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比增长29.7%,“理工男”奇瑞专做技术偏执狂,不走寻常路

2022年06月14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自主品牌中,奇瑞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品牌。而一向低调的做事风格,也让奇瑞被人冠以“理工男”的称谓。对于企业来说,这个名字除了表意其个性鲜明不走寻常路外,也暗指奇瑞在技术方面很了得。

事实上,在过去的数十年,奇瑞汽车以特立独行的方式埋头做产品。虽然曾一度在市场上缺乏声量,不过随着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拥有硬技术的奇瑞反而实现逆转。不仅在市场上赢得了产品扎实的口碑,同时销量也稳步提升,大有后发制人的势头。

日前,据奇瑞控股集团公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5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85,380辆,同比增长29.7%。其中,出口27,434辆,同比增长41.1%;新能源20,752辆,同比增长205.5%。1-5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370,066辆,同比增长6.2%。

在疫情反弹、原材料上涨、芯片短缺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2022年,当其它品牌销量遭遇腰斩时,奇瑞5月份仍取得同比增长让人惊讶。这时,我们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奇瑞。手握硬核技术的奇瑞,在多年蓄势后迎来最适合它的舞台。

自主研发动力独树一帜

不得不说,在动力方面最能体现奇瑞“理工男”绝非浪得虚名。除了较早开始自主研发发动机外,奇瑞的发动机技术也占据领先的优势,让很多同行都望尘莫及。

此前,一些机构对国内主销车型马力达成率进行测试。结果显示,一般BBA车型普遍在95%以上,国内自主品牌同级车型马力达成率在70%,而奇瑞发动机马力达成率竟然达到了85%,在自主品牌测试中最高。

经过多年技术专研,奇瑞跻身国产第一梯队。以最令行业津津乐道的鲲鹏动力2.0TGDI发动机为例,应用第II代“i-HEC”智效燃烧系统以及奇瑞独创的全新一代智能热管理系统等高科技与先进工艺,让该发动机不仅拥有高效性能,同时还具备极佳的可靠性与静谧性。

此前,网上一些传闻捷豹路虎也相中了奇瑞的发动机打算搭载在自家车上,但又担心车价引起用户不满,最后只好忍痛作罢了。该消息虽然真假难辨,不过从参数来看,鲲鹏动力2.0TGDI最大功率187kW,相比探岳EA888的137KW最大功率完全秒杀。奇瑞发动机出色表现,用在豪华车型上也是绰绰有余了。

在《车壹圈》看来,奇瑞多年来两耳不闻窗外事只为一心搞研发,为企业今天的成长打下了雄厚基础。正如那句“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市场浪潮以摧枯拉朽之势淘汰一些浮躁的身影时,百炼成钢的奇瑞汽车以真功夫证明了自己。

当汽车市场回归理性时,经历时间洗礼并拥有硬核技术的奇瑞汽车,早已今非昔比。它以实实在在的产品赢得消费者,同时也获得企业的茁壮成长。

以细分产品深耕市场

在产品方面,奇瑞往往给人两大感受:一是非常稳健地打造产品,每一款车型推出后均获得不错的口碑。另一个感觉就是细,这主要体现在产品细分上。

奇瑞瑞虎为例,从瑞虎第一代开始到现在的瑞虎8,再到瑞虎8 PLUS、瑞虎8 PLUS鲲鹏e+以及最新的瑞虎8 PRO车型。可以说一款车型持续8代不说了,并且还延展出那么多版本。这些近似于强迫症的产品细分,换成其它车企早就厌倦了。有这个时间和精力,还不如多推出几款全新车型呢。

在产品细分领域,奇瑞还针对不同车型进行区分并推出了各自品牌,比如有我们熟悉的星途品牌、捷途品牌等。在这些品牌中,如果说奇瑞汽车是一个常规品牌,那么星途就是定位高端了,而捷途有个非常明显的标签,那就是“旅行+”生态圈。

实话实说:在产品方面,奇瑞确实做得很到位。小编有一次试驾捷途X70S行驶于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时,该车充沛动力和加速性以及雨天高速经过弯道时车辆卓越的稳定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正是因为在产品上的精彩表现,奇瑞旗下品牌这几年在市场中实现齐头并进的增长。

品牌产品尚有提升空间

奇瑞的表现上,不难发现这个企业能耐住寂寞做产品。而在当下消费升级的市场中,这种老实本分的品质逐渐被市场接受,由此也迎来奇瑞的高光时刻。

不过,作为一个特点鲜明的品牌,奇瑞还是有一些不足。在小编看来:相对于同行对手,奇瑞不仅在产品上过于谨慎,在品牌运营上也过于保守。

先说产品,尽管奇瑞拥有诸多让同行们嫉妒的优势资源,但提到奇瑞的SUV车型,大家的印象似乎只有瑞虎了。为什么奇瑞不能像长城那样推出坦克品牌,像吉利那样推出领克,或者像长安那样推出UNI产品呢?尽管以目前来看,奇瑞车型销量不错,但相比其它车企,奇瑞产品还是不够丰富化。

其二,就是奇瑞虽有星途和捷途作为助攻,但小编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三个品牌产品缺乏明显的差异化,缺乏鲜明的产品特征,同时在价格上处于重叠。比如瑞虎8PLUS指导价11.69-15.99万元,星途TX指导价12.79-14.79万元,捷途X90指导价8.99-16.69万元。

尽管这三个品牌定位不同,但实际在产品和价格上并没有形成明显的差异化。这种局面,对于车企来说极易造成品牌内卷,同时也让消费者难以做出选择。

此外,奇瑞在新能源赛道上也不够大胆。尽管奇瑞目前也推出了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同时还有瑞虎8 PLUS鲲鹏e+等新能源车型,但相对于长安推出阿维塔和深蓝、上汽推出智己和飞凡、东风推出岚图、北汽推出极狐、广汽推出埃安等企业的创新表现,奇瑞目前将重心放在小型电动车领域,而没有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这对于其拥有的领先技术和优势资源来说,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在《车壹圈》看来:奇瑞在行业内拥有着不错的口碑。而这种成绩的背后,是其数十年如一日在技术上的坚守与创新。可以说奇瑞在造车方面跟本田有着极为相似的地方,都是醉心于技术,以产品赢得市场。

不过,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奇瑞除了在产品上创新外,还应该在品牌上大胆创新,这时奇瑞需要尽情释放提升空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产业变革中不断突破,由此也让大家见识一个全新的奇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