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性能家轿得有“护体神功”,才是型格的爆款大法

2022年06月14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随着购车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运动家轿可谓是车市近几年的一大热门细分市场。德、日、美系和中国自主品牌,都在此兵家必争之地,布局了非常多的产品。不过,产品虽多,但其中能旺销的却为数不多,而上市即爆款的,则更是凤毛麟角了。

当然啦,今年也涌现出了新的破局者,它就是广汽本田全新型格。5月终端销量7,588辆,1-5月累计销量31,560辆。型格初出茅庐,就打破运动家轿“叫好不叫座”尴尬局面。

究其原因,有人说是本田金字招牌效应,有人说是颜值和性能双高,但车透君认为,除此之外,看似隐性的高安全性,乃是型格独到的“护体神功”。

之家实测,车身钢筋铁骨护体

前不久,汽车之家的《拆哪》栏目就深入探讨了型格车身安全的问题,车透君完完整整地看了这期节目。

论专业性,之家就是认真负责。节目当场对型格车身进行了拆解和切割,并送去专业机构检测。

结果出炉的车身各部件的抗拉强度数据,相当让人吃惊。其中,A柱热成型钢板、B柱顶部加强件热成型钢板、车顶横梁热成型钢板、门槛梁热成型钢板的抗拉强度,都超过了1500MPa。

众所周知,热成型钢具有超高抗拉强度,应用于火箭发动机壳体、飞机起落架等航空、航海技术的高端技术领域。

而热成型钢的抗拉强度大于1500MPa,怎么来理解呢?

若是简单类比的话,相当于一只15吨的鲸鱼压在一只蚂蚁身上,或是30头500公斤的牛站在一个人的指甲盖上,这压力差不多是1500MPa。

型格车身有四处,都选用了如此超高抗拉强度的热成型钢。足见型格对于安全性的高规格重视。

此外,据之家实测,B柱底部加强件高强度钢板的抗拉强度为817MPa,B柱内侧高强度钢板的抗拉强度为993MPa。

此前一直有种“有色眼镜”,认为日系车的钢板薄。但事实强于雄辩,型格拿出的完全是一副钢筋铁骨。

不计成本,要将安全BUFF拉满

如果从底子上分析,型格基于Honda Architecture新架构打造,从诞生之初就先天很足,不仅车身刚性突破性提升,在外观、驾控、安全方面都拥有显著的产品优势,在价值感上明显走在了同级竞品前列。

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数据来得直接。

依托于新架构,全新型格应用了铝材料和高张力钢材,扭转刚性提升8%,弯曲刚性提升13%,从而实现轻量化高刚性车身。

车身采用的抗拉强度980MPa以上的超高强度钢板,占整个车身比例达24.5%;其中抗拉强度达1500MPa的热成型钢板占比达10.6%。

具体到各车身部件,A柱、门槛及顶棚前横梁,均采用抗拉强度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板;B柱的中层在采用抗拉强度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板的同时,内层采用抗拉强度980MPa以上的超高强度钢板;而前轮罩&前轮罩上部,顶棚中横梁、前地板骨架、内门槛均采用抗拉强度980MPa以上的超高强度钢板。

如此大手笔使用超高强度钢板,型格可谓达到了豪华品牌水准。不过用料成本提升后,广汽本田并没有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型格的售价区间为12.99万-16.69万元,保持了高亲民性。

除了用材,型格的“安全字典”里还不止于此。

在结构方面,通过在地板纵向通道、前后环形区等方面的加强构造,型格强化了整体车架结构的强度。铝合金的运用则铸就了高刚性轻量化“骨架”,使得型格能更从容应对激烈的操控。

很有说服力的是,型格是同级少有标配10个安全气囊的车型。要知道即便是某些豪华品牌全系也只标配8个气囊,而型格作为入门级运动家轿,却将安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最新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也搭载在了型格上。融合多项新技术,比如创新采用的单目广角摄像头,可实现更广域、更精准探测识别;融入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配合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可实现全速域掌舵;此外,还有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SI盲区监测系统等全方位的驾驶辅助装备,对于车主的日常出行,可谓是呵护有加。

罗辑车评:

没有谁生来就是王者,要想从激烈的车市竞争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还是离不开“硬实力”这三个字。

基于Honda Architecture新架构打造下的型格,不仅拥有着天然的运动基因,还以超越同级的安全表现,体现出了本田对INTEGRA运动精神图腾的另外一种诠释。追求速度与激情的同时,自身安全也“固若金汤”,这才能更好展现本田对运动的极致追求。

造车行不行,初心最重要。

车透君可以肯定的是,凭借着安全至上的造车初心和大手笔投入,型格在未来的年轻化大战中,还将会爆发更大的势能。连续霸榜运动家轿市场,也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