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亮直言不希望MG MULAN只火几年 大佬解释新车技术背后的大格局

2022年06月14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今天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不是若干年前那个探索式的市场,不需要在做一些刷眼球的工作,所以MG MULAN是以完全有用户价值的产品力来打造的”,6月13日,MG MULAN新车赏鉴暨技术线上发布会之后,上汽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MG品牌CEO张亮在接受《道哥说车》等采访之后表示。

从张亮的话不难看出,MG MULAN并不是一款耍噱头的产品,而是真正具有用户价值的产品。这种用户价值包含,MG MULAN展示出的优秀操控基因以及3.8秒破百的能力,包含全球标准打造而来的安全性,包含独特电池结构带来的无限畅想……

而诸如这些,均来自于MG MULAN背后强大的技术实力,上汽集团“七大技术底座”,其独享其二,即“星云平台”和“全新超级电驱”,独特的躺式电芯、超薄CTP电池也为其提供了更高的安全标准,更方便的补能方式。而作为MG重回纯电动汽车赛道的第一枪,MG MULAN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

在张亮眼中MG MULAN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超能车型,是一款能在全球市场中不止火几年的车型,也是对于MG以及上汽集团来说意义重大的车型。而在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眼中,这款车背后更潜藏有技术背后超级生态圈……

仿佛间,MG和上汽集团的格局正在由这款车打开新的局面。

含着金钥匙出生 MG MULAN是技术代表

在张亮眼中,MG MULAN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至于理由则是其背后深厚的技术积淀。在MG MULAN的发布中,强调三个“首次”,即首款基于上汽集团“星云平台”研发,首个搭载“魔方电池”,首个应用“全新超级电驱”的量产车型。

而这背后则展示了所谓的“金钥匙”的含义,此前上汽集团曾向外界展示了“七大技术底座”,而MG MULAN用上的“星云平台”以及“全新超级电驱”就是其中之一。这两大技术底蕴直接促成了MG MULAN具有十分强大的性能,据官方介绍,MG MULAN拥有50:50的前后轴荷比,490mm的质心高度,5.3米的转弯半径,操控能力非同一般。同时采用4驱前后电轴,前150kW、后180kW共330kW驱动功率,最快仅需3.8秒。

而某种意义上来说,MG MULAN既是上述技术的代表之作,同时也是MG包括上汽集团新能源技术应用的先锋,实力够硬,且敢于突破的先锋。张亮指出,这套技术对于MG和上汽集团来说意义是重大的,其透露,后续品牌高端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基本都讲诞生于“星云平台”和“全新超级电驱”的组合中,这个架构的实力决定了后续很多年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基于“星云平台”研发的车型轴距最长可以达到3100mm,适用范围从A级到D级,从轿车、SUV、MPV再到跑车。而在安全部分,“星云平台”同时在车身、三电系统、软件数据等方面提高安全属性。另外在体验层面,“星云平台”还能够让车型具备更精准的SOC控制、全栈FOTA升级、更好的NVH优化、减少电池衰减、搭载高阶智能驾驶等能力。

“我们蛰伏了多年就是为了等待这些成熟的技术落地,帮助我们推出的产品就应该是超能的产品,最强的产品”,张亮说到。回想起来,过去几年里,MG品牌并没有在声势如潮的电动化中,快速推出纯电动产品,这次回归所带来的MG MULAN正是技术落地后的首款纯电动汽车产品。

当然,MG MULAN所集成的技术还不止这一点,而那项技术背后是MG乃至上汽集团的“星辰大海”。

都在讲绝活 MG MULAN的绝活背后有“星辰大海”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与此同时,不少汽车品牌或者车型也开始讲起了绝活,有主打0焦虑续航的,有主打科技的,还有让车型变成游戏机、KTV的,但比起这些“显而易见”的绝活,MG MULAN的绝活,格局却非同一般。

在张亮看来,MG MULAN绝活是它的综合实力,他不希望MG MULAN是一个在市场上火了几年就悄无声息的产品,而希望MG MULAN是一款经久不衰的全球车型,所以MG MULAN必须有能足够支撑口碑的综合实力,这些实力是性能、安全等等,来自于MG MULAN所诞生的平台,来自于它所搭载的技术,来自于它的生产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在安全方面,MG MULAN以欧洲五星安全标准研发,采用了三重防撞梁设计、CPM电容应用等。此外,在电池安全防护上,MG MULAN对电池安全防护上做了大幅升级,使得MG MULAN能真正满足全球安全的水平。在环保方面,MG MULAN不仅满足国内标准,还满足欧盟REACH、E-MARK品质认证,而这也是其作为全球车型的看点之一。而这些,包括上述所提到的MG MULAN的性能表现都将成为支撑这款车口碑的一环。

张亮也提到,不客气的说,MG MULAN诞生的架构、生产标准等都是绝活。相比之下,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要显得低调一些,但背后的格局却似乎更大。朱军表示,不认为有什么绝活,但非要硬说绝活,“我们最大的绝活就是由这个技术所延伸出来的,我们接下来要构建的所有车型都共用的魔方电池,带来的超级生态圈”。

朱军所指的技术是MG MULAN的魔方电池,即上汽集团首创的“躺式”电芯、超薄CTP电池,这款电池最大特点就是很薄,官方表示“魔方电池”分别有110mm、125mm以及137mm三种高度规格,相比当下主流电池组拥有相当突出的高度和布局优势。而造成这种效果,则与其使用的“躺式”电芯。据介绍,让原本躺在下面的冷却组件立起来,形成一个“保护墙”。这样的效果除了能够让电池包的集成度和身材得到优化,增加了能效和电池寿命,同时还可以实现零热失控,高效和安全兼得。

更为关键的是,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朱军表示,“魔方电池”除了这些显性特点以外,还有两个在市场层面的优势,其一就是它能够很好地适配所有级别和类型的产品,让整车从研发到生产制造的成本降低,效率提高。其二则是,“魔方电池”具备统一的快换机构,能够让车辆实现快速换电,以及临时更换不同规格的电池包。

看到这里,或许我们也该了然,其背后的生态与“换电”有关。事实上,这也是CTP电池的一大特点,比起CTC类电池拥有更强的可拆卸性,维修成本低的同时也给换电带来了巨大的可能性。而朱军和张亮也各自就MG MULAN举了一个例子:朱军提到,大家在购买MULAN的时候可以不用选择很高容量的电池包,只需要选一个日常代步足够用的就行,等需要开长途出行的时候,我们可以临时换装一个高容量的,以此延长单次充电的续航能力;张亮则指出,MG MULAN是具备升级能力的,目前的电芯材料还不是最终状态,以后可以进行换代升级,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纯电动车因电池衰减造成的残值率低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并不是MG或者上汽集团在画饼,据朱军透露,关于换电设施、换电技术、换电网络以及车电分离的租赁、融资等环节,很快就会进行宣布,其强调“是重量级的”。

仅仅从MG MULAN这款车来看,我们或许会看到这是一款顶级的纯电性能小钢炮,但MG包括上汽集团似乎却在这款车里暗藏了诸多心思,除了技术的应用,还有更广阔的思维,包括拓展全球市场的大格局,以及模仿电池背后的商业思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