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汉冲进前三,赛力斯首度入榜,5月零售销量榜看点都在这

2022年06月14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伴随着各大车企5月销量数据的陆续出炉,乘联会也于6月10日正式发布了2022年5月零售销量榜单。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了135.4万辆,同比下降16.9%。1-5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达731.5万辆,同比下降12.8%。那么,各大入榜车企和车型又有怎样的表现呢?下面,买车君就跟大家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厂商销量榜:一汽-大众重夺第一

2022年5月,一汽-大众零售销量达150009辆,位列厂商零售销量榜第一,而在4月份,位列第一的则是增长势头正猛的比亚迪。虽然自主品牌失去了榜单第一的位置,但是榜单前四有三个是自主品牌,说明自主品牌如今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作为自主品牌的零售冠军,比亚迪的5月零售销量为113768辆,同比暴涨159.5%,是榜单前五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车企。其实,比亚迪目前的零售销量是在产能受限情况下交出的成绩,并非真正的实力。如果比亚迪累积的订单能快速消化掉,那它拿下榜单第一并非什么难事。

不过,比亚迪的订单应该没那么容易消化,因为它的新车型还在不断增加之中。6月9日,比亚迪唐DM-p以及唐DM-i的252km纯电续航版正式开启预售,而它们预售3小时的订单量就达到了5472辆,这无疑又给比亚迪带来了新的生产压力。

比亚迪的暴涨相反,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合资车企在5月依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销量下滑,这不仅与零部件短缺、新冠疫情有关,还与它们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低有一定关系。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5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51.8%,而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只有4.0%。在新能源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合资车企自然没有太多市场优势,销量下滑就不是什么出人意料的事情了。

细分市场榜单:比亚迪汉冲进前三,宋稳居第一

比亚迪位居5月厂商零售销量榜第二,得益于旗下比亚迪汉、比亚迪秦以及比亚迪宋等车型的热销。其中,比亚迪汉在5月成功跻身轿车销量榜前三,超过了售价更亲民的比亚迪秦,可见其受欢迎程度。比亚迪对外宣布,比亚迪汉的月度销量首次突破了2万辆。

比亚迪汉一样,比亚迪秦的5月零售销量也超过了2万辆,而且排名也十分靠前,这说明国产轿车的市场认可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打破了合资轿车独霸的市场局面。未来,随着热销国产轿车的增多,国内轿车市场有可能会彻底变成国产车的天下。

在合资车型方面,轩逸、朗逸、卡罗拉等车型依然很受欢迎,但它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排名也不再稳如泰山,或许在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动下,它们的销量能实现较大幅度的环比增长。

5月份,SUV销量榜的榜首依然是比亚迪宋,而且零售销量远超哈弗H6。不过,这不代表哈弗H6没有机会重返榜单第一,毕竟哈弗H6的新能源版本还没有正式登场。

作为备受追捧的造车新势力车型之一,理想ONE今年再次入榜,而且位列榜单第八,超过了威兰达、皓影、探岳等合资车型。定位中大型SUV的理想ONE采用增程式动力,而且售价超过了30万元,它的热销说明,只要车型定位精准,哪怕品牌略逊一筹也可以顺利实现热销。

在合资车型中,本田CR-V的排名由4月份的第二名下滑至第五名,排名的稳定性较差,这应该与产品力下滑有一定关系。好消息是,本田CR-V的全新换代车型已经完成申报,预计很快就会正式上市,届时本田CR-V的榜单排名应该会稳定在前三。

在5月MPV销量榜中,位列榜单前三的车型分别是五菱宏光、别克GL8以及赛那,其中赛那是由4月份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三名,顶替了原本的传祺M8。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广汽丰田赛那有机会稳超别克GL8,成为最受欢迎的合资中大型MPV。

作为一款在5月份仍未正式上市的7座MPV,五菱佳辰已经顺利入榜,而且位列第十三。目前,五菱佳辰的预售价为6.98-10.58万元,比五菱凯捷更加亲民。如无意外,五菱佳辰将会超越五菱凯捷,成为下一款热销的五菱MPV车型。

新能源榜单:赛力斯首度入榜

毫无意外,比亚迪又拿下了新能源厂商销量榜第一的位置,而且零售销量达到了113768辆,是榜单内唯一超10万辆的车企。不过,比亚迪的新能源市场份额较4月份略有下滑,具体由4月份的37.1%下滑至31.6%,这说明其他品牌正在奋起直追,与比亚迪抢夺不断壮大的蛋糕。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的5月零售销量为36万辆,同比增长91.2%。

值得一提的是,有华为技术支持的赛力斯汽车首次进入了新能源厂商销量榜,而这主要得益于问界M5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问界M5的5月零售销量为5033辆,是赛力斯汽车销量的最主要贡献者。据悉,AITO品牌还将推出问界M7车型,该车的到来势必会进一步推动赛力斯销量增长。

在5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榜中,位列榜单前三的车型依旧是宏光MINIEV、比亚迪汉以及比亚迪秦,只不过比亚迪汉顺利破2万辆,在排名上超越了比亚迪秦。跟比亚迪汉一样有明显进步的就是AION S,该车在5月份顺利破万,排名也由4月份的第十名上升到了第四名,进步明显。

作为一款尺寸跟秦PLUS DM-i非常接近的插混A级车,比亚迪驱逐舰05也顺利进入了5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榜。不过,驱逐舰05的零售销量明显不如比亚迪秦,这可能跟驱逐舰05售价更高有关。售价方面,驱逐舰05的补贴后起售价接近12万元,而秦PLUS DM-i的补贴后起售价为11.18万元。

4月份的新能源SUV销量榜前三由比亚迪全包,但这种情况在5月份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比亚迪唐被理想ONE挤出了前三,屈居第四。不过,这应该只是暂时的,因为唐DM-p已经开启预售,该车上市后势必会让比亚迪唐的销量更上一层楼,排名亦是如此。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以及榜单可以看出,今年5月的新能源市场依旧保持着惊人的正增长,其中比亚迪、广汽埃安、上汽通用五菱等新能源厂商的车型格外受欢迎。不过,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有望推动燃油车销量增长,而真实数据有望在6月份有所体现,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