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研制出颠覆性材料,能显著提升歼-20隐身性能

2022年06月14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我国在一种新型材料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值得强调的是,这款新型材料的相关性能已超中国在歼-20隐形战机上使用的材料。众所周知,歼-20战机是中国顶尖技术的“集合”,这就意味着中国这款新型材料具有更大的价值与使用前景。

据报道,复旦大学修发贤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材料》上,发表了一篇有关“砷化铌纳米带”的最新论文,引发各国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据悉,复旦大学修发贤团队已经成功研制出,二维体系中的外尔半金属材料“砷化铌纳米带”;该材料是当今世界已知的,最高导电率的外尔半金属材料。

当今社会电子设备无处不在,它与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导电材料作为电子工业的基础,其在电子行业的应用极其广泛。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智能设备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便捷,但这些智能设备终端信号传输量却呈爆炸式增长;在此条件下,普通导电材料已经成为集成电路发展与进步的阻碍。因此,寻求一种新型、更先进的导电材料成为打破相关“壁垒”的重要途径之一。

此次国内权威媒体报道的,复旦大学修发贤团队研制的外尔半金属材料“砷化铌纳米带”,便是一种颠覆性的突破。据报道,修发贤团队通过多种元素创造了一个类似绿色通道的存在,该通道能让电子在低维尺度下快速通过,并减少能耗。该材料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与超导材料只能在零下几十度超低温环境工作不同,其能在平常室温中发挥效用;该项材料的突破,为材料科学家寻找高性能导体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可以肯定的是,有了该材料提供的思路,未来电子器材的能耗将会大幅度降低。

据介绍,修发贤团队研制的“砷化铌纳米带”材料,电导率是铜薄膜的100倍,是石墨烯的1000倍。修发贤教授在接受国内权威媒体采访时说到,这种材料的出现,能够很大程度解决电子元器件因为运作而产生的发热问题。既然,该新型材料的电导率是石墨烯的1000倍;那么,该材料在未来是否能取代石墨烯运用在歼-20战机上呢?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²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其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由于我国拥有娴熟的石墨烯技术,歼-20战机的隐身性能才如此良好;而修发贤团队研制的“砷化铌纳米带”材料,在电导性上比石墨烯高出1000倍,同时,该材料还能有效解决电子元器件发热问题。那么,如果将该材料运用在歼-20身上,歼-20战机的隐形性能或许能更上一层楼。

隐身战机主要是靠战机涂层的隐身材料,对雷达波与红外放射的反射和吸收;“砷化铌纳米带”具有解决电子元器件发热问题的特性,能够让其运用在对抗红外放射方面。因此,如果将该材料合理运用在歼-20战机上,是有可能让歼-20隐身性进步一加强。

小编认为:材料的优劣,决定了武器装备的优劣。既然,中国在新材料上获得重大突破,想必,更先进的武器装备的研制也不会等太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