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5新增纯电车型,比增程版贵但更好看,能赢特斯拉?

2022年06月14日 15:1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问界M5最近的势头可以说越来越好,虽然早期很多标签:金康赛力斯制造、增程式动力、以及华为常务董事口中的“百万底盘”都让它争议不断。不过自2月份正式上市以来,它在今年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像3、4月份都交付了3千多台,5月份交付5000多辆。作为一款上市不久的新车,问界M5可以说逐步走上了正轨。趁着销量和口碑都往好的方向发展,问界M5还推出了纯电版车型—问界M5e。

换成封闭前脸后,更像卡宴了?

问界M5e的身份和名字一样直观,即问界M5的纯电版车型。同样定位于中型SUV,只不过以后再也不用烧油了,改用电之后预计用车成本能够进一步降低,毕竟现在95号汽油都要接近10元/L了。虽然它算是问界M5的“附属产品”,但在目前也是AITO品牌内的首款纯电车型。

为了和增程版车型进行区分,问界M5e在外形方面有了很大变化。不过目前来看,这个变化仅限于头部造型。具体来说,就是原本的“大嘴”格栅被更换成封闭式设计,倒梯形格栅尺寸变得更小,再加上车身本就有些溜背,整体看上去更像保时捷卡宴了。另外,全新设计的大灯更加吸睛,点亮后呈现回形标造型,视觉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起码比起目前的增程版车型,纯电版的设计风格更加年轻运动一些。

(图为问界M5增程版)

同时纯电版在车身尺寸方面也有一些小微调,比如长宽高为4785/1930/1620mm,轴距为2880mm。这其中只有车身长度相对增程版有了15mm的增加,应该是由于“鲨鱼鼻”造型让它的头部尺寸略有增长。其它部分几乎和增程版没有区别,可以想象到空间表现也不会有太大差异。不过问界M5的空间表现原本就挺不错,换成纯电版之后自然也不会差。虽然也有人吐槽后排空间不够大,但会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年纪普遍不算大,很少会有五口人出行的场景。

换成纯电车型之后,最大的变化当属它的动力系统。从公布的申报信息来看,问界M5e将会推出单电机版和双电机版车型可供选择。其中单电机版车型搭载最大功率为200kW的后置电机,而双电机版前后电机的总功率则为365kW。从参数方面来说,性能表现还是很强劲的。和增程版一样,纯电版的电机也由华为提供。至于续航部分暂时还没有太多信息,参考市面上最近上市的纯电新车来说,它们大多都提供了600km-700km左右的续航里程。我们预计问界M5e四驱版也能有600km左右的续航,这也比较接近当下中型纯电SUV的一个主流续航水平。

亮点还是华为车机?

其实除了外形、动力有较大变化之外,问界M5e的亮点部分和增程版一致:依旧是华为鸿蒙车机系统以及号称“百万级”的底盘。会关注问界M5e,想必对问界M5的内部有一定了解。目前问界M5并没有采用新势力流行的三联屏或者竖向中控大屏的内饰设计,反而用的是大尺寸中控屏+全液晶仪表的组合,视觉上没有太大的惊艳感。

(图为问界M5增程版内饰)

不过这套车机的使用效果较出众,操作流畅顺滑,几乎不存在什么卡顿。页面布局也很简洁明了,区域划分很清晰。而且语音控制系统体验感不错,能够实现连续不间断地对话,识别能力也很出众,基本不需要你重复指令。再加上内部用料做工也很讲究,舒适感以及档次感都称得上优秀,这样的加分项大概率也能在纯电版车型身上重现。

底盘方面通过官方信息来看,依旧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根据问界M5的操控表现来说,底盘质感对得起它的价格,偏向于德系车的扎实感,却又不会厚重。虽然悬挂不软,但舒适感也能有不错表现。我们可以联想到,即便是换成纯电形式,这一亮点也不会缺席。

价格高了,能比特斯拉比亚迪卖得好吗?

在配置水平接近的前提下,一般同一款车的纯电版会比其混动版更贵。像岚图FREE纯电版就比同样采用增程式动力的车型贵了不少。这其中除了配置差距之外,主要就是电池容量更大,因此成本更高。我们预计问界M5e的门槛会比增程版更高,尤其在当下电池原材料价格大涨的情况下,它的起步价自然要超过现有的25.98万元。同时由于续航也可能将达到600km左右,这无疑带来更高的成本,参考性价比不错的新款唐EV,它的起步价在27.98万元,那问界M5e的门槛大概率不会低于28万元。再加上AITO品牌定位更加豪华,明显有着对标Model Y的趋向,因此我们猜测起步价可能接近30万元左右。

(图为特斯拉Model Y

这样一来,Model Y作为问界M5增程版的竞品之一,换成纯电版之后依然会存在竞争关系,二者的冲突甚至更加明显,毕竟同样是纯电中型SUV,受众人群也比较一致。相较于Model Y,虽然增程版的辅助驾驶这块还是有进步空间,但在同样30万左右的车型中,问界M5的车机、配置以及动力参数都更优秀,多少还带点性价比的味道。而价格上涨之后,问界M5e还能有增程版这样的性价比吗?

(图为比亚迪新款唐EV)

同时,比亚迪唐EV也在近期上市,虽然它们的受众不太一样,但价格差距可能不大。而且比亚迪近些年的发展也很不错,在消费者的印象中,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三电技术认可度高,同样也能够成为消费者选择它的原因之一。

总结

对于问界M5增程版来说,25.98万起售的价格、华为赋能的智能座舱、全系高配的配置水平,都让它成为这个动力形式中较为难得的性价比选手。换成纯电之后,可以预见价格肯定是要涨的。以我们预估的30万起步来看,它似乎不再像增程版那样性价比出众。至于配置水平、续航方面能不能比同级车型高,还需要等待更多信息。不过在华为鸿蒙车机系统的加持下,相信也能吸引不少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