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再次称霸,竞品车型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2022年06月14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一款三四万的电动小车,真的筑造了护城河?

5月份入门电动车销量公布,宏光MINI EV以29169的成绩再次夺冠,比第二名QQ冰淇淋的销量多2倍不止。不仅5月卖得好,它已经连续21个月位居榜首,6次在全球电动车销量榜第一,总销量超过60万。要知道,宏光MINI EV于2020年7月正式上市,至今不足24个月。

宏光MINI EV是首款售价5万内的电动汽车

在2020年7月宏光MINI EV上市之前,5万内找不到一款正规电动汽车。此前活跃多年的奇瑞新能源小蚂蚁,2019款的售价为5.98-7.58万;不能上牌的老年代步车也不便宜,以2019年推出的比德文V7为例,它的电动机功率只有4或5kW,电池容量6或7.2kWh,售价就达到2.9万元。

不少预算在此的消费者,冒着风险花费三四万买了这类不能上牌且动力差的老年代步车。

2020年7月宏光MINI EV推出,它起售价2.88万,电机功率20kW,电池容量9.2kWh,三门四座,有倒车雷达,可上牌还免购置税。它由上汽通用五菱生产,消费者对它的质量品控,比对老年代步车品牌放心得多。

市场上先有了饥渴的需求,宏光MINI EV后出现,所以上市当月销量破7000台,第二个月就达到了15000台。

第一款5万内电动车,为何是五菱先推出?

五菱率先推出5万内电动车,其它车企没察觉到市场需求?还是对成本的把控能力有限,没信心能盈利?又或是担心售卖5万内的电动车会拉低品牌形象?

五菱不担心推出5万内电动车会降低品牌形象,因为它热销的五菱之光起售价就是3万左右,稍高端些的五菱荣光4万多起售,这两款车以生产工具的身份活跃在广大农村市场,早在2020年,五菱之光的累计销量就超过了500万台。五菱之光卖得好,说明五菱在低端车型的成本控制上有过人之处,售卖3-5万元车型的经验丰富,经营3-5万电动小车比别的车企更拿手。

市场的畅销让宏光MINI EV在消费者心中先入为主,有了群众基础,其它车企再推出同质化产品,即便也是大厂生产,竞争力也不强,QQ冰淇淋就是例子。

QQ冰淇淋不比宏光MINIEV有优势,同质化严重

我们对比配置和价格就能发现,QQ冰淇淋和宏光MINI EV是高度同质化产品,相似价位下,配置在一个水平。宏光MINI EV先入为主,QQ冰淇淋销量自然追赶不上宏光MINI EV。

好在品牌够靠谱,5万内它相比于其它老年代步车也有优势,销量还是拿到了第二名。

竞争宏光MINI EV,小品牌输在品牌,大品牌输在价格

宏光MINI EV时常月销两三万台,抢了老年代步车的生意,车企想夺回市场。于是雷丁推出了雷丁芒果和芒果Pro,雷丁芒果售价2.98-7.39万,芒果Pro售价3.98-5.69万;御捷旗下的朋克汽车推出朋克多多和朋克美美,朋克多多售价3.78-4.58万,朋克美美售价3.48-3.98万。它们性价比不输宏光MINI EV,但品牌不够硬。

原本生产5-10万元小型电动车的大品牌也放下姿态。奇瑞新能源推出QQ冰淇淋,售价3.99-4.99万,长安新能源推出长安Lumin,售价4.89-6.39万。QQ冰淇淋同质化严重,长安Lumin定位更高,价格下探的不够低。

3万多和6万多的宏光MINI EV,都没有对手?

我们没有宏光MINI EV销量的具体数据。如果它销售的车型主要是3.28万和3.88万两款,接下来它的销量依旧很难撼动,此价位直接竞品只有QQ冰淇淋;如果主要销售了4.98万或以上价位的车型,那么此价位刚迎来了一个强劲对手-长安Lumin(糯玉米)。对比配置表和价格可发现,4.89万的长安Lumin整体配置水平明显超过4.98万的宏光MINI EV马卡龙臻享款,后者性价比颇高。

五六万的宏光MINI EV GAMEBOY性价比不高

宏光MINI EV GAMEBOY版售价5.58-6.98万,它基于宏光MINI EV改装而来,加装了装饰件。它的意义大吗?个人认为,如果预算充裕只是冲着好玩,可以选择,否则它性价比不高。也有网友反应,5万多买的宏光MINI EV,隔音和行驶品质不太好,体验一般,毕竟精装修改变不了定位低的底子。

写在最后

竞品车型真的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吗?不绝对,确切的说是三四万价位,没有一款竞品能硬刚宏光MINI EV。这种情况很正常,五菱之光超过500万的销量,五菱在三四万市场深耕久了,早把这个价位的规则烂熟于心,宏光MINI EV就成了现象级产品。比亚迪不也是这样吗?在新能源市场深耕多年,也迎来了销量和市值的双重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