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欧尚Z6!10万买一台能实现六屏联动的汽车机器人,哈弗H6服不服

2022年06月14日 19:10:06
分享到:

一部《汽车人》动画片不知道是多少80、90后的童年回忆,而《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更是每一个汽车和科技产品爱好者的心头之好,或许大家都曾幻想过拥有一台真正可以变形的汽车,不仅可以陪自己去诗和远方,更可以陪自己聊天到地老天荒。而如今,长安欧尚Z6让这个梦想变为了现实。

作为几乎颠覆人们对于长安欧尚品牌认知的车型,长安欧尚Z6立志成为一台好开并且有着极高智能化水平的车,有着如此高的目标并且1.5T车型预购价仅有9.99-13.99万元,长安欧尚Z6真的有这么强?

试驾:动力总成足够成熟

长安欧尚Z6一共提供三种动力系统,分别为1.5T+7DCT、2.0T+8AT以及蓝鲸iDD混动系统,我们试驾的车型为1.5T+7DCT的版本,最大功率138kW(188PS),峰值扭矩为300N·m。

长安的蓝鲸动力已经在市场上征战多年,不管是哪一套都是非常成熟的系统,而这套1.5T+7DCT的动力总成笔者之前在长安UNI-T上体验过几次,初段动力很充沛,并且换挡的速度也足够快,而在长安欧尚Z6上,笔者主观感受变速箱逻辑进行了优化,有着更贴近舒适的调校。

作为十万级的SUV,长安欧尚Z6的动力水平绝不拉胯,在双涡管的帮助下,涡轮迟滞非常小,整个加速过程非常平顺,低扭也足够充沛,轻踩下油门,甚至还会觉得车辆初段有些过猛。

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为这套动力总成增色不少,换挡速度足够快,并且在后几个挡位的换挡过程中,几乎感受不到顿挫,而在市区拥堵时,低速走走停停还是会有一些拉扯感,这也是双离合变速箱不可避免的。

不过换挡逻辑明显偏向于舒适性,哪怕在运动模式,变速箱也不会非常激进的想要降挡或者无休止的拉高转速,并且动力响应也没有UNI-T上那么快,这并不是坏事,毕竟这台车并非UNI-T那种非常偏向运动的车型,更适合日常驾驶才是它需要做的。

长安欧尚Z6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底盘结构,前置前驱布局,长安的底盘工程师为了其在搭载iDD混动系统电池时也可以有着较为良好的操控,为长安欧尚Z6调校了一套还不错的底盘,面对减速带或者坑洼路面,虽然还是有很明显的颠簸进到车内,但也很明显的感受到悬架避震进行了大幅度的吸收和滤震,而高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也有着有效的控制。

转向手感非常的长安,手感十分轻柔,不过在初段的时候虚位有些严重,并且电子感非常强,不过转向比并不小,所以开起来很轻松,作为城市型SUV,长安欧尚Z6算得上一台好开的车,起码在同级水平中,可以算得上中上游,毕竟十万级也真的没什么好开的SUV。

由于悬架调校偏软,所以在重刹车时车头下潜幅度会大一些,刹车的脚感也有些偏软,而且制动力输出不够线性,初段的刹车不够灵敏,整体的制动能力是及格的。

隔音降噪水准是笔者认为可以加强一些的地方,虽然蓝鲸动力的发动机噪音并不大,但是车内还是可以清楚的听到路噪以及胎噪的声音。

长安欧尚Z6搭载的“ATTAKC MODE”一键超车模式,在时速60km/h以上即可开启,开启后车辆进入最激进的状态,并且还可以自动帮驾驶员打灯、按喇叭。

长安欧尚Z6还搭载了特殊的“赛道模式”,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赛道,而是在仪表盘上会显示像赛道一样的画面,并且还可以显示车辆此时的状态,比如方向盘角度、时速、扭矩以及油门开度,该功能更像是一个心情配置,而非真的让车主开着车去跑赛道。

虽然长安欧尚Z6的驾驶感受并不是最大卖点,但它依旧在各方面做的都不错,成熟的动力总成以及十万级中难得的操控,都是非常令人喜爱的,而它在智能化方面的造诣,才是长安欧尚Z6最大的亮点。

智能化:六屏联动,服不服?

关于这台长安欧尚Z6最大的卖点,恐怕就是智能座舱部分了,毕竟官方宣称它为“汽车机器人”,如果只是看车内的三块屏幕,恐怕还不知道这台车究竟隐藏着多少惊喜,笔者仔细研究了数个小时,才终于把所有的功能体验一遍。

首先,在驾驶员方向B柱侧,有一颗摄像头,如果提前在车内录入人脸,就可以在不带钥匙的情况下,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进入车内,也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扫脸点火起步,真正做到了“无钥匙进入”以及“无钥匙启动”。

进入车内,10.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有着还不错的分辨率,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也可以有不同的界面,并且还可以将导航投射到仪表盘上。

中控最上方的9.2英寸的屏幕被称作“小欧屏”,主要是为了显示车辆虚拟人“小欧”,在日常驾驶中,这块屏幕会显示一个罗盘,而小欧的虚拟形象也会显示在上面。在屏幕的右方便是车内的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可以进行账号登录、疲劳监测等。

而在听音乐或者导航时,还可以让这块屏幕显示导航信息以及音乐界面,这样就可以解放中控屏,并且还可以保留导航界面。除此之外,这块屏幕还可以用作流媒体后视镜的显示屏,与车内物理后视镜一起使用,安全加倍。

而这块12.3英寸的中控触摸屏,则是整台车的灵魂所在。内置OnStyle 5.0智慧快乐座舱系统,全新的UI界面非常简洁,更像是我们用的安卓Pad,操作流畅,并且菜单逻辑清晰。

在这块屏幕中,我们可以通过三指滑动,将导航界面发送到小欧屏以及仪表盘上,也可以用于导航以及其它所有智能车机所需要的功能。

功能包括K歌、观看爱奇艺以及喜马拉雅等第三方APP,还有比较特色的“欧尚健身”功能,通过这个功能,可以在无聊的闲暇时光在车内进行仰卧起坐运动,并且还可以主副驾一起做游戏比拼,等人或者大堵车无聊的时候,还是很有用的。

欧尚Z6的车机还可以连接不同品牌的手机,比如华为、OPPO和苹果(投屏),是一台可以实现6屏联动的车。

驾驶模式中的赛道模式,前文提到并非是真正用于跑赛道的模式,而是更像是一种氛围工具,打开后可以听到更响亮的排气声,同时仪表盘和中控屏还会有特殊界面显示。

语音控制系统非常强大,识别率很高,驾驶员不需要说出唤醒词即可唤醒,只需要注视前方摄像头说出语令即可,在方向盘左手边还有一个加油按键,按下后,车外会响起语音“我是汽车机器人Z6,请加92号汽油”,虽然没什么实质性作用,但的确很有噱头。

在车的前后左右还各有一个麦克风拾音器,只需要站在对应位置,就可以通过语令打开后备箱门、打开灯光秀等功能。

外观:还真的像变形金刚

作为长安家族的车型,长安欧尚Z6的前脸设计也如同自家老大哥UNI系列一样极具未来感,甚至离远一点会觉得这台车就是台UNI-K,要知道UNI-K可是一台二十万级的SUV,由此可见欧尚Z6的外观设计还是很成功的。

“无边界”的前格栅被官方乘坐“时空叠影”,配合银色的车漆显得格外高级,辨识度极高。

LED光源大灯采用了锐利狭长的设计,不仅照射距离远,也有着类似“未来战士”般的眼睛。

保险杠两边类似刹车通风口的装饰两边采用了红色饰条点缀,增加了一丝个性和棱角。

车身侧面线条硬朗,车顶为悬浮式设计,大幅度的C柱倾角以及1:2的车窗车门比例,都让这台车的车侧有着极高的运动气息。

长安欧尚Z6的长宽高尺寸为4699x1890x1680mm,轴距为2795mm。

 

顶配轮毂为20英寸,而欧尚Z6标配19英寸轮毂。我们试驾的车型搭载的轮胎是米其林的浩悦4系列,尺寸为245/50 R20。

车尾乍一看会有点像雷克萨斯RX,尤其是尾灯的部分,加上银色的车漆就更像,但由于车身尺寸更小,所以显得更加紧凑。

底部有类似扩散器一样的装饰,上方还有一个尾翼的设计,在后保险杠中间还有一个类似F1雾灯的装置,进一步拉高运动氛围。

排气为四出排气,并且是真实四出,这一点是笔者没想到的,据说还可以选装排气阀门,这在十万级SUV中是十分难见的。

足够霸气的外观已经非常吸引人,并且轮胎也使用了成本较高的款式,作为十万级SUV,长安欧尚Z6是一台即便不坐进车内,也会知道是一台性价比极高的车型。

内饰:长安风格,实用美观

内饰设计相比车外就显得没那么个性了,但是三屏+长安独特的棱角,还是可以看出与其它品牌的不同。

方向盘中间使用了欧尚的英文名“OSHAN”的标识,方向盘左侧按键为多媒体按键,右边为智能驾驶按键。

长安欧尚Z6采用了电子换挡的方式,换挡感后方为空调风量调节按键以及中控屏旋钮。

无线充电板的位置非常合理,既不影响驾驶员看到屏幕,并且还可以比较牢靠的固定住手机,充电的速度也比较令人满意。

在D挡时,换挡拨片的作用为调节驾驶模式以及打开一键超车,而在手动模式下,换挡拨片可以用作换挡,一物两用,足以见到欧尚在设计方面的用心。

空间:乘坐舒适,空间宽敞

前排座椅采用了一体式桶椅,支持多向电动调节,并且填充物很柔软,对侧面的包裹性也很好。

身高170的乘客坐进车内,将座椅调整到最低位置,由于全景天窗可以增高,所以头部有着两拳两指左右的空间。

后排座椅填充物相比较前排就较硬,但是座椅坐垫长度够长,并且后排也配备了中央扶手、电源以及出风口,后排地台也是纯平的。

在前排位置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后排腿部空间剩余三拳,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三指,是非常优秀的空间表现。

后备厢容积为638升,属于较为宽敞的类型,后排座椅靠背支持四六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形成1425升的储物容积。

编辑总结

在十万元价位中,长安欧尚Z6是难得一见的在机械素质和智能化方面都比较优秀的车型,长安蓝鲸动力总成加上全新的OnStyle 5.0系统,都是很拿得出手的卖点,而作为一台SUV,还有着不错的乘坐感受。回想几年前的哈弗H6,凭借着基础的配置就可以轻松获得百万台的销量,而如今十万级已经可以买到欧尚Z6这样完善程度极高的车型,有人说这叫内卷,而笔者却认为这是自主品牌不断突破自我、推陈出新的最佳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