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易观车市:3.8秒破百MG MULAN对标ID.3如何

2022年06月15日 00:25: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MG MULAN的申报图,而在6月13日新车也正式亮相了,在这次线上直播中官方也透露出新车更多信息,例如后置后驱、3.8秒破百等。从定位不难看出,MG MULAN将对标大众ID.3等精品小型纯电动车,预计价位在12-20万元左右。那么这款号称“中国汽车工业真正意义首款全球车型”到底有哪些看点,是否值得购买呢,我们来看看。

从取名文化看车辆的创新精神

国内汽车市场不乏一些通过标新立异的命名来获取流量的产品,最典型且成功的莫过于哈弗大狗、欧拉猫系列,但越来越多的品牌车型遵照这种方式取名,最终的结果就是动物系命名已经被用烂了,毫无新意可言。在这种情况下,MG MULAN取名总算给行业带来了一些原创新意,这一点值得点赞。

MG MULAN命名源自中文“木兰”的音译,寓意充满力量、勇于突破、始终坚持自我的“木兰精神”。当然,在我看来新车不仅仅是取名富有创新,在设计和性能方面确实也有突破创新。例如同级少见的运动外观设计和绝无仅有的3.8秒破百的动力性能,还有技术层面来自上汽乘用车多个最新技术的首次运用,如上汽星云纯电专属平台、魔方电池、LBS躺式电芯和“零热失控”防护体系等,都为新车带来了很高的可期待性。

设计突破创新 带来越级运动感

外观方面,MG MULAN采用了全新设计风格,与当下MG燃油车家族设计语言有较大区别,前脸造型有很明显的纯电动车特征,但犀利的前大灯和下方两侧进气口依然保留了MG品牌主打的年轻运动感。

车身侧面可以看出新车的跨界风格比较明显,全景天幕同级少见,可以营造出极其动感的视觉效果,另外从工信部信息来看,新车还提供丰富的轮圈样式选择,可以进一步满足不同人群的喜好。

尾部造型简洁,贯穿式Y字型的尾灯与Logo相连接,进一步拉宽了横向视觉宽度。新车还配备了悬浮镂空式扰流板,配合底部扩散器,可以起到稳定车身、引导气流的作用,也为整车带来更浓厚的运动气息。

尺寸方面,MG MULAN长宽高分别为4287mm*1836mm*1516mm,轴距2705mm,整车尺寸与大众ID.3接近。但如果真的12万元左右起售,这个价位它的设计感绝对能让人感受到越级的档次,在颜值即正义的当下,我想MULAN的外观绝对比大众ID.3、比亚迪海豚等车型更能搏得年轻人的好感。

3.8秒破百 多项技术首次运用

MG MULAN是上汽最新纯电技术的集大成者,而且很多技术都是首次应用。上汽星云平台虽然此前并没有太多消息,但从MG这次发布会可以看出,集团对它应该是寄予厚望的。这是一个专为纯电动车型打造的平台,可覆盖SUV、轿车、MPV以及跑车等各种车型,轴距最大可支持3000mm,驱动形式方面最多支持三轴电驱动,并可支持换电,同时电池组还可随技术升级更换,未来或推出低成本升级电池的服务。基于此平台开发的MULAN在操控、安全、智能、品质等方面应该能让人满意。

动力方面,虽然官方尚未透露具体动力参数,但零百加速3.8s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参考下面官方给出的一张参考图可以看出,其动力性能确实同级领先,基本与40万元级别的车辆一个水平。

此外新车主打后驱,顶配可能会有前后双电机四驱动力,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悬架组合。5.3米的转弯半径、50:50前后轴荷比、490mm质心高度,不仅让车身重量分配堪称完美,后轴跟随性更强,随时突破性能和速度的极限,还能确保车辆在极限状态下的稳定性,可玩性极高。

电池方面,MG MULAN采用LBS躺式电芯,这一点也算是一大创新,相比传统立式电芯,躺式电芯在保证密度效能更高的同时,也降低了电池整包厚度。MULAN电池包厚度只有111mm-137mm,可以有效节省舱内空间。同时因为电池包纯平设计,质量分布均匀,重心低,可以带来操控上的优势。

在安全方面MULAN电池包还配备同级领先的“零热失控”防护体系,符合欧洲五星安全标准设计,对电池进行多重防护。

值得一提的是,MULAN电池包设计也考虑到了未来换电的需求,也就是说未来有新的储能模式或技术,一旦换电市场成熟,MULAN也可以直接换电。体验过换电的车主应该很馋这项技术,但目前市场上可换电的车型不多,而且价格都比较高,相比之下MULAN在同价位级别又先走了一步,这一点对于买家来说也相当有诱惑力。

前途:市场不大 潜力不小

从目前市场来看,跨界车型和两厢纯电动车都不算主流,燃油车中不乏设计和性价比都不错的跨界车,例如帝豪S,月销一直在3000-7000台左右,这已经是非常优秀的成绩了,但相比同级SUV前三名还有一定差距。

而在紧凑型纯电动车中,目前我们熟知的有比亚迪海豚、大众ID.3。据销量显示,比亚迪海豚凭借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及性价比维持月均销量在8000-10000辆,但相比纯电轿车和SUV也还有一定的差距。至于主打精品小型纯电动车的大众ID.3,月均销量还不到1000辆。这些都从侧面说明,两厢纯电动车在市场上其实并没有那么受欢迎,市场有限。

不过话又说回来,大家角逐的也不一定是大市场,而是细分领域的NO.1。从前面的分析来看,虽然MG在品牌和市场热度方面优势不足,但MULAN在设计和技术方面还是有着不错的竞争力,如果定价合理,实际体验也符合预期的话,应该还是能抢占到同级市场份额,可以看做比亚迪海豚的有力竞争对手,所以潜力还是有的。

其实这款车对MG同样意义重大,未来新能源是大势所趋,而MULAN正是MG实现电动化战略的关键一步,成功与否对品牌的后续转型节奏影响甚大。我还是希望MG在转型高端的路上能脚踏实地,以优秀的质价比为产品打响知名度,而不是通过较高的定价来凸显其高端定位。

编辑总结:这些年来MG在产品外观设计方面从来都不叫人担心,无论MG6还是MG ZS,对于把握年轻人的审美这一块拿捏的很准,MULAN的外观设计绝对在年轻人的审美点上。而相比品牌在燃油车技术领域没有太多发挥空间而言,MULAN在纯电动车领域其实很有谈资,可以说在如今的电动车市场上做到了独树一帜,为喜欢运动、个性的年轻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何况在汽油价格一路高涨的环境下,电动车确实更值有机会进入候选名单,那么你觉得MULAN价格范围多少能接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