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象观察18期:前途欲反攻,苟延残喘的新势力们还能咸鱼翻身吗?

2022年06月14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最近,前途汽车酝酿大反攻,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且听汽象自媒体联合会的大咖们,对此作何分析。

“鬼斗车” 王魁军:

前途定会没前途云度也将进地府

前途复活想咸鱼翻身?我只能报以轻蔑的一笑,算了吧,何必为难自己,我敢说99%以上的中国人没听说过前途云度这种汽车品牌,更不要提其他影响力。之所以唱衰这些品牌,我觉得有以下几点不得不说:1、如今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头部玩家已经基本确定,就如同互联网时代一样,头部一旦行程,除了排名第一到第三的玩家能够火爆一段时间,其他第四名-一万名每天所面临的都将是生死,能真正突围的可谓凤毛麟角;2、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抑或造血能力,所有的新造车势力都将随着国补的退坡而逐渐消失;3、不管是高举高打,还是低价入市,如今的新能源造车市场早已今时不同往日,传统车企有比亚迪大众等车企突围而出,新造车势力早已被特斯拉,蔚小理等牢牢把控,市场空间真的不多了;4、没有深厚的造车底蕴,缺乏资金支持,无法持续造血,更没有市场声量,这样的车恐怕造出来也没有几个消费者敢买。在这里我想说,类似于前途云度、爱驰、天际等等新造车势力,既然挺不住了,就不要再继续坚持了,回你们火星去吧!

“Nice好车” 李云凯(汽象自媒体联合会2022轮值主席):

前途汽车还有“前途”可言?

造车新势力要想抢占市场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

近日,前途汽车创始人陆群发布朋友圈表示:“前途汽车的大反攻开始了”。随后,酝酿已久的前途K20也正式启动预售。

但是,前途汽车真的能实现大反攻吗?依我看,这事儿还真有点悬。

首先,是大环境不允许。当前,汽车产业链吃紧,芯片短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尽管这些只是短期难题,但是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对于前途云度、爱驰这样本身实力不强、资金不充裕、又缺乏技术储备的车企来说,其实已经足以成为压垮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当前大部分表现不好的造车新势力都普遍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对用户思维的理解过于片面。

很多造车新势力车企,往往只凭自己的理解去造自认为用户可能会喜欢的车,并没有真正深入去了解用户的痛点和需求。

前途K20为例,仔细剖析前途K20的亮点你会发现,在官方的宣传中,前途K20的亮点主要集中在性能这一方面,然而,由于纯电动车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性能已然不能成为判断产品好坏的一个标准。同时,过于标新立异的造型,也注定了这款车很难走量。这也就意味着,前途K20并不足以承担起帮助前途汽车实现大反攻的使命。

此外,作为一个造车新势力,前途汽车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用户运营思路过于传统、智能化建设存在明显短板...

新势力的路太难走,一路上掉队的车企只会越来越多。对于前途云度、爱驰这样的车企来说,它们的未来或许会更难。

“钟叔驾道” 徐钟:

陷于困局的新势力们,需要在产品中展示出想象力

前两年资本市场转冷,让那些还没来得及将产品推向市场的新势力们销声匿迹,甚至到了需要申请破产的地步。而艰难生存下来的那些头部新势力车企,在疫情危机中遇到了鱼跃龙门的机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相比之下,曾经在几百上千的汽车品牌中显露锋芒,随后便徘徊在低谷的部分新势力品牌,急需破局的契机。

前途K20的出现,也许能给那些眉头紧锁的“难友”们一点启示。这款车低价格、高性能的小跑车在产品思路上与宏光MINI EV是异曲同工的,卖得就是个性。再加上提供多达百种的定制方案,让人忍不住觉得前途K20就是高端化、跑车型的宏光MINI EV。

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玩法一直在变,从最初的赚取补贴,到前阵子的站位高端,如今则需要在产品中加入更多想象力。无论以后智能化的进程如何,3D打印是否能完成汽车制造,个性化都将会是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需求,直到汽车真正像手机、笔记本电脑一样,成为了毫无乐趣可言技术产品。

‘三个司机’刘志向

前途的钱途在哪里,资本又发现了新商机

我们必须承认,资本的嗅觉灵敏度极高,两大利好消息又重新点燃了他们投资新能源车的热情。造车新势力,卷土重来的机会来了,所以不要大惊小怪。

从纯技术角度否定相当一部分造车新势力,逻辑上没有任何问题,因为他们真的没有核心技术。但从资本角度看,现阶段无限商机近在咫尺:

第一个利好消息是全球能源危机大幅提振了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信心。尤其地缘政治及能源安全考量,战略上减少化石能源依赖,一定是未来汽车产业的最高目标。欧盟前不久通过了2035年停售燃油车的决议,他们心里的苦全球也能感同身受。当中国92号汽油零售价逼近10元/升的时候,老百姓也会用脚投票。

第二利好消息是比亚迪供应特斯拉电池。此事看似一个单一事件,但足以证明高度开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匹配趋近完善。以中国市场为核心的新能源配套中心已基本建成。比亚迪已成为全球市值第三的汽车企业,并自信地大幅开放供应链。对于全球的大型车企来说,在中国设计生产新能源车成本将大幅下降,远远低于欧美。丰田比亚迪代工生产纯电车型,是一个标志性例证。

不管是前途还是谁,再次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新能源造车行业,并不令人意外。中国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他们的目标显然并不应该局限于国内市场。

所以,现在我们不妨用消费电子产品的思路重新审视一下造车新势力的蠢蠢欲动。华为苹果受欢迎不假,大批的华强北贴牌手机,在海外依然有巨大市场。不论是从商业逻辑还是投资逻辑看,前途依然有“钱“可途。

张少杰

新能源领域做整车没那么容易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无疑是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那么造车新势力经历过几年的沉淀、试错、发展,现如今怎么样了呢?就今年四、五月份销量来看,“蔚小理”、零跑、哪吒经历了几年的艰难发展之后,现如今确实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份额,刚上市的问界虽然没有余承东对销量夸张预测那么多,也有一定的销量数据了,其他的新势力难觅踪影,大多都是九死一生、苟延残喘。

事实告诉我们新能源领域做整车没那么容易,首先:新能源车需要很庞大的资金链,研发是大头并且车型要丰富,总之就是烧钱,对于新势力的投资者有几个人能沉住气几年不见收益,还要继续贴钱。即使有销量也不见得赚钱,那些榜单上的新势力的年报都是年年亏损。

其次:比亚迪作为新能源的零头羊,自己掌控着核心技术,产业链条,成熟的产品销售渠道。这些对于新势力都是望尘莫及,这些也不是资本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在这些核心问题上新势力还需要坚持去打磨,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一条发展之路。

最后:有些新势力已经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像云度、拜腾。最近又起死回生的前途,从大几十万超级轿跑到几万的人民代步,但愿这次能坚持久一点。无论如何新能源车市场当下是机遇期,这条赛道有传统车企、有新势力热闹非凡,可以比作新势力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才正式开始,希望有更多新势力展露头角,有更多新势力发展壮大。

颜延:

你见过几个打入冷宫的还能翻身?

新势力的这几年无疑就是一部宫廷大戏,有的第一集就领了盒饭,有的一开始受宠依旧免不了凉凉的结局,但也不乏有真正的人生赢家……

还不谈那些叫不出名字的ppt玩家,就拿拜腾来说一开始概念车被看好但一夜间宣告解散,前途啥都有了但因第一款产品的策略失败导致前途未卜,而蔚来前两年风生水起,这两年也卡在了电池续航等口碑问题上,而特斯拉、小鹏、理想这样的头部玩家究竟是不是最后的赢家呢?咱也不敢说。

所以要问苟延残喘的几个新势力能不能翻身,宫廷剧里其实也有答案。你见过几个打入冷宫的还能翻身?

扯远了,我还是认真分析下为啥觉得他们很难翻身。1.大部分新势力的问题在于资金链,这个问题能根本解决,它一早就活下去了,不用死了在复活,一阵一阵的。2.很多新势力之所以能一炮而响,在于他们讲得一口好故事,而一个在消费者或者在投资者那里死过一次的品牌,他们其实很难再讲出一个好故事了,或者说信任度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翻盘的几率极低。3.当下的新能源市场已经是锤子型结构,头部品牌已经形成,从0开始挤入太难太难。4.在疫情、经济捉襟见肘的当下,大家都想把钱攥手里,理小蔚都愁,别说其他人了。不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万一,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阿贵看车” 凌玉贵:

哪怕有资本注入,前途依然没有前途

消失N久的前途汽车带着资本又杀回来了,可是已经错失良机的前途还有机会吗?答案是否定的。作为一个起了个大早没赶上机会立足新能源市场的品牌,现在已经已不是那个众人分一杯羹的时代,在面临着火拼的时侯再杀回来,哪怕融到了一些资本,但对于没有产品、没有核心技术又没品牌效应的前途汽车,无疑是杯水车薪,激不起半点水花,这也注定了前途汽车已然没有前途了!

说实话,不仅是前途汽车没前途了,就连即将奔赴香港上市的威马也已没机会了,更别说是天际、爱驰等苦苦挣扎的边缘型新势力。甚至说曾风光一时的蔚来汽车也离未来越来越远。究其原因:首先从股市上看,回港上市已破发了,新加坡上市前途还是未知;再者从今年的销量来看,蔚来汽车已经奔着二阵营去了,尤其是刚过去的5月份理想、小鹏、哪吒、零跑销量都过万了,而蔚来却才七千出头,掉入新势力第五位了;再者盈利水平远达不到资本的期望,从香港上市破发到美股退市,再到新加坡上市,仅凭可怜的销量与持续亏损的盈利水平,让资本看不到蔚来的未来。

当然,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等目前销量还好,也不意味着就有未来。毕竟随着年底纯电车型补贴政策的消失,他们将面临的生存局才真正上演,或许明年就是这些新势力的生死之年。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赛道已经非常挤,他们在早几年都没赚到任何便宜与优势,现在随着比亚迪大众等传统车企的全面反攻,他们连招架的机会都很难,更何况他们都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再加上没有核心技术与王牌产品,这注定了他们的生死局的最终命运,这也是进一步验证了前途汽车的死局!

“车透社” 罗裕:

2022年极限压力测试更胜以往,新造车头炮不响,基本就会没戏

新造车是残酷的,风口转瞬即逝,看似风光的机遇背后,永远是稍有不慎就会坠落的万丈深渊。

2022年的极限压力测试更胜以往,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汽车界的既定战略规划,都纷纷被彻底打乱了。

对于前途、爱驰、云度等那些本就抵御风险能力不足的新势力们来说,影响与冲击更为猛烈。

如果时间往前推五六年,也就是蔚小理们刚刚入局,新能源汽车的规则与玩法都尚未形成清晰的脉络。而如今随着时间推移,头部梯队已经形成,对于后进生来说,前路显然更难走了。

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是蓝海,如今是愈发内卷,丰田本田、通用等老牌玩家都在加速入局,这都告诉那些后进生们,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有句古话叫做“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头炮没打响,基本就失败了一半。如果还叠加着缺乏资本、口碑和销量,那么失败的结局几乎已经是难以逆转的了。

“车哆哩” 王智良:

比亚迪吹哨,新能源大赛道开启,未来汽车更有“智趣”

前途汽车前途未卜,在业界早已不是新闻。尽管前途汽车日前开启K20预售,同时表示要在材料、能源、智能等三大领域进行重点布局,但因市场的不认可及自身造血能力有限,前途汽车前途令人堪忧。

不可否认,一些新势力车企为了迎合消费者,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以上级别的豪华车该配置的都配置了,加上超前、超价值的操作,确实吸引了一拨消费者。但是,也仅仅是瞬间的热度而已。大家都曾记得之前各大车展上以蜻蜓为LOGO的前途K50光芒四射,可转身离开展台后却又打消了购买它的念头。且不说K50贵得离谱,主要是前途这个品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质量是否可靠也备受业界质疑。

近日,前途汽车以K20掀起复活之战,剑指中低端市场。在此领域,A0级新势力中的第一阵营零跑、哪吒等早已领跑在先,且在今年以来取得可观销量。国内头部阵营的比亚迪长城吉利等早已布局在前,这些车企的品牌力已是家喻户晓。要想和这些品牌争得一杯羹,难度可想而知。此次前途汽车欲以较低的价格换销量,胜算几何?我们尚无法预知。

纵观国内新势力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长安董事长朱华荣预计未来3-5年,80%以上的品牌将关停并转。曾经的前途云度天际、爱驰等三线新势力也曾来势汹汹。在经历了竞品少、补贴红利多的“好时代”后,发展掣肘还在于核心技术上的不成熟和资金链的短缺,与新势力第一阵营如小鹏、理想、零跑等产生越来越大的差距,别说追赶,连活下去都成问题。

曾经豪言壮语的新势力,如今却在大潮褪去之后现出原形,有的直接消失在浪花中。不论什么背景,不论以什么目的去造车,以前途为代表的一众新势力未来是否能咸鱼翻身,需要时间给出答案。关键是,时间已经不多了。

“大侠上车” 任辉:

一旦在新能源市场倒下,想要再翻身的可能性不大

自进入2022年以来,造车新势力阵营的竞争就变得极为激烈,尤其是从这几个月的销量排行榜来看,以往作为铁三角的蔚小理,被爬升上来的埃安、零跑和哪吒等新势力品牌完成超越,至于以后它们是否还能完成反超越,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其实从新势力阵营的排名变更,我们已经能看出逐渐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想要再依靠所谓的产品新意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已经成为过去时。当下的新势力阵营已经逐渐向传统燃油车的产品特点靠拢,比如大家熟悉的稳定性、性价比以及雄厚背景。这我们从在今年完成反超的几个新势力品牌背后都能看到这些特点。

反观那些逐渐走向没落的新势力,比如前途汽车、国机智骏等,无论是资金实力、技术研发,还是在产品卖点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是丝毫勾不起消费者看一眼的欲望。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这些还在苟延残喘的新势力品牌,倒不如早一点解脱去干些其他事情,毕竟在什么优势都没有的情况下,妄图想要咸鱼翻身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