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杯”易主,华晨作古

2022年06月14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有这么一个主攻商乘两端的中国品牌,曾借销量创造了一类车型的代名词,留下过“你永远不知道车里会下来几个人”的流行梗,而今却沉寂于多年不思进取的发展之路中。组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金杯汽车活成这番模样,估计谁都未能料到。

最近几年,由于经历了涉及原董事长、旗下合资公司等一系列的变故,华晨汽车近年来的遭遇的确是人尽皆知。特别是在“中华”汽车被迫退市、商务车品牌华颂高开低走后,华晨自主板块距离大溃败就不远了。

在此期间,以全新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为主体,华晨的自主业务曾尝试过自我救赎。而诸如观境、海狮王等新车的推出,也在为“金杯”品牌支撑着最后的门面。

但总的来说,无论如何挣扎,当华晨汽车在把手握的华晨宝马股权交出后,其自主业务的终局就已经定下。

眼下,金杯汽车又发布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6月30日9时30分召开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计划载明,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华晨集团所持有金杯汽车股权相关资产的重整投资人。

而该决议如果落定,也就意在说明,从自主乘用车制造业务的剥离,到拱手让出金杯汽车现在所做的零部件供应业务,华晨汽车在中国汽车自主发展中承担的职责和所能挑起的使命均已落下帷幕。

金杯”名存实亡

众所周知,作为华晨旗下自主品牌中的一员,“金杯”自1991年并入华晨汽车,其品牌形象就一直植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心中。

起先,借用丰田海狮H100留下的遗产,让金杯一跃成为中国轻客市场的第一品牌。而在1997往后的19年里,金杯品牌的年销量不仅时刻处于高位,其市占率最高时可达75%。

可谁曾想,此一时,彼一时。随着福田江淮等对手的入场,以及自身产品力的每况愈下,金杯的好日子在2016年前后就到头了。承接自丰田技术的海狮车型不仅未能让金杯继续躺赢,其为之带去的研发惰性,让金杯在新的生存环境下深陷焦虑和困窘。

苦苦挣扎一年至2017年7月,在业务毫无起色的情况下,华晨汽车还是放弃了治疗,直接宣布作价1元,将手中金杯汽车49%的股权连带债务直接“送”给了当时希望在中国拓展商用车业务的雷诺汽车。

本以为,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的终了,让雷有了空暇审视下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往后,可以以金杯之名,推广自己的Tarfic和Master车型。并适时给出规划,成立后的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能借多品牌战略,形成年销15万辆的轻客规模。

可惜,当雷诺还没理清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发展思路,这家诞生不多久的新合资公司就于去年12月30日申请了破产重整。至此,悬挂金杯品牌的乘用车,其产销在华晨汽车体系内的比重也消耗殆尽。

回到此次涉事的主体公司身上,在华晨汽车近些年的骚操作下,其实这家还悬挂“金杯汽车”之名的华晨系企业,其业务重心早就不再是生产和销售该品牌的汽车了。

据资料现显示,金杯汽车目前的主营业务是设计、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部件,并向华晨宝马等国内车企供应包括汽车内饰件、座椅、橡胶件等在内的产品。

而在它此前公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中,同样可以清晰看到,全年51.91亿元的营业收入中,零部件内饰业务、零部件座椅业务,以及相应部件机加工业务,分别以营业收入19.54亿元、27.21亿元和1.33亿元,占据了核心位置。

也就是说,不管外界承认与否,自从华晨雷诺金杯破产之后,金杯牌汽车的生产方就已然脱离原来的整个华晨大自主。同时,阁瑞斯、(大)海狮和快运等明星车型,在无奈中逐步从市场退下后,是否将有可能重回金杯汽车的制造体系中,也就没了下文。

讲真,在我们的认知中,作为金杯品牌另一个“养母”,华晨鑫源的现状要比破产的华晨雷诺金杯强了不少,而随着尚有盈利能力的金杯汽车被其控股,“金杯”二字依旧会留存在市场。

但回头深究,对于整个华晨大自主来说,集团自2017年后经历了愈演愈烈的体系混乱、人事调动和几大品牌接连退市等灾祸,就已经注定这个背靠东北工业基础成长起来的中国车企,即将消散在历史的尘埃中。至于金杯汽车能就此获得怎样的助力,且看鑫源集团在接下来的产业混沌期能走到何种高度。

能救金杯的,只有鑫源

不得不承认,鉴于品牌在细分市场有着长达近20年的口碑积淀,相比中华华颂金杯品牌都是华晨集团的优质资产。但恰是这般缘故,我们才认为,和华晨就轻型商用车市场和金杯品牌的使用达成多年合作的鑫源集团,会在这一刻站了出来。

早在2007年,鑫源集团作为华晨南方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军国内微车市场。有了这层关系之后,成立于2012年的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自然就对运营金杯品牌驾轻就熟。

2013年7月,金杯小海狮正式发布上市销售,并在微客市场向五菱长安等对手发起挑战。次年,由于金杯品牌的赋能,华晨鑫源就在中国汽车市场整车产销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将全年销量定格在6.5万辆以上。

无心插柳柳成荫。估计华晨汽车自己都未能料到,诞生于沈阳的金杯会在低谷期,能以重庆为核心的西南市场打出了一片天。但也就是从那时期,相比后来愈发一蹶不振的华晨大自主,华晨鑫源开始借金杯的名义,将“摩帮转型”的故事讲出了名堂。

到了2016年,此前被鑫源集团全资收购的斯威汽车归属于华晨鑫源之际,旗下又一品牌SRM鑫源汽车也获得国内整车生产资质,而彼时,鑫源集团又在重庆布局建设了年产30万台的先进制造基地。

紧接着,2018年3月,鑫源集团收购越南东本汽车有限公司并成立了越南鑫源汽车有限公司。同年,为满足国内精品商用车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SRM鑫源汽车品牌正式启动“回归计划”,瞄准纯电商用车市场,企图在国家新能源补贴尤甚的关口,博得先机。

行至于此,不论华晨鑫源是何其固执地扎根在微面、微卡市场,从最初和华晨进行合作,利用金杯的声量猥琐发育,到将产品线扩充到遍布细分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华晨鑫源终于是完成了对前辈的超越。

另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华晨鑫源总销量已超过12万辆,也意味着,旗下主销的小海狮家族以及T系列小货车,均有效消化了金杯品牌的剩余价值。

未来,华晨鑫源从华晨手中接过金杯汽车的发展话语权,能否完成更为给力的市场积累,我们并不知道。但碍于金杯汽车在北方市场尚留有的空白,在轻客领域也一度留下了“传说”,如果华晨鑫源想从微车市场向外再寻探索,于情于理,将金杯汽车彻底收入囊中,都不是一件坏事。

再一个,当华晨鑫源母公司的东方鑫源集团,曾在去年年末还选择与庆铃汽车联手,希望基于庆铃车型来布局皮卡、中重卡等领域,此举更是在对外表露,鑫源集团当下不甘于局限在微车市场的野心。

或许金杯汽车早已不复当年勇,市场的节节败退已令其在整车产销上再无深入的作为,可正因如此,划归进华晨鑫源,可能会是金杯汽车最好的归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