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再遭股东抨击:不要用混动车拖延时间

2022年06月14日 13:2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距离6月15日的年度股东大会召开还有几天时间,丰田的股东中有人坐不住了。

以丹麦基金Akademiker Pension和挪威最大的养老基金KLP等为首的欧洲养老基金,作为丰田的股东,再次质疑丰田不彻底放弃内燃机的电动化战略,丰田股价也因此出现小幅下跌。

这不是几家欧洲养老基金第一次质疑丰田的电动化战略了。

去年5月,因为认为社长丰田章男对电动化的立场不够坚定,Akademiker Pension、KLP、英格兰教会养老金委员会、挪威的Storebrand资产管理公司和北欧Nordea资产管理公司五家股东就公开批评了丰田

他们认为丰田的举动削弱了自己在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因为对手们都在全面转型电动化,而丰田章男却还在强调纯电动车被过度炒作了。

不久前,一家海外网站甚至发布了一份请愿,有11万人签署了这份“要求丰田走向绿色,停止游说使用化石燃料”的请愿书。

丰田的电动化战略,是真的不够激进,还是被误读了呢?

固执的丰田

相比其他传统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在电动化转型的道路上确实像个异类。

按理说,丰田汽车应该是和绿色环保划等号的品牌,因为它最早拿出了节能环保的混动技术,普锐斯这样的经典车型已经销售了20年,这也使得丰田成为了欧洲在售汽车品牌中,二氧化碳单车排放量最低的品牌。

也正是因为在混动技术上深耕太久,丰田在纯电动车的浪潮到来后,并没有向其他对手那样立马转身投向纯电动车的怀抱,而是坚持混动、氢燃料、纯电多条腿走路的策略。

其中纯电车型发力很晚,直到今年才推出近10年内的首款纯电平台车型bZ4X。

丰田章男的观点就是,发展纯电动汽车并非是实现碳中和的唯一途径。

2020年年12月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会上,丰田章男认为日本政府没有考虑到纯电动车真实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用电荒的影响、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以及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冲击。

2021年9月,丰田章男再一次公开批评日本政府的政策,指出如果政府直接向纯电动车转型,意味着每年损失800万辆的汽车产量,这还关系到日本550万个汽车就业岗位,这其中大部分人将因此失业。

去年底,丰田汽车宣布将投资350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其中有一半用于纯电动方向的研究,到2030年,将推出30款电动汽车,其中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动、氢燃料以及混合动力的汽车,预计每年销售350万辆电动汽车。

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丰田汽车总销量的占比中将达到75%。到2035年,雷克萨斯品牌将转型成为一个纯电品牌。

外界的不满

丰田章男认为电动化转型应该百花齐放,在动不动就有车企拿出停售燃油车时间表的时候,丰田这种做法在很多人眼里就是固执的表现。

去年11月,一家名为“InfluenceMap”的气候智库,发布了《全球阻止气候政策行动的50家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和行业协会》。名单中丰田汽车排名第三,仅次于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

今年5月,总部位于英国的NGO“气候组织”向日本汽车企业喊话,要求它们加快电动车生产,否则其GDP将下降14%。

InfluenceMap还曾指出,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在零排放汽车转型方面的准备最不充分。并预测到2029年,丰田纯电动车在全部产能中仅占比14%,本田18%,日产22%,排名垫底。

InfluenceMap项目经理Ben Youriev认为,纯电动车为陆基交通提供了最大的脱碳潜力,但是丰田却依然继续大力推动内燃机驱动的混合动力车,这种做法很消极。

其实丰田已经在纯电动化方面提速不少了,毕竟没有车企想与政策法规背道而驰。

上周,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此前由欧盟委员会起草的立法提案,决定自2035年起在全欧盟范围内禁止销售注册燃油车,包括插电混动、合成燃料在内的过渡性方案也均被否定。

而原本丰田在欧洲制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让零排放汽车在新车占比中达到4成,但是去年底,丰田就已经宣布到2035年实现在欧洲销售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为零,即所售新车只有纯电动车或燃料电池车。

不过在个别股东眼中,只要丰田还在游税“纯电动车不是唯一选择”,“混动车也很环保”,那么就是与大趋势背道而驰。

其实,传统车企中不想冒然“杀死燃油车”的不只丰田一家,宝马集团CEO齐普策也曾多次表示,完全依赖纯电动汽车是有风险的,内燃机车型仍应当拥有自己的位置。

只不过其他传统车企的掌门人,都没有丰田章男那样直言不讳,而且它们的体量也远不及丰田汽车。

今年前四个月,丰田汽车全球销量已经领先大众集团100万辆,有望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销量冠军。销售了全球最多汽车的品牌,它对于纯电动车的态度自然更加受外界关注。

不过时至今日,丰田章男依然不想喊出股东们希望听到的那句“杀死燃油车”,而是强调“选择什么样的汽车,决定权不在我们,而在各地市场和消费者。我们能做的就是为消费者尽可能多的提供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