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广汽本田打造“教科书式”的环保节能标杆

2022年06月14日 12:15: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近年来,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落地推进,工业制造进入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秉持“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环保理念,24年来,广汽本田深耕生态环保领域,行走在节能降碳的前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至汽车生产全生命周期,打造行业领先的环保节能工厂标杆。其中,黄埔工厂清漆喷房废气RTO项目被写入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2020年,“中涂喷房废气治理”项目成为中日环境示范项目,并作为“教科书式”的优秀案例推广至日本。

*内蒙古植树一期成果

*河北丰宁县植树前后对比

严于治理、长于技术,广汽本田倾力打造 VOCs 处理示范项目

作为汽车合资企业中的佼佼者,广汽本田对于技术的追求不止于生产领域。多年来深度研究VOCs减排技术,广汽本田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末端削减管理模式,树立了行业先进的全流程治理范本。在广东省超过 10 万家涉及VOCs的企业中,广汽本田脱颖而出,成为中日环境示范项目承接企业。

以2020年完成的广汽本田“中涂喷房废气治理”项目为例,该项目通过采用沸石浓缩转轮技术,将经过处理后的大风量、低浓度中涂喷房废气通入沸石浓缩转轮进行吸附、脱附,再经过高温氧化处理,最终转化为无害的 H2O 和 CO2。该技术每年可削减 VOCs排放量 44.91 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189.3 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中日环境示范项目,该项目得到中国生态环境部与日本专家代表团的高度评价,为汽车行业的VOCs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范本。

而正在规划建设的广汽本田新能源专属工厂更全面升级了电动车低碳环保生产工艺,实现从原辅材料、制造工艺、末端治理等全流程管控上的再度升级。新工厂单位涂装面积VOCs排放量比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进一步降低78%,远低于欧美等地区的工厂均值。在VOCs治理上,广汽本田始终精益求精,不断突破新高度。

资源循环、降废增效,广汽本田着力建设绿色高效物流供应链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负荷,广汽本田还积极推进绿色包装措施,全面采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容器,构建绿色高效环保的物流供应链。

以资源有效利用和废弃风险零化为目标,广汽本田积极联合各相关方,从资源采购、使用、报废等各环节着手,优化包装材料的使用,一方面优化容器结构、最大限度减少包装辅材的使用;另一方面,全面采用可循环包装,逐步杜绝一次性包装辅材;同时,取消发泡材料包装,在保证品质、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度削减发泡材料报废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除此之外,广汽本田还全面建立了物流环节包装容器基准,通过设立包装工艺管理 KPI 指标,指导并衡量包装工作的开展等,最大限度地提高物流效率,减少相关资源的浪费。

节能降耗、精细管理,广汽本田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除了在生产环节全面落实绿色低碳政策,广汽本田从工厂设计建造之初,即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构建起完整的绿色制造体系。

以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为例,广汽本田充分利用屋顶24万平方米的资源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年发电能力达到1900万度,相当于 1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每年节约标煤2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5万吨,相当于每年种植95万棵树。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延续了增城工厂的绿色环保优势,并设定了更高水平的环保目标,导入1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成为国内首家如此大规模地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汽车企业。

在水资源的利用方面,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导入先进的膜处理技术,实现100%回收和“废水零排放”,每年可节约自来水量80万吨。同时,通过完善各级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建立厂区计量监控及数据采集系统,实行体系化、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水资源。

24年来,广汽本田始终坚持绿色经营,打造绿色工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汽车生产全生命周期。2021年1月,广汽本田增城工厂获评“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成为广州市首个工厂类省级环境教育基地;2021年8月,广汽本田首批荣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的“减污降碳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多年来,广汽本田致力于节能环保汽车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构建起完善的电动化产品矩阵,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关注绿色生态,广汽本田联合各方环保力量在广东、河北、内蒙古等地累计造林24,720亩,流溪河水源地保护项目改良土壤超1,000亩。未来,广汽本田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路线,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让梦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