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最强CarPlay推出,真实目的或为造车探路

2022年06月14日 19:22: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uice

苹果最强CarPlay发布,苹果汽车也不远了。

车东西6月13日消息,本月初,苹果一年一度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 2022)线上开幕。发布会上,苹果全新的车载映射系统CarPlay亮相,全新CarPlay进行了多项升级及重要改变,可以说全新的CarPlay就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座舱系统。

而苹果也在发布会上公布了14家支持全新CarPlay的车企,但有外媒对这些车企进行采访,大多数公司并没有给出明确的信息,有的表示还需要进行公司评估,有的则不予置评,有外媒推测这些车企大概率不会全盘采用新的CarPlay,这也可以看出车企对苹果全新CarPlay还持谨慎态度,不想将过多权限交于苹果。

智能座舱系统可以说是一辆智能汽车重要的构造之一,那么从全新的CarPlay中,也就能够推断出苹果的汽车项目仍在继续,并有可能推出自己的车载系统carOS。

此前,虽然苹果汽车项目高管变动频繁,充满诸多坎坷,但通过此次苹果发布的最新CarPlay,管中窥豹,或许可以看出苹果汽车未来的软件模式,苹果汽车也距离发布更近了一步。

一、14家车企支持 但上车后功能或不完整

苹果宣布了在2023年底支持全新CarPlay的车企,包括讴歌奥迪福特本田英菲尼迪捷豹路虎林肯奔驰日产、极星、保时捷雷诺沃尔沃14家车企在内。

电车之路|20年来创下多项第一,<a href=东风还能乘上新能源东风吗?">

▲支持全新CarPlay的品牌

然而,名单上的车企虽然将会支持全新CarPlay版本,但所支持的功能可能不像苹果在发布会上演示时全面。

外媒The Verge采访了几家车企发言人,其对此都很谨慎,大多数则没有给出确定性的结论。极星汽车表示:“苹果CarPlay将作为本月晚些时候OTA更新的一部分登陆极星2车型。我们也很高兴地宣布,下一代CarPlay未来将出现在极星汽车上。”

奔驰也没有给出确定的说法,仅表示会在内部评估所有可能相关的新技术和功能。

沃尔沃则在推特公开发表声明,表示计划在未来车辆中支持下一代CarPlay,此外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

电车之路|20年来创下多项第一,<a href=东风还能乘上新能源东风吗?">

沃尔沃宣布要采用下一代CarPlay

而像丰田福特则对此三缄其口,仅表示目前无法评论或推测未来的产品以及目前没有任何额外的信息可以分享。

其他车企如大众现代日产本田的发言人则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现阶段,苹果CarPlay(以及谷歌的Android Auto)很受欢迎,通常是人们购买新车时考虑的必要因素之一,苹果汽车体验工程高级经理Emily Schubert在演讲中谈到,如今在美国有98%的车型都支持CarPlay,同时有79%的美国新车买家认为,只会考虑购买配有CarPlay的汽车。

在车企大多采用CarPlay(或Android Auto)这一功能的同时,也让车企担忧让苹果或谷歌控制更多的汽车界面可能会逐渐将汽车的更多价值转移到软件上。

这也就造成了科技公司会获得更多的收入,而为了保证安全,车企将在硬件安全方面进行大量工作,其利润也就随之减少了。

除了苹果,谷歌也表现出进一步涉足汽车软件的兴趣,谷歌与沃尔沃达成了一项协议,以利用其安卓系统为沃尔沃未来车辆的信息娱乐系统提供原生支持。

目前,苹果并未向使用CarPlay的车企收取费用,当前的系统还需连接iPhone才能使用。

而如果下一个版本的CarPlay受到广泛欢迎,苹果或许将创建一个完全内置于车辆中并且无需iPhone连接的系统。而且目前谷歌确实也提供了一套这样的系统,该系统被称为Android Automotive(无需手机连接的Android Auto功能)。

CarPlay作为一种映射的系统,目前还仅属于一种功能,必须要依靠手机才能实现;而carOS则属于车内的一种系统,能够直接运行在车机里。若苹果推出“Apple carOS”,将为车企们提供成本比自研更低的车载系统解决方案,苹果车载系统也将成为其另一个收入来源。

二、CarPlay支持个性化 2023年底上车

全新一代CarPlay是苹果CarPlay的一次大规模升级,除了中控屏外,CarPlay的信息还会映射到汽车仪表盘上。

对于有液晶仪表盘显示的汽车,全新CarPlay将读取和显示实时数据,如时速、转速、油表、里程、冷却液温度、油压和行程距离等。此外,扭矩和功率(马力)等参数也能作为显示选项。

电车之路|20年来创下多项第一,<a href=东风还能乘上新能源东风吗?">

▲全新CarPlay预览

苹果方面表示,车主能够用不同的主题、风格和布局来个性化其仪表盘设计,例如可以从iPhone中添加小组件:导航、通知、天气、智能家居设备控制(如车库门)、日历和天气等,并将其添加到汽车仪表盘和信息娱乐系统屏幕上。

此外,CarPlay的控制功能也扩展到了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之外,例如可以控制车内温度和收音机。

通过CarPlay的这些更新,拥有iPhone的车主可以通过Siri(苹果的语音助手)控制手机或汽车,完成数十种车辆功能的操作,这一更新极为便利,驾驶员不需要在中控屏或手机上操作,进一步保证了驾驶安全。

同时,最新的CarPlay可以支持不同尺寸和比例的车载屏幕,并且支持处理多个屏幕,而现版本的CarPlay则不具备这一灵活性。

电车之路|20年来创下多项第一,<a href=东风还能乘上新能源东风吗?">

▲CarPlay支持不同形态的屏幕

苹果方面还表示,新版CarPlay界面是在设备上控制的,而非云端,这一更新也对用户的隐私更加友好。

新版CarPlay将随苹果最新一代系统iOS 16一同更新,并将于2023年底前上车,这也就意味着采用全新CarPlay的车型很可能将于2024年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三、推出最强CarPlay 或为苹果汽车开路

可以说,苹果全新的CarPlay就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座舱系统,只要连接上,用户就不需要使用原厂的系统,车内所有屏幕都是CarPlay的体验。

那么在汽车软件上进行了大量努力,苹果自己的造车项目进展如何呢?

虽然苹果从未官宣造车,但其进行的一系列操作都显示其正在为造车努力。比如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目前已经获得了加州自动驾驶测试的许可。

电车之路|20年来创下多项第一,<a href=东风还能乘上新能源东风吗?">

▲苹果自动驾驶测试车

既然苹果有了迄今为止“最强的汽车系统”,那么这是否预示着苹果汽车即将到来?如果苹果真的生产自己的汽车,那么CarPlay的软件界面很可能与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

日前,彭博社一位负责苹果公司及电子设备的专栏作家Marc Gurman对此表示肯定。

他表示,这是苹果公司的一贯做法,在开发一个主要的新产品类别之前,苹果会先发布一些基础产品。为了佐证,Gurman指出,苹果在iPod上市前10个月就推出了iTunes软件;在推出Apple Watch之前发布了HealthKit和Health应用程序。

虽然苹果汽车有很大可能采用这一功能,但苹果仍计划将CarPlay引入第三方,Gurman推测,这可能是因为苹果希望向用户预览其Apple Car功能,并在汽车上市时吸引消费者购买。

另一方面,一些汽车制造商不希望苹果接管车内的界面,原因可能也是因为该软件最终将用于其未来的竟品——苹果汽车之中。

电车之路|20年来创下多项第一,<a href=东风还能乘上新能源东风吗?">

▲苹果汽车假想图之一

Gurman表示,苹果还可能想借此机会了解汽车行业并为自己的业务收集必要的数据。

关于苹果造车,Gurman表示,尽管苹果造车项目团队的执行和工程人才外流,但其车辆的开发仍在向前发展;他了解到苹果正在就汽车零部件和整体制造的供应链内容进行谈判。同时,汽车项目的新负责人凯文·林奇已经从Apple Watch部门来了一些他信任的助手来开发汽车。

苹果造车项目已经将一些业内最优秀的设计人才收入囊中,其中包括阿斯顿马丁内饰经理Duncan Taylor、前阿斯顿马丁首席概念工程师Pete Jolley、前特斯拉外观和内饰副总裁Steve MacManus以及前保时捷高管Manfred Harrer。

虽然苹果可能并不能在2025年交付其首款车,但至少会在那时正式宣布(造车),Gurman表示,“即使没有自动驾驶功能,一辆设计精良的苹果汽车也能迅速成为特斯拉的劲敌。”

结语:苹果汽车仍值得期待

总的来说,苹果发布全新CarPlay很可能是为苹果汽车发布前进行的一次试水,而目前苹果汽车项目也有新的领导,其造车项目也正在有效推进。

现今,汽车的智能化已经成为重要的竞争因素,苹果公司作为科技巨头,能够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及资源为其汽车带来真正智能的能力。苹果也能以其创新精神为苹果汽车带来更多可能,重新定义汽车和未来出行。

好饭永远不怕晚,苹果汽车推出后可能将重塑智能汽车行业,成为行业领头羊特斯拉的最强挑战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