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频繁更换高层管理者背后:新汽车时代更需要创新型人才|汽车预言家

2022年06月14日 21:5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经过长安福特方面确认,长安福特副总裁兼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陆逸即将将于今年6月底离职。至此,在长安福特NDSD总裁一职上,四年时间中已经走过了李宏鹏、刘曰海、杨嵩和陆逸四位领导人。

对于长安福特频繁更换销售总裁,外界将大部分原因解读为他们未对长安福特的发展状况实现实质性提升。同样在陆逸身上,认为他在13个月的时间中没能增加长安福特的销量,从而彻底改善长安福特的营收状况。

仅从长安福特的角度出发,其从2016年开始销量就有所下滑,但在陆逸接手的2021年中,陆逸带领长安福特在2021年销量实现了30.5万辆,同比增长20.29%,这是长安福特自2016年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在前半年的时间中,陆逸通过电动化产品的发展和经销商方面的升级重塑,对长安福特品牌向上起到了推动作用。

如果说陆逸在长安福特的成绩有目共睹,在他之前的三位销售总裁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长安福特的改变作出了很多贡献。即便如此,包括陆逸在内的四位领导者也没有一个人坐稳了NDSD总裁一职,且最长任职时间不过2年。

事实上,长安福特多次出现人事变动并不是个例现象,在今年第一季度中,车企的高层人事变动就超过了30起。其中包括了北汽新能源一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马自达、华晨宝马等,车企类型大多集中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当中。

在部分人看来,虽然目前部分企业高层频繁调整人员架构,但今年的变动情况还较为稳定。相关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每年都有上百家汽车企业的董事长及高管离任(辞任、换届或现任职位变动),变动人数超过150位,2020年的变动人数甚至超过了200位。

由此可见,车企高层人事变动已经成为近两年的一个普遍现象。对此,有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并非单纯的在于车企经营和高层领导的合作发展效果,更多的还在于市场整体形势影响车企的调整方向,从而需要在人员架构上进行改变。

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2020年之前的车企发展普遍呈现出较高的提升态势,基于此,大多数车企的销量增长、品牌打造都相对稳定。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企业对于高层管理者的选择标准几乎是按部就班即可,因为那时任何一个符合条件的领导者都可以继续带领企业向上。

所有的改变从2020年开始,疫情影响下的汽车挑战加剧,无论是产品生产还是汽车销售,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阻碍。与此同时,随着智能化、数字化的大范围应用,新汽车时代随之而来,汽车企业要面临新的挑战。

在新汽车时代中,汽车发展有了新的概念、新的方法逻辑、新的体系,它也需要当前所有汽车企业和汽车人重新打造,当然这也包括深耕汽车行业几十年,甚至百年的“老汽车”企业。从这个角度出发,车企需要从过去传统的某一模式向多元化发展。当然,汽车企业不仅要接受模式种类增加的变化,同时还需要在发展中更加开拓思维,尤其产品研发、营销上做出自己的新意。

在这个过程中,高层管理者作为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的关键,其必将率先在新的时代、新的市场、新的改变中作出一系列调整。车企想要在新的环境中实现向上发展,就必须选用符合当下市场环境的创新型人才。据了解,目前上汽80%以上的人才需求是集中在软件、算法、芯片等不同领域。

基于当下车企对于新型人才的需求,新一轮的人才战争已经开启。新型人才需要突破,需要创新。具体来看,他们不仅专业能力较强,且业务领域要涉及较多行业,同时竞争焦点逐步向智能网联领域倾斜。在高层管理者的选择中,多元化的发展思维已成为必要条件之一。

这样看来,在新汽车2.0时代中,车企通过合理的人才流动进行人才结构的调整,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新时代对于新式人才发展的全面培养。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中国汽车市场的营销人就更需要逐步突破,不断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