地下车库建多个480kW超级快充桩,一旦同时充电,宾馆供电会出现异常。而且这么大电流,频繁开合的话,很容易出现事故。

对于电动车来说,超级充电桩的出现,大大缩减了充电时间,这无疑是一大福音。可现实情况是,哪怕是商业旺区,也难以支持多个超级充电桩同时充电。

若想让每个高速服务区都建超级充电桩,配套设施也必须升级改造。

“充电从来不是技术难题,而是工程难题。电池受得了超级快充,不代表电网也受得了。”南方电网工程师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也不是所有电动车都支持超级快充,只有搭载高电压系统的车型才能支持超级快充。

在现场,笔者看见AION V Plus70超级快充版、比亚迪宋PRO EV、小鹏P7性能版这三款车型可以支持超级快充。

充电应以慢充为主,快充为辅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曾公开表示,未来在乘用车充电方面,主体是慢充,只有大约20%的情况下需要快充,这部分主要是应急快充。

欧阳明高认为,快充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省时间,但是快充温度高,加快化学反应,使锂离子与电解液产生反应,会产生不可逆的活性锂损失,可能加速电池的衰减。电动车充电,建议优先选择慢充。

因快充导致车辆自燃的事故也有不少,比较之下慢充会更安全。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